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南阿黄精助力泰山农民,让泰山黄精走向全国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年09月10日 16:10

导语:

作为我国黄精行业的新锐品牌,南阿黄精在发展自我的同时,始终热心公益事业,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南阿黄精为扶贫加码发力,帮扶泰山鸡头黄精走向全国,为当地增收致富、为泰安经济发展贡献应有的力量。

提起黄精,普通大众的印象可能是它作为一味中草药的美名以及悠久的文化,而对于泰山地区的很多人,黄精则与他们的生计息息相关。泰安岱岳区是黄精的原产地及核心产区,泰山黄精性味甘甜,食用爽口,市场价值很高。原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教授苏延友告诉记者:“泰山黄精色白味甜,口感最好。”和其他地方的黄精相比较,泰山黄精含糖量较高,能达到24%左右,制成干品后很脆,掰开后断面透亮,而南方的黄精则不具备这一特点。



“泰山黄精因其水分含量高,出干率低,一般7斤鲜品出1斤干品,农民种植热情不高。”当地一位农民曾感慨。

泰安岱岳区陈寺峪村,居住着一位能人李老师。每当提起黄精,李老师都会显露出老友般的亲切表情。李老师与黄精的故事,一讲就是十多年。

“因为我们山里的生态好,种出来的泰山黄精品质应该很好,黄精的收入应该还不错。”当年,带着对美好生活的憧憬,正值壮年的李老师信心满满地开荒、种黄精。

然而,辛苦劳作后,李老师等来的不是丰收的喜悦,而是一盆“冷水”。由于黄精的管理标准和收获标准不一,无法满足收购商的要求,一斤鲜黄精只有三五块钱!低迷的收购行情持续了好几年,浇灭了李老师的热情。

现实一点点揭开了生活的残酷。巨大的投入与黄精的微薄收入相对应的,是种植黄精全年的辛苦劳作,黄精显然无法支撑李老师的日常所需,为了生活,李老师只能放弃黄精,和其他留守村民一样,力所能及地种一些土豆作为口粮。收入越少,荒废的园子越多,村民没有产出,在这样的循环下,村子的收入也就更低了……

这样的局面很快发生了变化。



“在泰安政府的鼓励和推动下,很多村民开始种植黄精。黄精食用根茎,三年是菜,四年是药,全身可入药。当前,按照1年种4年收的模式,1亩地预计能收成10万元。”基地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在种植上,产业园联合市林科院创新黄精种植技术,已成功研发大田、林下、山地三种立体套种模式,采用“公司+合作社+专业村+农户”的模式,让农民充分参与产业发展。“今年下半年,便可以采收最早一批农户种植的黄精了。从今年开始,我们就实现了有原料、能加工、有市场的生产模式,明年就可走上良性发展的道路。”

为了帮助泰山黄精产地实现以黄精致富,南阿黄精作为专注泰山黄精的品牌,与泰山黄精种植区深度合作,通过文化赋能泰山黄精,让泰山黄精产品像泰山一样世界闻名。

为提升黄精的附加值,南阿黄精在古法工艺基础上推陈出新,取其精华,研发出正宗九蒸九晒黄精、泰山黄精茶、黄精酒等产品。其中,南阿原切黄精块开袋即食,不苦不酸,软糯香甜,开创了国内即食黄精的先河,优质方便的产品,为泰山黄精走向全国打了坚实的基础。

因为黄精,古老的村庄重新焕发生机,美好的生活正一步步向他们走来。提到未来,李老师也有着自己的期待:“现在我靠种黄精,都不用儿女的钱,生活完全没问题。希望以后收入能越来越好,生活越来越好!“

相信在当下政府以及南阿黄精的助力下,有着千年历史的泰山黄精定将绽放光华,而当地的泰山黄精种植户也将通过南阿黄精的助力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奔小康的路也会越走越宽广!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