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艾德证券:贵金属表现强势,未来白银机会或大于黄金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年02月25日 15:45

导语:

黄金白银相关度高、金银比处于历史高位

  黄金和白银同属于贵金属,两者兼具有金融属性和商品属性,两者均具有一定的避险属性,黄金和白银两者的价格走势长期来看具有较强的相关性,从图一可以直观看到两者具有同涨同跌的特点,但细看部分时段也会发现,不同时段两者走势会出现一定的偏离,部分时段黄金涨幅大于白银,部分时段白银涨幅大于黄金,有时甚至会出现黄金和白银的背离走势。

  图 1白金白银走势具有极高的相关性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

  一般可以用两者的比价衡量两者的价格关系,我们计算出近四十年金银比价关系发现,两者基本维持在40至90的区间内,即从历史数据看,一般金银比价关系接近90时,白银的表现往往会比黄金强势,从而拉低金银比;而当金银比价关系接近40时,黄金的表现往往会比白银强势,从而拉高金银比,从投资的角度看,当金银比超过80时,可以考虑做空金银比,而当金银比接近40时可以考虑做多金银比。

  图 2当前金银比处于相对高位



  数据来源:WIND、艾德证券期货研究部

  黄金金融属性强,白银商品属性强

  黄金和白银表现有所差异,主要是其影响因素有所差异,黄金的金融属性更强,长期主导金价走势的是实际资金成本,我们叠加美国十年期国债实际收益率和黄金走势,很容易发现,两者有很强的负相关性。从理论上很好理解,实际收益率是名义利率减去通货膨胀,也就是真实的资金成本,持有黄金能抗通胀但损失了资金的名义利率,所以实际利率就是黄金真实成本。当实际利率走低,黄金就更有优势,所以黄金会走高,而当实际利率走高时,黄金的持有成本提升,从而打压了金价。

  图 3黄金和美债收益率负相关



  数据来源:WIND、艾德证券期货研究部

  白银也有金融属性,但其商品属性更强,白银具有良好的延展性、导电性和热导率,因此银在制造业中广泛应用,其使用领域包括工业应用、摄影、首饰制造、银器、制币及奖章等领域。传统白银消费领域珠宝首饰、铸币需求呈下降趋势,但随着电子工业的高速发展,以及光伏、新能源等新兴行业的兴起,金属银在工业应用方面的需求对白银的影响开始增大,当前白银的工业需求已经占到55%。所以一般经济上行期,当工业需求开始明显增加时,白银往往涨幅更多,所以会出现金银比收窄。

  实际上我们从图二可以看到历史上有三次大的金银比修复行情,1991年左右金银比接近100,随后出现金银比修复,直到1997年,金银比跌至40附近,2003年年中至2006年年中,金银比从80下跌至50附近,2008年11月份至2011年4月28日,金银比由80下跌至30附近,回顾三次金银比大幅下修发生的时间均是经济向好的时候,这符合我们前期所讲的白银的商品属性的特征。

  金银比修复可期,未来白银机会大于黄金

  白银供需缺口增加,白银的供给主要来自矿山生产与再生银,2011年开始白银供应有所减少,2016年开始矿山增产明显放缓,近几年白银供需缺口明显,未来白银在电子电器方面的需求有望继续增长,光伏方面的需求增长极具潜力,未来银的工业需求仍然会回升,白银的供需缺口有望增大,从而刺激白银上涨。

  图 4白银供给有所减少



  数据来源:WIND、艾德证券期货研究部

  另一方面,全球经济有企稳的复苏的迹象,2019年年底,美国、欧洲和日本等国家的制造业PMI都开始企稳向上,其中美国的制造业PMI已经站上50的荣枯线,另外,美国公布的其他经济数据也多数向好,这意味着2019年美联储的三次降息已经起到作用,随着刺激政策的持续,全球经济有望迎来一轮复苏。

  北京时间1月30日凌晨3点美联储公布货币政策声明,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维持在1.50%-1.75%之间不变,此次决议声明中,美联储再次强调了“劳动力市场依然表现强劲,经济活动一直在温和增长”,美联储对于经济的看法同样是温和增长的预期,足以看出经济前景偏向乐观。

  图 5主要国家制造业PMI企稳向上



  数据来源:WIND

  根据前文我们知道经济复苏时,金银比大概率进行修复,当前金银比不仅从空间上有修复的可能,从经济表现上也有修复的动能,而金银比的修复实际上就是未来白银市场的机会将大于黄金市场。

  作者:艾德证券期货研究部

  免责声明:通过本文发布给阁下的资料包含的所有观点、新闻、分析、报价或其它信息仅为一般市场评论,并非构成投资建议,也并非劝诱或推荐阁下买入或卖出任何金融产品。此外,本文内容是在没有考虑任何特定人士的具体投资目标或财务状况(包括存款规模,杠杆,风险接受程度和风险承担能力)的情况下编制的。任何参考历史价格行情走势仅为提供资讯之用且基于发布者自己的分析。艾德证券期货及发布者不承诺和保证该行情走势可能会在未来发生,因为过去的表现不一定会说明未来的结果。发布者相信本内容所包括的资讯的可靠性,但发布者不保证其准确性或完整性。阁下清楚发布者制作本资讯的目的并非影响您的投资决定,因此,对于阁下因信赖此类资讯或进行任何交易所造成的任何亏损,包括但不限于可能会有的盈利出现损失,艾德证券期货及发布者不承担任何责任。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