互联网

担心封城提前返程?假!百度辟谣让谣言止于“知者”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01-28

导语:

1月27日,截至1月27日下午3点,国内已确诊病例达到2823例,疑似病例5794例。和疫情一同快速传播的是谣言。

26日北京市交通委刚刚辟谣“北京封城“,第二天就又出现了上海封城、广州封城、杭州封城的谣言。



除了“封城“,”武汉红十字会收取服务费“、”古天乐向武汉慈善总会捐款1000万“、”将有6万武汉人员从境外到杭州“等等谣言也在大年初三不胫而走,对这场疫情的科学防治和社会安定产生出严重的破坏性影响。


针对疫期谣言四起的情况,百度App上线了百度辟谣官方账号,与CCTV、人民日报、环球时报等主流核心媒体百家号内容打通,实时更新辟谣信息。

用户在百度App搜索“新型冠状病毒”等关键词或者在百度APP抗击肺炎频道,都可以看到“最新辟谣”入口,及时查询到最权威的辟谣信息。

同时,百家号方面也发布公告表示,如有作者造谣将直接封号处理。



疫情之下,谣言借助老百姓对疫情的高度关注,往往能获得迅速的传播,挤占本应用于抵抗疫情的公共资源。

百度辟谣平台上线以来,已经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已成功研发”、“重庆将关闭所有景区景点”、“钟南山建议在家隔离两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不会传染小孩”、“马鞍山有人贩卖二手口罩”、“服用板蓝根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等谣言进行辟谣。

令人可喜的事,在搜索等各种信息通道高度发达的今天,辟谣变得更加及时有效,辟谣信息发布后,谣言相关关键词的搜索指数往往都出现了下跌的现象,及时降低了谣言的影响力。

“信息公开是最好的疫苗“,普通百姓做到不传谣、不信谣,成为这场疫情狙击战中关键一战,用好身边的工具实现科学防控,是对我们每位民众的考验和要求。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