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阿里加码短视频,投资短视频SaaS平台Vobile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年03月03日 11:10

导语:


短视频行业在过去一年里实现了爆发式增长,成为数字内容领域最大的风口,研究机构预测2020年短视频市场收入将达到2110.3亿元。

2019年中国短视频月活跃用户数达到8.21亿,随着用户基数的倍增,短视频行业也逐渐进入“下半场”。加之内容方面的监管压力,粗旷的增长方式必然越走越窄,未来比拼的将是IP资源、运营能力和变现能力。

BAT需要持续补充流量,更需要通过新产品,把积累的资源迁移到新场景的竞争中,这也是BAT不断下注短视频市场的重要原因。短视频的“火爆”也验证了自身所蕴含的强大“带货”能力,一系列因素也让阿里不断加码短视频。

阿里除了通过土豆、淘宝短视频、鹿客等布局国内市场,更加大了海外市场的布局,在2019年以数亿美元收购印度短视频平台Vmate后,近日又以数千万美元投资美国短视频SaaS平台Vobile。据悉,阿里巴巴创始人谢世煌已先期投资并持有Vobile 7%以上股权,此轮投资完成后阿里系(包含谢世煌持股)或将成为Vobile最大股东。

Vobile (阜博集团03738.HK)2005年成立于美国硅谷,并在杭州、武汉、香港等地设有分支机构,也是小米(1810.HK)的战略合作伙伴。Vobile在音视频识别领域实力雄厚,自主研发的VDNA技术全球领先,通过加密指纹算法和AI识别技术广泛应用于音视频版权保护、分析追踪及精准广告营销,并能够搜索全球数十万个网站视频资源,在全球线上视频内容保护市场中排名第一。Vobile在2019年11月以9000万美元完成收购ZEFR旗下 Rights ID和Channel ID业务,跃升为视频内容变现市场领导者。

VDNA技术通过对视频内容各个维度的分析,对其打上数万种标签,同时利用知识图谱对标签进行多维度编目。通过标签,视频素材就能够实现分类和检索,数亿的闲置视频资源将被重新激活,实现新的增量价值。

在打标签的同时,VDNA还在音视频素材上抽取“指纹”,让音视频素材在全网范围可追诉。音视频指纹技术不仅大大降低了视频版权监控取证的成本,还可被用于广告分成等多种场景,提升在线广告投放的精准度。

Vobile也将为支付宝提供相关技术支持,通过VDNA技术为支付宝在声波支付、刷脸支付提升安全性的同时更加注重用户的隐私安全保护。

2月28日,字节跳动推出“头条搜索”进军搜索业务,主打“小说+长视频+短视频”的方式。随着字节跳动的入局,视频搜索市场也迎来新的竞争和爆发。在海外,微软以7000万美元收购视频搜索技术公司VideoSurf,提升了Bing的视频搜索体验;苹果以4亿美金收购流媒体搜索平台Shazam,提升在线媒体库的变现能力;Adobe以1.2亿美元收购视频广告管理和分析平台Auditude, 加强视频商业化。阿里通过此次投资Vobile加强视频搜索领域,扩大流量池的同时更提升流量变现能力。

在4G时代,带宽和网速的进步带来了视频内容的井喷增长及短视频平台的崛起。随着5G时代到来,包括Ai、人脸识别等在内的诸多新技术将应用于短视频,推动直播、短视频的新演变,将给产业及消费者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