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疫情期间学习不“打烊“ 联想智慧教育大有可为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年03月06日 14:34

导语: “小猫你怎么能变聪明?“   “通过你和我聊天!”

 “小猫你怎么能变聪明?“

  “通过你和我聊天!”

  这不是童话故事中的情节,而是发生在现实生活中的真实对话。通过直播授课,一个远在北京联想未来中心电脑上的“小猫”,和一位身处武汉家中的小学生进行了互动对话。用科技的力量打破了物理空间对学习的束缚。

  汇聚多方资源,智慧教育护航“云开学“

  以上这一幕是“联想未来云课堂”于3月4日的首播授课里其中一个环节,是联想独自开发的人工智能编程实践课,同学们通过拖动功能模块以“搭积木”的形式,就可以实现语音识别对话、语义理解、人脸情绪识别等功能,与电脑屏幕上的“小猫”进行互动。

  联想未来云课堂人工智能编程实践环节

  3月4日下午,这堂由联想和人民网联袂推出的线上科技直播公益课如约而至,为来自武汉市青山区吉林街小学和东湖职业技术学校的近150名学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人工智能专业课。联想集团副总裁和人机交互博士王茜莺负责主讲,通过PPT展示、动画演示、生活实例和互动提问等方式,生动有趣地向小朋友们介绍了AI的发展历史和价值,并将真实的AI应用场景纳入进来——机械臂饮料师、联想无感式测温仪和联想来酷无人店,通过将理论知识和酷炫的AI体验融合在一起,让同学们深刻理解到AI正在从科幻走入现实。

  此次直播课通过联想智慧教育解决方案实现了线上与学生的定向授课,可实现教师与学生的在线实时互动、学情分析、特色教学、学生个性化自主学习等功能。疫情的爆发迫使教学工作要在短期内迅速从线下迁徙到线上,大量中小学生正在家中通过在线的方式复学。“联想未来云课堂”可以在疫情期间为中小学生介绍课外知识,丰富他们的日常学习和生活。

  为了尽量还原往常的教学流程和内容,只靠单向灌输的在线课堂平台是远远不够的。联想与广东新华发行集团(新华书店),积极响应教育主管部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特别为中小学生推出“空中课堂+管控平板”线上教学解决方案,一次解决师生远程互动和学生居家学习两大教学场景难题。学生只需一台智能终端,安装一个APP,就可以进入“空中课堂”,使用课前预约、课堂互动、课中管理、课后点播、考评等功能。”管控平板“则是专为线上学习配备的数字教育专用的平板终端,预装广东新华自主研发的安全防护系统,有效阻断学生平板内的游戏外链、不良网络信息,管控应用使用时长,帮助孩子屏蔽外界纷扰,科学管理时间。

  直播互动模式示意

  除此之外,疫情期间联想依靠自身强大的供应链和智能制造能力为“停课不停学“保驾护航。2月5日,联想接到在线教育机构好未来紧急供货的需求:联想深圳工厂24小时轮班赶制,三天完成生产任务;以11天的速度奇迹,将8000多台工作站和16000台显示器,寄送到全国20多个城市、数千位老师手中,以硬实力保障线上教学质量。

  “内功深厚“ 推动教育信息化2.0应用

  从上世纪80年代计算机引进国内到如今云计算、AI成为行业主流,30多年来,不仅电脑性能日新月异,教育信息化也经历了从无到有,从传统到智能的飞跃发展。

  回首过去的30多年,中国的教育信息化每一步重大进程中,联想从未缺席。云端课堂、大数据分析、智能教学,这背后都有着联想的身影。依托 “端-边-云-网-智”构架体系,联想在教育信息化2.0时代正围绕各类计算终端,以及大数据、人工智能打造数字化创新场景,推出了自己的“智慧教育解决方案全景图”,涵盖“教学、教务、教研”的智能化场景创新,实现了教学方法的创新,教学模式的变革。

  目前,联想智慧教育解决方案已经覆盖全国十几个省份。在与海南文昌市政府合作的“文昌智城”项目中,联想将基于“云+端“的整体解决方案,全面设计和建设文昌市智慧教育平台。此外,在去年,联想还分别为四川、西藏、云南、山东等地的中小学校捐赠了解决方案,不仅为当地老师提供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库和体系化教学工具,还为学生提供了精选习题、错题集等自主学习功能,让课堂学习变得更加有趣。真正完成了从教师教学为中心向以学生学习为中心、从知识传授为主向能力培养为主、从课堂学习为主向多种学习方式三大转变,从基础架构层面有力推动了中小学校教育教学改革。

  2020年的春天,我们或许经历了一场史上最大规模的在线教学现象。与其他行业受影响不同的是,当下的境况为智慧教育提供了凸显其价值的机会。

  正如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在人民日报撰文所说的那样,“危机孕育机遇。智能科技不仅带来更加贴心、便利的生活体验,而且在经济发展中释放出巨大的效率红利。“相信智能科技能触达到的地方,都将会变得更加有希望。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