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两千多年前古人就会瑜伽?张泉灵抖音直播揭秘马王堆汉墓

来源:北国网    作者:      2020年03月06日 10:55

导语:

 近日,在抖音“云游博物馆”活动中,文化大咖张泉灵走进直播间,向抖音用户详细介绍了湖南省博物院内长沙马王堆汉墓的故事。与此同时,两千多年前西汉古代贵族抗疫、养生、保健的方式也再现在抖音用户眼前。



  张泉灵指出,两千多年前人们的养生大思路,和今天我们说的养生没有大差别。他们倡导引导术,即配合呼吸做运动。在墓里有一张导引图,可以看到跟广播体操和瑜伽、太极相似的地方,甚至还有一个地方像瑜伽里面的“太阳式”。

  实际上,这些养生思路也和疫情期间,专家倡导的防护之道颇为相似。通过规律的锻炼,加强身体免疫力,多进食水果蔬菜蛋白质,补充身体所需营养。

  直播中,张泉灵带领抖音用户,了解了汉初轪侯家人生前的故事,以及对后世的思考。“马王堆汉墓的设计杂糅了仙界、冥界、现世三大色彩,于40多年前被考古学家发现,并在当时考古界引起了巨大轰动,它填补了包括对汉早期的历史、经济、文化、纺织、科技、艺术史、医学等方向的研究漏洞”,她说,即便上世纪70年代早期有兵马俑等几个重大的考古发现,但是当时这些考古事件叠加在一起,马王堆汉墓依然可以数一数二。



  张泉灵透露,为了能让大家听到展览背后的故事,她重新看了一遍原始考古报告。尽管线上VR博物馆不能达到真正的马王堆博物馆那种场景氛围,但在专业VR工作人员的配合下,用户既能透过屏幕看马王堆博物馆现状,也能完整地听一遍历史故事。

  博物馆沉淀着人类智慧,囊括了各行各业的发展历史。2月20日,抖音推出“云游博物馆”活动,通过直播、视频的形式让用户在家就可以游览全国著名博物馆的精品馆藏。并且邀请山西、浙江等省市的讲解员介绍壁上乾坤、越王时代等颇具特色的展厅。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国家文物局指导,首批参与合作的有国内九大一级博物馆,包括中国国家博物馆、敦煌研究院、南京博物院、湖南省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山东博物馆、山西博物院、广东省博物馆。这些博物馆珍藏的音视频、VR已接入抖音,供广大网友在线浏览。公开资料显示,国家博物馆在抖音直播两次,仅一小时左右就吸引了近十万网友前来参观。

  抖音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抖音致力于成为视频版的百科全书,这次将博物馆搬进直播间,是希望将这些宝贵的文物视频化、数字化,打破时间和空间的界限,让更多人能够有机会深入接触、了解博物馆。

  据介绍,早在2018年抖音就曾与全国多家博物馆合作,通过视频特效让馆藏文物活起来,获得了广大网友尤其是年轻人的喜爱。

  现在,在抖音搜索“博物馆”就可进入相关话题页面。到目前为止,九大博物馆活动相关视频累计播放量超过2800万,抖音“在线云游博物馆”相关视频总播放量超过2.9亿。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