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餐饮品牌是如何巧妙运用大流量IP的?杭州许可餐饮设计给出了答案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02-21

导语:

从跨界合作“蹭”IP,到品牌形象的卡通化、拟人化,再到如今为品牌注入文化力量自主打造IP,餐饮品牌的IP化运营在近年来发展的日益成熟。受到消费升级和新型消费引领产业升级的时代背景影响,人们日益提升的消费理念、文化品位和对消费服务、产品品质的更高追求与传统的餐饮品牌理念发生了结构性矛盾,于是越来越多餐饮人将视野放到品牌运营上来,餐饮IP化、餐饮+IP一时间成为餐饮行业的热门话题。餐饮人都明白如果自己的品牌有自带流量的IP加持无疑能获得更多消费者的青睐,然而如何将IP与餐饮品牌有效结合却是一个棘手的难题。今天,我们就来讲一讲“会君传统菜”(以下简称“会君”)是如何华丽转身为大流量IP餐饮品牌的。

1/老品牌陷入“困局”|IP品牌的缘起

会君隶属于浙江会君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是一个主打绍兴菜的餐饮品牌,缘起有二十多年的历史了,时至今日已成为绍兴耳熟能详的一个知名餐饮品牌。然而,随着主力消费者“更新换代”,消费升级现象进一步加剧,会君察觉到原有品牌已不适用于当前市场,存在以下问题:

<品牌形象<老化,主体消费群体(80后、90后)审美不符,缺乏互动的元素

<品牌视觉缺乏概念的包装和形象的辨识度<,无法达到良好的传播效果

<品牌<就是产品的牌子,品牌缺乏产品文化的深度挖掘,就会使品牌无法深度扎根。

察觉到这些问题后,会君开始寻求破解之法,许可餐饮设计就是在这个时候进入他们的视野的。



2/探寻品牌改造之法|大流量IP加持

许可餐饮设计在接到会君的委托后,没有急着动笔进行品牌形象设计升级改造,而是了解、调查大量有关绍兴的风土人情、名人轶事和菜系的资料。在经过详细系统的调查和分析后,绍兴黄酒和鲁迅这两大知名IP成为了许可餐饮设计最终选择的品牌升级改造的关键元素。



<增强会君绍兴菜系特性的绍兴黄酒IP<

绍兴一直被称为黄酒之乡,其花雕酒驰名中外,再加上绍兴当地烹饪菜品,普遍选用绍兴黄酒、酒糟加以烹煮、调味,将绍兴黄酒视为是绍兴菜第一大鲜明的特征和记忆点一点不为过。基于这一背景,许可餐饮设计将绍兴黄酒这一元素,凝练成了“酒坛子”的超级符号,首先就应用到了在会君品牌LOGO(字标)的设计中。

许可餐饮设计将“君”字底下的“口”转变成酒坛子的形状,更能传达出“君子爱品酒”的习性与主打菜品的特性,同时与绍兴菜构筑紧密的联系;“会”字中形似菜坛子的“云”,点出了绍兴糟醉菜这一特色菜品;右侧中部的”越“字红色印章,采用小篆字体,更有古色古香之感,也点出了会君传统菜有着“吴越文化”(绍兴)的地域属性。





赋能会君文化基因的鲁迅IP

作为闻名中外的作家,鲁迅与绍兴有着十分紧密的联系,绍兴孕育了鲁迅,而鲁迅又让绍兴走向了世界。正是这样的强关系,让许可餐饮设计不能忽视其能够赋予绍兴传统品牌强大的能量,但想要向鲁迅“借势”可不容易!几经权衡,许可餐饮设计大胆选用了《故乡》中少年闰土作为会君的品牌超级代言人希望借助这个中国人都耳熟能详的文学角色增强品牌的辨识度和记忆点。





许可餐饮设计依据《故乡》中少年闰土的体貌特征,勾勒出一个留着小辫,项带银圈,内穿红色背心,外穿灰色民国短掛子,下身穿着黑色的短裤,手捏钢叉,蓄势待发地准备向猹扎去的的小少年形象,让消费者一眼就能识别出这是少年闰土。

而在宣传海报的应用中,除了少年闰土这位品牌超级代言人,许可餐饮设计还使用不同形态的文字介绍绍兴菜的前世今生,不仅点明绍兴是浙菜系的发祥地,但绍兴菜系与浙菜系之间存在巨大差异,还捋清了绍兴菜系与绍兴黄酒相辅相成的关系,整体清爽、简洁的画风,让消费者在感受到浓郁的绍兴文化之余,感受到绍兴菜系强大的文化基因。由于当下主体消费者的审美年轻化,许可餐饮设计还特意设计了一系列“Q版”闰土卡通形象,为会君的品牌形象强有力地注入年轻的血液,并且搭建了与顾客沟通与互动的桥梁。





两大IP重塑品牌形象

单个IP的应用,不足以完全展现出绍兴黄酒和鲁迅这两大IP品牌赋能价值,所以许可餐饮设计将这两个IP组合设计到了一起,同时加入了大量绍兴当地传统元素。



带有闰土IP的形象设计中,酒坛子这一超级符号变为了图形的外轮廓内部主要描绘了绍兴传统厨房的场景和少年闰土形象。柴火灶、大铁锅、灶王爷、大水缸……构筑了一个普通绍兴人家的传统厨房,无疑不昭示着会君淳朴、自然、生态的烹饪理念;具象化的闰土造型,辅助以“绍兴是浙菜系摇篮&发祥地”、“绍兴人以酒为调料,并以酒和酒糟来做糟醉菜”和“同杭菜相比,绍菜似更田园、更乡土、更本色”的文化标签,更清楚传达了绍兴菜拥有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并借助鲁迅、绍兴黄酒和浙菜的影响力,推动会君这一绍兴传统菜品牌走向台前

文化墙的设计也很是新颖,其中多次使用了绍兴本土的方言,例如“乌干菜,白米饭,仙女看到要下凡”、“萝卜登场 郎中回乡”、“灶肚笑 人客到”……这些有意思的俗语,不仅为消费者打开了了解绍兴文化的窗口,也唤起了他们观看的兴趣。





















3/打造品牌IP|开拓品牌业务延展性

经过上述许可餐饮设计一系列的品牌形象设计,会君的品牌形象已经彻底的改头换面了,然而,将会君本身打造成一个有识别性的IP,才是本次品牌升级改造的根本目的。因此,在实际菜品的海报设计中,许可餐饮设计不只重视表现菜品本身色香味,还注重赋予菜品文化属性,例如介绍梅干菜扣肉时,使用“鲁迅也爱吃的梅干菜扣肉”这样的说辞,在茴香豆时,带出孔乙己的故事等等。同时,许可餐饮设计还为杨梅酒、酱腊礼盒、农家土烧等绍兴特色产品设计了专属礼盒外包装,为会君进一步开拓品牌周边业务提供可能,建立品牌赋能产品,产品反哺品牌的良性循环,进一步推动品牌IP化,提高品牌转化率。









4/超级代言 |品牌IP化

品牌IP化的手段并非是唯一的,但是餐饮品牌想要更上一层楼,IP化是其必将迈出的一步。随着流量红利不断被削弱,餐企要想依靠单个概念带火一个品牌的奇迹已经很难再现,走到最后,支撑品牌长足发展的根基一定是产品。只有将IP内容跟菜品、环境等连接起来,才能延伸出IP的生命力,发挥其传播功能,才能延长餐企品牌的生命周期,进一步推动餐企更好地发展。

许可餐饮设计品牌升级设计案例:



【品牌小档案】走进许可餐饮设计:

许可餐饮设计隶属于杭州锐美品牌设计有限公司,专精于“餐饮品牌设计与策划”,主要服务于“从0到1”的餐饮品牌创建型客户,和“从1到N”的餐饮品牌升级型客户,其中“从1到N”的餐饮品牌升级设计是许可餐饮设计的核心业务



许可餐饮设计,致力于中国传统餐饮美学精神的探索研究与现代餐饮品牌全案的设计实践,以“助餐饮人圆品牌梦”为经营使命,并以其系统的餐饮品牌设计理念助力中国餐饮品牌消费观念的升级。团队凭借专注、专业、专心的职业素养建立市场信赖,开拓了以餐饮命名策划为入口,餐饮文化策划为势能,餐饮VI设计为IP,餐饮SI设计为场景等多要素和合为一的餐饮创意生态系统,为餐饮人提供“构建形象,塑造内容,创意传播,激发成长”的系统价值。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