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存量时代下,如何迈过商业资产精细化运营的这道坎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02-14

导语:


中国商业地产经过前几年的爆发式增长,从2017年开始明显呈增速放缓的态势。据来自赢商网的数据,2020年全国拟开业购物中心874个,合计体量不到8000万方,相较于2019年,拟新开业购物中心数量减少11%,体量减少8%,新开数量、体量均跌落至近四年最低。这一组数据为中国商业地产已全面进入存量时代的论断又增添了一个强有力的论据。

精细化运营是一道无形的坎

通过更深层次的数据分析还可以看出,中国商业地产的两极分化越来越趋于明显。一方面是北上广深一线城市,以杭州、南京为代表的新一线城市,部分华东华南沿海的二线城市,这些城市的商业地产红利已经开发殆尽,市场逐渐回归理性,商业地产发展趋于平稳,新开商业体逐年减少,且以中小体量社区商业为主。在这些城市中,越来越多的存量老旧商业资产得到改造和升级换代。另一方面,以重庆、成都为代表的新一线城市,具有政策导向的大湾区,以及某些区域中心城市的商业地产则呈现出一片红火,新开数量一路走高。



无论是收缩还是扩张,中国商业地产的发展趋势必将进入到逐渐回归理性和合理的状态,这些年如春笋般破土而出的大量商业体,无论身处一线城市还是下沉市场,大家所面临的同一个难题就是如何进行精细化运营。在存量时代下,商业资产管理和运营的精细化是一道无形的坎,迈过去活得好,迈不过去活得惨,甚至被市场无情抛弃。

数字化是必经之路

中国大陆地区真正的商业地产发展也不过十几年的时间,最早从港资、外资商业地产公司学到一些先进的管理和运营经验,再结合本土市场的实际情况,总结和沉淀出了自己的一套管理和运营模式。坦白说,除了头部少数几家知名品牌具有较强的管理和运营水平之外,大部分入局者都处于粗放式运营的状态,且良莠不齐。在商场开一家火一家的年代,粗放运营与业绩增长的矛盾被缩小到忽略不计,但是进入存量时代以后,这个矛盾就立即凸显出来,让很多商场应接不暇,站在生存岔路口迷茫不已。



与制造业、零售、物流等商业地产相关的上下游产业相比,商业地产整体的信息化管理和运营水平是比较初级的,甚至一些商场还处于人管手算的原始状态。数字化和信息化在商业地产行业被提出不是一天两天了,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消费者需求的改变、宏观经济的影响,越来越多的商业地产企业已经意识到信息化和数字化成为制约企业做大做强的短板,但是他们不知道该如何把这块短板加长补齐,往往病急乱投医,上了一大堆系统,但是缺少规划和统一,各自为政,数据散乱。总之,数字化是提升商业资产管理和运营精细化水平的必经之路,也更需要一位助攻手来帮助企业将这条信息化之路走通、走顺、走得更长远。

红星云·商管云充当助攻手

红星云是红星美凯龙旗下科技企业,“商管云”是红星云公司推出的商业资产运营管理云解决方案,是应用于商业地产企业的ERP系统,作为红星云的一款拳头产品,商管云贯穿商业地产的全生命周期,包括资产管理、招商管理、合同管理、营运管理、业财一体化、企划营销、智慧物业、POS收银、财务人资等商业资产管理和运营全业务体系。



无论体量大小,品牌强弱,几乎所有的商场在管理和运营过程中,都面临着“四大”痛点与难点,分别是招商盲区、合同混乱、运营无序、财务收费低效。

不通过商管云,品牌招商的整个过程就处于一个“视觉盲区”,无法进行过程管理,品牌落位不清晰、招商政策执行不到位、价格策略随意性、灰色地带监管难等等问题层出不穷,难以得到有效的解决和控制。商管云系统将帮助商场将招商过程管理全透明,统一管理品牌资源,审批流程线上化,有效遏制各种不规范操作。



租赁合同是否能够管好,是真正考验商业地产精细化管理能力的重要一环。尤其面对租赁合同的变更、续签、终止等操作,以及由此带来的各种费用的计算与收取,都将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作,手工处理不仅费时费力,效率低下,而且差错难免发生。通过商管云,可实现统一合同管理,结合可视化地图和丰富的可视化报表及分析,使商业地产合同管理真正做到高效可控。

都说“细节是魔鬼”,商场的运营管理就是建立在“细节”之上的,细节决定成败。商管云线上化营运管理,将所有细致入微的运营关键节点内置于系统之中,帮助商场建立可视化、流程化、标准化的运营体系,提高运营效率的同时,减少人员和成本投入。商管云“商户助手”小程序可实现通知、账单、收费的自动批量发放,是营运人员与商户沟通交流的高效工具。



商管云财务管理完全实现财务自动化,账单和费用自动生成、自动分发,线上催缴,全过程智能、高效、准确、透明。业务端的每一步操作几乎都会影响财务数据的变化,商管云“业财一体化”系统实现财务凭证与主流财务系统无缝对接,银企直连支持对接各种银行接口,实现商户缴费自动核销,纸质、电子发票一体化管理,完全实现业务与财务的实时联动,大大减少重复操作,提高效率的同时做到准确无误。

红星云·商管云系统帮助各类型泛商业地产企业(购物中心、社区商业、商业街、产业园区、文旅项目等)打通数字化全业务体系,夯实商业地产营运能力,全方位提升集团管控能力。针对中小型商业地产项目,红星云·商管云最新上线完全基于云端的SaaS版本,免去本地部署过程,减少硬件投入成本,账号即开即用,非常方便高效。



红星云·商管云是商业地产企业数字化和信息化发展道路上的助攻手,帮助商业地产企业披荆斩棘,开辟一条精细化管理的坦途。此外,商管云不仅仅是一套管理软件,其中凝结的是红星美凯龙高速发展三十多年所积累的实战经验,将管理和运营的思路通过软件系统赋能给企业,帮助和引导商业地产企业不走错路、少走弯路。

结语

精细化运营的这道坎终究还是要迈过去,当精细化运营已经不是难题时,中国商业地产企业的信息化管理水平也将同时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只有练好内功,才能可持续增长和发展,不会因为外部环境的变化而风雨飘摇。我们也无需对商业地产存量时代的到来持悲观的态度,对于那些拥有精细化管理和营运能力的商业地产企业来说,也许会在这样的时代里逆势生长,创造奇迹。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