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李俊卿女士——不让须眉的巾帼骑士,好清芯消毒液的研发者!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年03月10日 10:53

导语:


“所幸我们生活在一个伟大的时代,这个时代是属于所有为其奋斗的人们。”

—李俊卿教授



李俊卿,出生于上世纪 40 年代,60 年代就读于武汉大学化学系元素有机专业, 师从曾昭抡、查全性教授两位中国科学院院士。曾昭抡教授是我国著名化学家, 我国化学学科的奠基人和领导人之一,创立了元素有机专业。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与行业的先驱者同行,李俊卿研究过导弹材料、战斗机制造,也担任过德高望重的优秀教师;90 年代,创办公司,成为一名为环保事业辛勤耕耘的企业家。她以坚实的化学理论基础, 过人的实验工作经验及操作技能, 研制新材料十多种, 科研攻关项目七项, 开创了净化空气、医药卫生保健、植物杀虫等多项生产领域的绿色新纪元。



1999 年获尤里卡金奖李俊卿女士获个人发明最高荣誉奖——骑士勋章

1999 年,在第 48 届尤里卡世界发明博览会上,凭借一系列产品一举摘得尤里卡发明博览会两项金奖,获得欧共体商业企业发展金奖,而她获得个人发明最高荣誉奖——骑士勋章。

一路走来,她披荆斩棘、砥砺前行,以柔弱的双肩扛起中国绿色产业的大旗,开辟了天然植物香料保健品的科研新领域。这位不让须眉的巾帼“骑士”就是高级工程师、好清芯全天然空气清新消毒液的研发者——李俊卿女士。

1989 年,47 岁的化学专家李俊卿女士陪同丈夫赵毅回乡探亲,偶然了解到家乡在大面积种植留兰香,但缺乏萃取技术及设备,两人便发挥自身才能开始了设备及相关萃取技术的研发,短短一年时间就完成了样机图纸的设计。



1992 年荣获“ 科技进步二等奖”入选中国实用技术成果大辞典。

在 1990 年夏季的样机设备制造时,一次偶然的意外事故,引起了李俊卿女士对留兰香萃取液功效的关注,开始主持针对植物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的科学研究,并于 1991 年完成“鲜科植物香料提取设备及工艺技术”项目,该成果荣获“科技进步二等奖” 入选“中国技术成果大全”和“中国实用技术成果大辞典”。

从此,好清芯全天然空气清新消毒液的生命活性材料有了一个崭新的开始 ……

首战告捷之后,李俊卿夫妇横刀立马,全身心投入到绿色产品的生物工程开发。经过 3 年的不懈努力,一种具有杀菌、除尘等多种功效的全天然空气清新剂诞生,并确认为国内首创,揭开了全天然绿色产品开发的新纪元。

1995 年,经过一系列的酝酿和筹备,李俊卿的公司(郑州绿叶堂本草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成为了李俊卿创业的真实写照,在经历了资金匮乏、市场疲软、债台高筑,甚至绳床瓦灶、山穷水尽的窘迫境地,终于在政府和有志之士的扶持下枯木逢春,柳暗花明。

该公司按照中医药理论以天然植物香料为原料开发的“全天然保健型空气清新剂”于 1997 年被河南省科委认定为高新技术 A 类产品,公司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



1998 年获河南省科研单位资格证书

与此同时,该公司利用鲜棵植物香料提取技术,相继开发出两大系列产品,提前五年使《中国轻工业科技发展九五计划和 2010 年计划》提出的“开辟香料香精在医药、卫生、驱虫及日常生活中的新用途”这一要求在该公司变成了现实。



欧共体奖章

丰硕的成果,使李俊卿和她的企业(绿叶堂),在第 48 届尤里卡世界发明博览会上一举斩获三项金奖和象征个人荣誉的骑士勋章,这不仅是企业和个人的殊荣,更是证明了绿色天然的产品符合国际化的消费潮流。

21 世纪是科学的时代,近年来,香味学崭露头角,已涉及到环境学、医学、心理学以及人们的生活和工作的许多领域,科学家通过设计特殊的香味来发挥特定的作用,以达到调节精神和防治疾病的目的。

从 1999 年开始,李俊卿所带领的团队迎来了新材料发展的又一轮挑战。

2001 年“天然植物香料空气清新剂开发”项目被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批准为“2001 年国家重点技术创新项目”;

2003 年公司研发的全天然空气清新消毒液通过民用航空用化学品生产批准,填补了国内空白,沿用至今;



2004 年通过中华医学预防会专家评审,确认该产品品质全天然,抗菌抗病毒功能显著;



2014 年获得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2015 年 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证书。



2017 年 无意中接触到了一个肺腺癌Ⅳ期的病人,通过天然植物液体小分子呼吸疗法,他的病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由此,李俊卿进入了一个新的研究领域,并努力为此进行创新性地研究。

2018 年 该产品被海军作战部用作潜艇内部的空气优化服务。

任何一种伟大的发现都要经历种种坎坷与不幸,而能够坚持到底的人往往是寥若晨星。面对这一浩瀚而微妙的课题,李俊卿超前的进行了探索和开发,但这只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以后的路将更艰苦、更复杂、更漫长。



所幸我们生活在一个伟大的时代,这个时代是属于所有为其奋斗的人们。让更多的植物绿色产品问世,这是时代的召唤,也是人类的福音。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