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伊对4万红娘撮合相亲 我们为啥还离不开“媒人”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年03月23日 15:41

导语:


听说伊对视频相亲App每个月举办1000万场(注意这个“万”字哦)线上相亲。有4万多红娘每天都给组织活动。如此壮观相亲场面,真吓了我一跳。一开始以为是因为疫情来了,婚介所都跑线上去,后来却发现这些人都是网友。网友帮网友,看来脱单真成了“人民战争”。我们的媒人文化真是代代相传,经久不息,借助互联网老树开花啊。

“媒人”自古有之。按照古代神话的说法,最早的媒人是女娲。她老人家造人的过程很辛苦,于是想出一个妙招:给这些人配对儿,让他们自己繁衍后代。这样人类就可以生生不息,她老人家也就放心地去跳广场舞了。

被媒人撮合的单身中,身份最高的是一位“女神”。她是昊天上帝和瑶池金母的女儿龙吉公主。她在帮助姜子牙领导的西岐反政府武装对抗商纣王的围剿中,被上天的月老好说歹说许配给了大将洪锦,洪锦是姜子牙西周座下的得力神将之一。后来,姜子牙代表上天封神,龙吉公主被封为红鸾星,是主管婚配等喜事的神仙。所以,我们今天对仰慕的女性叫做“女神”,是有神话道理的。

(影视剧中的女神龙吉公主)

这些虽然是神话,但是,可见古人心中的媒人不是人类的始祖,就是神仙,地位尊崇。

真实的古代社会,男女之防甚严,讲究“男女授受不亲”。“男女无媒不交”、“女无媒不嫁”、“天上无云不下雨,地上无媒不成亲”等,媒人是整个婚嫁制度的一个部分,甚至某些朝代都写到法律中。

虽说这是维护父母包办婚姻,维护封建礼教,但是,想一想,媒人确实有他们存在的必要性。古时候小农经济自给自足,人们的流动性很差,交通和通讯又不发达,想给儿子找对象可选择余地不大。而媒人就是当时的“度娘+高德地图”,十村八里哪里有适配男女,她们如数家珍。这事儿找他们最靠谱。

牵线只是一个环节,接下来相亲、娶亲一连串事情,媒人都是“穿针引线”的那条“线”。古人成亲讲究“六礼”,六个环节都离不开媒人。

纳采:媒人代表男方家去女方家提亲。

问名:媒人搞清楚女方的名字和出生年月日。

纳吉:媒人将女子的名字、八字告诉南方,以便在祖庙占卜。

纳征:媒人将男方家聘礼送给女方家。

请期:媒人为男女双方订婚。

亲迎:新郎亲至女家迎娶。

看看,我们今天也大致保留了这样的礼节。这就是文化的作用。

媒人文化,不是我们民族独有,国外也有。不仅仅是受中国文化影响的亚洲,欧洲、非洲等都曾出现过媒人。但是,不同地区媒人的作用不同,像日本和柬埔寨等国与中国较相似,而有的地区,媒人的作用很简单,仅仅是个“传话筒”。

在亚洲西部某些地区,找对象特别像现实版的《非诚勿扰》。想出家的单身姑娘,一般白天都坐在自家门口,等过路的小伙子来看。如果小伙子看中哪个,他就会找人前去说媒。不过,媒人的作用只是向姑娘传达小伙子的求婚意愿,并不做其他的事情。姑娘不管同不同意,都会以灯为号。

(孟爷爷,24位小姐姐,俺都看中了。你给俺说说去)

如果女方同意,在月初或月末的晚上,将自己闺房的窗户打开,在屋内点燃一盏油灯。当家人都睡着后,姑娘便把油灯熄灭,暗示小伙子可以从窗户进来相会。如果不同意,她就会在家人未睡觉时把油灯熄灭。当小伙子喜滋滋爬入姑娘闺房,却被姑娘老爸老妈逮个正着。不过,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后来,当姑娘把灯熄灭后,老司机一般不会急着爬进去,他会估摸姑娘家人都睡熟后再行动......

(对于某些单身来说,防盗窗的发明是一个灾难。图片来源:中新网)

近代以来,中国废除了父母包办婚姻,自由恋爱成为一种常态。但是,“媒人”这种形式却被人们自愿地保留了下来,直到今天。看视频相亲网站的势头,红娘不是更少,而是更多。

(新闻截屏)

(新闻截屏)

有人说,媒人的存在根源于我们的文化。中国人的表达讲究“含蓄”,而西方人的文化讲究“直白”。这种文化的区别,在绘画等艺术形式有明显的体现。

中国的美女和外国的美女

中国的女英雄和外国的女英雄

希腊的雕塑和同时期西汉的玉雕

中国人在谈情说爱格外含蓄,从神话传说就可见一斑。

西方的天神宙斯、海神波塞冬、太阳神阿波罗及其它诸神无不有着刻骨铭心的爱情、婚姻,无不妻妾成群、子孙满堂。中国人一旦上升到神,不但不能有七情六欲、谈情说爱,甚至上无父母,下无子女,甚至连自己也“来路不明”。

(玉皇大帝和王母娘娘不是夫妻关系,而是同事关系)

正是因为中国人含蓄的性格,媒人不是可有可无,而是非常必要。他们可以探听消息,传达意图,打破尴尬,穿针引线,做好爱情的“最后一公里”,把扭扭捏捏的单身男女光明正大地撮合到一起。

所以,我们今天的媒人,尽管没有“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强制力,也不再为维护包办婚姻而服务,但是,仍然有牵线和传话的作用。比如如今的婚介所、婚恋网站干的都是牵线的活儿。

视频相亲几乎是现实相亲的翻版。一位红娘牵头,一对儿单身聊天。有红娘给暖场、引导,就不会冷场。所以,就不难理解,为什么那么多人会去伊对相亲,与其说是冲着异性去的,不是说是因为有红娘给护着。

当然,媒人还有一个很实际的作用,那就是为双方讨价还价。中国的婚姻从来都不是男女两个人的事情,关系到两个家庭甚至家族。特别是中国人普遍还存在“彩礼”这种变相的金钱形式。那么,彩礼在很多地方都是一笔不小的支出。如果男方家庭觉得彩礼太重或者女方觉得彩礼太少,自己亲自出面沟通,一是不好说出口,二来容易谈崩。这个时候,媒人去协调就显得非常合适。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