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明略科技推出媒体价值评估“三力模型”,同时发布《新闻资讯媒体传播力与影响力调研报告》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年02月25日 13:55

导语:社会学家麦克·卢汉曾说 “媒介即讯息”。在当今媒介融合的大背景下


社会学家麦克·卢汉曾说 “媒介即讯息”。在当今媒介融合的大背景下,消费者生活和行为越来越数字化,媒介接触习惯也更为多元。对相关机构和企业方而言,信息的有效传播将对自身的健康运行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如何全面、有效地衡量与评估媒体价值则显得尤为重要。

是否有被量化评估的媒体价值矩阵,便于各地融媒体中心和传统媒体机构借鉴?

在重大事件舆论引导过程中,哪些媒体覆盖面更广,覆盖更多元的受众群体,传播速度更快?

在商业领域,品牌商致力于让产品信息引爆在媒体平台上,同时达到品牌和效果两层结果,那如何判断媒体属性,选择同时具备品-效的高质量媒体?而传播的效果又如何进行定量评估?

结合自身大数据技术及研究能力,明略科技指出“传播力”、“影响力”和“转化力”是构成媒体价值的核心要素, “三力模型”是契合时代变化,能够全方位定量评估媒体价值的方法论:

传播力:信道的广泛触达是内容和品牌有效传播的基础,包括触达的广度与频度,受众品质;

影响力:在一定传播力的基础上,获得受众的互动与情感共鸣对内容或品牌营销的触达有效性会产生直接影响。包括媒体形象,媒体公信力,受众与媒体的互动意愿与行为和内容满意度;

转化力/及时性:基于传播力和影响力,品牌营销活动在媒体上可量化的营销效果是媒体的转化力,包括长效品牌收益和短期带货能力;由于在新闻资讯场景下,不存在转化力,替代以新闻资讯特定的“及时性”。

通过 “三力模型”,可全面多维呈现融媒体时代的媒体价值,也解决了“内容和流量谁为王”的难题,在机构侧,将打通内容思维与流量思维,应用于规划在融媒体建设中的媒体矩阵等;在企业侧,可应用于内容闭环营销、单纯品牌传播等场景,便于评估基于不同目标时的媒体价值。具体体现在:

助力传统媒体在向融媒体转型过程中,明确其生态体系中各组成部分的定位,例如在传统媒体产生高质量的原创内容后,在哪些新媒体平台扩散,如何扩散,并且如何进行优化等;

助力新兴媒体在发展过程中,全面有效审视自身价值,例如更具传播力和影响力,但不具备转化力等;

助力高校等研究机构,通过此工具模型,能体系化的开展媒体价值分析等研究工作;

助力品牌主根据营销目标、重点销售/传播区域、用户画像分层等,客观评估媒体价值,选择匹配的媒体进行传播等。

运用明略科技“三力模型”于新闻资讯媒体场景

发布《新闻资讯媒体传播力与影响力调研报告》

新闻资讯是受众广泛接触的重要内容,也是传统媒体的主战场,随着媒介环境中数字媒体、媒介的崛起,受众接受新闻资讯的模式正在发生变化。

在2020年春节期间,为研究各种媒体、媒介形式在新闻资讯传播上的综合能力,明略营销科学院联合明略科技泛媒体行业研究,对数千名用户进行了在线问卷调研,以“三力模型”为研究框架发布了《新闻资讯媒体传播力与影响力调研报告》。该报告主要针对中国20个主流传统媒体、数字媒体和媒介情况进行了分析。

调研结果显示:

官方媒体(CCTV、人民日报、新华社)在传播力,影响力和及时性上仍然领先于其他媒体/媒介形式,覆盖了55%的受众,72%的受众表示可信赖

今日头条、微博热搜、腾讯新闻等6家头部数字媒体/媒介+当地卫视,本地电视台形成了第二梯队,覆盖了89%的受众,其中腾讯新闻和今日头条同时符合传播力和影响力

第三梯队的众多媒体,覆盖了29%的受众

年龄维度的传播力,30岁以下年轻人更加依靠社交媒体,30岁以上今日头条有更高使用率,50岁以上更加依赖非数字化的当地卫视/本地电视台

地域维度的传播力,一线城市受众和其他城市有明显区别,更加依靠微信微博的社交媒体

学历维度的传播力,本科以下学历有着类似的日常使用媒体习惯(排名:官方媒体、今日头条、腾讯新闻、朋友圈、百度、微博热搜),本科以上微信朋友圈的重要性明显增强

影响力:所有受众都对官方媒体表达了信任,作为数字媒体/媒介的今日头条和腾讯新闻也出现在各种受众可信任媒体的前五

及时性:官方媒体、今日头条、腾讯新闻、微博热搜被超过30%受众认为“及时”

以此次调研报告结果为参考,以明略科技“三力模型”为工具,将此次防疫阻击战各地融媒体中心的媒体矩阵进行分析,我们就能够规划出日后面对重大公共卫生安全事件的融媒体媒体传播价值矩阵,对媒体的传播力、影响力及及时性进行分层,并依据不同地域、不同年龄群体进行差异化的内容策划和媒体选择,从工具入手进行精细化舆论引导,将信息精准传递给目标群体。

习总书记曾谈到,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明略科技将以大数据技术和研究能力为抓手,助力中国媒体融合健康发展。

因篇幅有限,更多报告洞察和解读,

请扫描下方二维码或点击阅读原文

获取完整版明略科技《新闻资讯媒体传播力与影响力调研报告》

微信端阅读原文链接:https://jinshuju.net/f/N52zki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