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良品铺子走灯塔型高质量发展之路,引领代工产业链协同发展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年09月15日 09:22

导语:


8月27日,良品铺子发布半年报,疫情下,实现营收36.10亿元,同比增长3.02%,净利润为1.61亿元,二季度盈利能力逐步恢复。

上半年,良品铺子继续深化“高端零食”战略,已在儿童零食、健身代餐和企业团购三个细分市场进行重点布局。在8月28日举办的第六届供应商大会上,良品铺子又宣布成立“供应链高质量发展委员会”,表示将走灯塔型高质量发展之路,实现从“支撑产业链”到“引领产业链”的转型。

加大研发投入力度

今年7月9日,良品铺子成立了旗下专注研发的良品营养研究院,挖来了曾任职牛、中粮研发负责人的俞伟祖博士担任院长兼首席科学家,产品研发事业部也是由海归和国内一流高校食品科学、食品营养、生物工程等专业领域的50多名研发工程师组成,十分大手笔。

除此之外,良品铺子独创有一条产学研深度合作的模式。2013年,良品铺子与华中农业大学合作,共同研究零食产品营养元素的检测方案;2015年,公司牵手湖北省营养学会成立“良品健康营养研究院”,通过科学的方法让零食营养上有更严格的规范;2018年,与江南大学合作,将话梅类产品升级为天然草本配方。

2019年,良品铺子与北京食品研究院肉研所合作,利用中温技术提升现有酱卤肉制品的口感和品质,更好地保留肉制品的营养成分;与知名生物制药企业医诺合作,用制药技术做零食,在饼干中添加功能性营养成分;采用降糖技术,推出清甜芒果干系列,口感不变糖分降低25%。

良品铺子不久前推出的健身轻零食子品牌——“良品飞扬”就是与高校及科研院广泛合作的成果,成功将三重控糖技术等最前沿的研究成果运用于产品研发中,实现了不含蔗糖,还能干扰脂肪形成,减少蔗糖消化吸收。

协同推动零食产业升级

成立14年来,良品铺子在两件事上持续发力:一是与消费者互动,并根据消费者的反馈,不断提升研发能力;一是精心挑选供应商,并对供应商生产流程及品质进行严格管控。

基于消费升级的基本逻辑,良品铺子会在洞察消费者需求之后,先利用研发团队研发符合需求的零食产品,然后交由工厂定制生产。但很多时候工厂往往没有能力生产出100%符合需求的产品,这种情况下良品铺子就会从质量管理、产品创新、高效协同三方面进行赋能。

以健身食品这个细分市场为例,资料显示2017年运动健身零食市场规模已经达到14亿元,预计年增长率为47%,到2020年将达到45亿元。这其中用户对于健身零食的需求已经从单一的功能性升级至功能+健康+方便+营养+口感等全方位升级,要求不低。

良品铺子先利用前端消费数据洞察到这方面的诉求,然后反馈给自身和整个产业链上游,反哺供应商实行定制化生产,从而引领整个产业链向消费者的需求一步步升级。从良品铺子成立伊始就为其提供牛肉加工的武功记,在良品铺子的研发指导下主动引进低温生产线,最终在二者的合作之下推出了脂肪含量仅0.7%低脂鸡胸肉,远超市场已有产品平均3%的水平。

这种合作不仅让良品铺子研发的高端零食得以顺利面世,无形中也提升了供应商武功记的核心竞争力,对品牌、工厂、消费者来说都算是好事。



图说: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总结的良品铺子“V+123”平台化高质量发展模式

良品的这种特殊模式,引起了学术界的注意。今年7月,武汉大学质量发展研究院对良品铺子质量模式进行研究,将其总结为“V+123”平台化高质量发展模式。(V指价值观,1指产品,2指双边管理,是平台面向供应商、零售端的协同,3指三类治理机制,包括食品质量安全治理、数字化治理和利益治理。)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