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联手国能集团建设无人矿山示范 慧拓力推矿业无人化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年03月05日 12:51

导语:

近日,智慧矿山无人化领导者慧拓正式宣布完成过亿元A2轮融资,继2019年7月A1轮融资后,A轮融资总额超两亿。

“无人化”的场景落地伴随着的是技术的突破和产业的革新,慧拓以其独特的技术基因、丰富的顶尖人才储突出重围,拿下多个业内的标杆项目,成为“无人矿山”赛道当之无愧的领跑者,在无人驾驶的资本低谷周期内,慧拓在半年内完成两轮融资,成为资本市场青睐的宠儿。

2019年,慧拓率先完成了国内首个无人矿山整体解决方案的落地运营,并且和国家能源集团旗下神华集团联合中标工信部特定场景车联网服务系统招标项目。这也是我国矿区场景无人驾驶的首个国家级项目, 慧拓将通过此项目率先推动无人矿区国家示范标准的建立。

成功打造国内首个商业化落地运营的无人矿山运输系统

2019年4月,慧拓与大唐国际宝利煤矿、华威矿业签署三方战略合作协议,通过五个多月的上矿试运营,同年9月正式完成无人矿山整体解决方案,并开始商业化运营。其无人矿山整体解决方案中的无人运输系统可以在封闭露天式矿区提供无人运输、挖卡协同、智能调度、应急接管等功能,完成无人运输全流程作业。



据了解,该项目从车辆部署到运营仅需两周时间,新款无人矿用卡车长8.7m、高4m、满载负荷90吨、满载稳定时速20km/h,应用了自动驾驶、机群调度和远程管控三个系统,能满足矿场工况需求。这套系统可消除矿区存在的人员安全风险、降低运营成本、帮助矿企提高盈利能力。这是目前国内唯一完整无人矿山解决方案,标志着拥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首套矿山无人运输系统已初具雏形。

首个国家级项目:创新实践矿区场景无人驾驶

在完成国内首个无人矿山整体解决方案的落地运营后,慧拓还同时开始进行业务拓展和更进一步的生态布局。慧拓CEO陈龙介绍,从2019年下半年公司开始大规模招募业务拓展、生产管理、品质控制、售后服务等人才,建设供应链体系,建设内蒙,山西,新疆等主要矿区的运营中心,组建规模化的无人运营车队。目前,慧拓已全面打通产业上下游,还将联合各产业方加速打造无人矿山生态系统。

在主机厂层面,慧拓目前已经和徐工集团、三一重工、潍柴集团、同力重工、北方股份、航天重工、东风集团等国内顶级主机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基本覆盖国内一线主机厂商。其中慧拓已经和徐工及三一等综合型重型机械厂商就多种矿内用重型机械实现联合研发超过两年,并已推动前后装量产且获大量订单。

在矿企及能源集团层面,慧拓已和国家能源集团、中煤集团、大唐集团、江铜集团、中国黄金集团、等顶级矿企达成深入合作,涉及矿种包含煤炭、有色金属、非金属等。其中,慧拓和国家能源集团旗下神华集团联合中标的工信部特定场景车联网服务系统招标项目,是我国矿区场景无人驾驶的首个国家级项目。

在顶层设计院层面,慧拓和我国两大矿区设计院—中煤集团西安设计院和中煤科工集团沈阳设计院分别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煤矿无人化的全面实现。

近期,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等八部门发布的《关于加快煤矿智能化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到2025年,大型煤矿和灾害严重煤矿基本实现智能化,形成煤矿智能化建设技术规范与标准体系”。政策的利好无疑为慧拓在无人矿山的发展又打了一剂强心针。

发起组建生态联盟 推动矿业生产无人化



“2019 年是矿山无人化元年。”慧拓 CEO 陈龙博士表示,“2020 年的开年,我们遭遇了突如其来的疫情,对行业发展是严峻挑战同时,也是一个改造升级提升产业的契机和转折点。”

他认为,智能化无人化能够最大限度提高劳动生产率和运营效率,这是保证不受不可控因素影响、开采安全的最根本、最有效、和可靠的方法。未来三年内,在政策和产业变革的双重影响下,慧拓將进一步夯实技术基础,推动更多落地的进展,同时以矿山为中心,向外拓展完善的自动驾驶作业生态,赋能更多应用场景。”

陈龙表示,慧拓会积极参与无人矿山生态联盟的组建,联手产业链各方,快速推进中国矿业生产无人化,智慧化的进程。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