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山东省残联积极推动孤独症康复机构转型,“取经”智能辅具下的家校共育模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年09月05日 13:32

导语:

9月3日,在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孤独症康复专业委员会指导下,由全国残疾人用品开发供应总站和北大医疗脑健康联合发起的"家校共育"孤独症儿童康复机构发展研讨会首站落地山东济南。这预示着北大医疗脑健康"家校共育"模式正式进驻山东,将全面助力山东孤独症康复事业向专业化、标准化、智能化发展。



(图为:"家校共育"模式助力孤独症康复机构快速发展研讨会 现场合影)

政策:多举措并举,支持残疾儿童康复服务。

一直以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残疾儿童康复工作,将残疾儿童康复纳入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实施了一系列抢救性康复项目。特别是十三五期间,2018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意见》,明确要求各地建立制度,为符合条件的残疾儿童提供辅助器具配置、康复训练等基本康复服务。

全国残疾人用品开发供应总站总经理郭媛媛表示,国家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政策已在全国范围内普遍落地、全面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体系和服务网络初步形成,极大地改善了残疾儿童康复状况,为孩子们"人人享有康复服务"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障和康复服务机构支撑。

据山东省残疾人联合会康复部二级巡视员于晓梅介绍,山东省在政策指导下,扎实开展孤独症等残疾儿童救助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性政策,探索并实践新型康复模式,并在孤独症等残疾儿童康复领域取得了一些成效。山东省残疾人联合会下辖的山东省康复研究中心(山东省康复医院、山东省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就是集医疗、康复和科研为一体的综合性康复平台,服务于残疾儿童。虽然有一定成效,但这条专业化的道路道阻且长,还需要更多专业机构的加入、优秀模式的引领。山东省一直在寻找一种方法、一种理念,能够让更多的孩子获得优质的、有效的康复,山东省研究中心主任张斌在会上坦言。



(图:1:全国残疾人用品开发供应总站总经理郭媛媛;图2:山东省残疾人联合会康复部二级巡视员于晓梅;图3:山东省康复研究中心主任张斌)

智能辅具支持下的"家校共育"模式,落地山东。

囿于孤独症康复患者多、机构少、人才少、专业缺的现状,身处这个医疗、教育、康复融合的行业中,大多数机构都在探索一条既能专业服务孤独症儿童,又能支持机构自身成长的发展路径。"家校共育"成为孤独症康复行业的共识,教育部也在特殊教育相关政策文件中多次提出对发展"家校共育"的要求。但如何开展和实施"家校共育",对于机构还有一段距离。

作为校办企业,北大医疗脑健康自成立起,就有一个使命,将儿童康复领域最专业、前沿的研究和教育成果推广出去,让这些成果能够帮助更多的孩子,帮助更多的机构,帮助行业更好的发展。北大医疗脑健康总经理王磊说。

所以多年来,依托医疗、教育、科技、管理优势,北大医疗脑健康致力于输出多场景一体化的康复知识、技术及服务,推动着行业的专业化、标准化、数字化进程。此次走进山东,北大医疗脑健康除分享运营模式外,也为山东省康复机构带来了一套基于智能辅具嗨小保支持下的"家校共育"解决方案。而嗨小保作为北大医疗脑健康与中科院计算所联合开发的、国内首款孤独症儿童能力提升家校智能工具进入了政府指导目录。

据北大医疗脑健康中心事业部总经理郜熠珂介绍,嗨小保基于家校场景,能够帮助机构与老师、家长、孩子建立协同工作或协同教育的关系,进而提升机构教学工作效果,促进家校联动。

在嗨小保的支持下,北大医疗脑健康还将根据机构现状,为机构制定基于嗨小保的家校康复解决方案——前端通过智能辅具嗨小保连接家庭,后端借助家校系统支持机构教学,提供教师培训、教案支持、专业课程辅导、智能辅具教学、问题解答、家长课堂等服务,以帮助机构提升专业水平和运营能力,实现降本增效的目标,及时帮助机构适应时代驱动下的教育模式变革。



(图为:国内首款孤独症儿童能力提升家校智能工具-嗨小保)

政策、专业、科技的深入融合,正在加速推动儿童康复机构新发展的到来。此次,"家校共育"模式落地山东,将助力山东全省孤独症康复机构快速转型升级,为孤独症儿童康复行业做出示范作用。据悉,研讨会还将陆续落地全国其他省份地区,以推动"家校共育"模式在全国孤独症康复领域的应用。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