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疫情当下,看上美集团如何突破困境完美转型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年02月28日 15:42

导语:

2020年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中国陷入了短暂的沉默期,为了有效阻断疫情,中国采取了非常规、最严格的举措,封城封村、关闭车站、封锁公路、延期开学、延期复工、错时上班等。

许许多多的工厂企业在此期间停工休息,延迟开工,就算复工后,因为现在特殊情况许多人不宜出门,使大多数企业的线下销售变得特别困难,对依靠线下销售的企业来说犹如切断命门。疫情期间人们呆在家中也甚是无聊,对外界信息的认知全靠网络,若此时掌握网络这一优势,将可领先同行,成为行业“黑马”。

向数字化生意模型转型,转战线上业务

疫情发生,使得人们不再出门聚会、逛街,本应是春节动销的计划也全盘落空,全国各大门店冷清惨淡,线下销售渠道损失巨大,上美集团副总裁刘明在采访中直言“2020年春节疫情期间,上美线下渠道下滑95%”。这样一个数据对于一家企业而言,可能就是一个关乎生存的问题,此次疫情对于上美集团的冲击可不小。

许多企业开始正视当下的化妆品行业生存问题,纷纷推出改革创新,将线下销售模式转至线上,改变现有的固定模式,向数字化生意模型转型。

从目前已知的数据来看,2020年1、2月份,上美集团线下销售下降95%,但线上销售取得了强劲的增长,使得上美集团整体增长15%,其中首当其冲的是韩束、一叶子、红色小象等主力品牌。









线下门店惨淡,转战线上是为疫情期间防守战,但是也是为了集团销售拉上另一条销售渠道,待疫情结束,线上销售渠道已经发展成熟,线上线下双管齐下,又将是一个双赢的大局面。

明星爆款、网红直播,熟练掌握大数据流量

线下门店销售可直接试用产品,直接的感受产品带来的体验,但是线上销售做不到试用,客户无法从实质上去了解产品的好坏,这该如何让客户选择我们的产品。

首先选择明星爆款,用“爆品+流量”成为主打收割流量的方法,许多粉丝都会选择自家爱豆推荐的产品,采用密集、大手笔的投放社交媒体,深耕消费者的心智,加大宣传力度,使产品家喻户晓,因此产品会纳入许多消费者的选择行列。

在现在信息爆炸的时代,许多短视频app爆红。像抖音、小红书等app,在疫情期间人们的使用量大大增加,将产品聚焦抖音、小红书等app,是产品带量的一个必备武器。

网红当道的时代,人们经常会选择观看直播,刘明认为“直播更具有现场感,能满足渴望热闹与社交用户的迫切需求。因此,加码网红直播,尤其加大淘宝直播、快手直播带货业务,积极探索私域直播,也成为我们不断努力的方向。”

在疫情期间,一叶子产品曾多次进入李佳琦、薇娅等网红的直播间,他们的带货能力结合产品卖点,疫情期间的销售数量甚至超越日常时期。



线上遥遥领先,线下奋起直追

因疫情特殊,结合时代进步,产品的线上销售越做越好,但这并不代表将丢弃线下市场,为响应国家抗击疫情的号召,上美集团于2月3日开始全员线上办公,2月10日起所有高管全部到岗办公。

刘明表示:“疫情期间将加快线下渠道的数字化信息化改革,我们会给予线下的代理商、零售商创新的商业模式,结合线上线下的互动,创造出多边商机。”

线上销售业务持续增长,但是实体通路永远会是企业不可或缺的一环,只有线上线下齐头并进,才能赢得更大的市场份额。

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数不胜数,而能在此次疫情中站稳脚,并且开辟新的营销渠道的企业却不多,面对突发状况,适时懂得创新,把握时代带来的新机会,你才有可能成为赢家。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