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疫情和新基建双背景下,网易联合创新中心为工业产业做数字化助手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年03月11日 09:33

导语:

突发在神州大地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中国经济和社会活动不得已按下了暂停键。不少工业企业都面临着复工时间推迟、交通运输不畅、硬性成本支出不断、原订单交付受阻、新订单未知等情况。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研究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社会运行重点工作,其中工业互联网作为“新基建”主要内容之一,或将迎来大的爆发期。

数字化转型的工业企业面临风险冲击更小

俗话说,天晴后好好修一修屋顶。其实“新基建”并不是一个新的概念,但疫情的出现,让工业领域信息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迫在眉睫。

早在2月9日,工信部发布《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帮助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共渡难关有关工作的通知》,这之中有明确提到,大力推广面向中小企业的互联网平台服务、远程协作和数字化管理,以此为基础全面提升中小企业管理信息化水平。支持产业集群内中小企业以网络化协作弥补单个企业资源和能力不足,通过协同制造平台整合分散的制造能力,实现技术、产能与订单共享。

这样做的意义在于,企业可以利用‘互联网+’实现技术、产能与订单在产业集群内互联互享和数据开放共享,比如借助工业互联网打造同产业集群内企业的云平台,把企业间的生产、仓储、产品、供应商、客户等信息紧密连接起来,优化要素资源的配置,利用网络化协作优势提升单个企业生产的效能。

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具有在线操作、信息汇聚、异地协同、远程服务的优势,这对传统制造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十分重要,同时也是应对“新冠病毒”这样突发事件,减少损失最好的办法之一。

数字化转型四个阶段大部分企业还处于第一、二阶段

数字化转型是必需的,但道路是漫长而曲折的。数字化转型共分为4个阶段,我国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大部分刚完成初级的拉通信息系统,重塑组织协同阶段。做到这一阶段很多企业就可以数据统一,协同管理。

数字化第一阶段过后虽然比此前有改进,但无法支撑业务快速创新。这就需要企业继续进行数字化转型第二阶段——构建中台体系,加速业务创新。中台体系的好处可以利于业务沉淀和发展,支撑业务快速创新和试错,业务数据集中存放,统一数据格式和标准,利于员工对业务的理解和沉淀。

数字化转型阶段三则是探索互联网模式,优化产品体验。因为如果要达到优化产品工艺,让产品更加被客户喜欢,则要学习互联网模式建立敏捷开发机制。完成了前三阶段,就为第四阶段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构建数据中台,优化科学决策。对所有的业务数据、财务数据、经营数据都由统一的中台进行管理,就可以方便大数据平台、进行分析、辅助决策。



(网易数据中台荣获评工信部“十佳大数据案例”)

目前,工信部正大力提倡企业利用工业互联网平台进行创新发展。作为网易旗下的产业数字化平台,网易联合创新中心正通过落地全国的18个创新中心,对外赋能网易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并通过网易轻舟微服务、网易大数据服务,帮助企业进行数字化业务中台实践。

未来,网易联合创新中心还会加速将更多的网易优势资源赋能全国各地,通过网易云技术能力、网易多领域创新基因,推动地方产业快速发展,以形成产业数字化聚集群,增强地方竞争力。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