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金蝶效贷故事:疫情寒冬,一家服装企业如何在24小时找到现金暖流?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年03月06日 14:22

导语:

“线上销售额下滑了30%,线下销售额几乎为0。”吴华是广州一家内衣品牌的CFO,自春节以来她一直忧心忡忡。无论疫情何时结束,服装行业最重要的春夏旺季已经过去了,这是无法挽回的事实。

【300人的危机,每月300万的硬成本】

2019年,吴华的公司约300人,全年营收3亿元,公司产品以线上品牌为主,线下品牌为辅,有少量线下品牌连锁店设在shopping mall和地铁商业,平时每个月的运营成本近1000万元。受疫情影响,近两个月全面停业,每个月仍有近300万元的人工费用、门面租金等硬性成本。受此次疫情影响,公司首先对线下连锁店进行“瘦身”,情况不好的店面成了第一批止损对象,它们不只是“暂停营业”,而是彻底的关停,最终只保留了9家店面,进一步降低运营成本。

据有关部门统计,受交通、物流、防控、人工等多重因素影响,截至2月15日,针织企业复工率不到30%。截至2月底,企业复工率约为50%,另有30%的企业无明显的复工计划。此外,约有30%的企业预期能恢复50-70%的产能,60%的企业产能仅能恢复至50%以下。疫情对企业及服装行业造成的影响可见一斑。

由于工厂复工时间延迟,对生产备货和产品上新产生了很大影响,而服装又是一个高库存,低周转的行业,在吴华的建议下,公司采取了清仓策略,最大程度提高公司的变现能力,进一步止损。

“这个阶段资金是最重要的,没有之一。”吴华认为,疫情对整个服装行业的打击会持续整个上半年,公司活下来是关键。为此,她测算了公司近半年的资金缺口,立即着手开展了公司的融资工作。

【24小时,190万资金提现】

然而,服装企业的融资情况不容乐观。

一般情况下,急需融资的大部分是中小服装企业,传统银行产品需要提供资产抵押等担保,有些银行为了降低风险还会增加贷款条件,增加了贷款难度。

吴华根据过往的工作经验,通过对比研究的方法,选择了最有利的融资模式与成本最低的担保银行,即便如此,保证金、设备抵押等费用仍是一大笔开销,融资成本仍旧很高。

一个偶然的机会,吴华在微信朋友圈看到金蝶集团捐款1000万元,用于资助武汉一线医务人员。出于财务的敏感度,同时公司日常使用了金蝶云星空的ERP软件,吴华咨询了金蝶的服务人员,了解到金蝶金融的“金蝶效贷”。这是一款可以通过数据科技的方式,整合包括金蝶ERP数据、企业税务数据在内的多个数据源,帮助企业构建信用报告,让金融机构全面了解企业经营状况,从而提升贷款审批通过效率的产品。

更让吴华惊喜的是,金蝶效贷联合多家金融机构,提供纯信用贷款产品,无需企业提供例如房产形式等任何实物抵押。申请方式为在线申请,无需线下网点递交资料,在线完成审批,无需现场尽调审查。

很快,吴华在线完成了两笔金蝶效贷的申请,通过提供1年以上的金融软件数据及公司发票数据,吴华申请到了“金数贷”;通过提供公司两年纳税数据,吴华申请到了“小微贷””。金蝶效贷通过专业的数据分析,从多家金融机构中匹配到了精准的信贷产品,同时帮助企业配置产品组合,成功获得了更多的贷款资金。

不到24小时,吴华申请的两笔贷款成功到账:150万元小微贷可随借随还,首月利息仅为0.3%;40万元的金数贷,吴华打算用来作为备用金。

“相信国家和政府会出台政策,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下半年经济会大幅度复苏。”吴华希望公司能尽快从止损走向增收,她说,“现在有现金流支持,我们有信心。”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