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稳字当先!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建设“粮食银行”助力农户增收增产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0年09月23日 10:00

导语:粮食安全是社会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是人类生活的根本。

粮食安全是社会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是人类生活的根本。近年来,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不断提升节粮保粮意识,全力推进“优质粮食工程”,确保老百姓的“粮袋子”货足价稳。

云图片

  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产业处处长郑志宏介绍:“未来山东省将以粮食产后服务中心为抓手,解决农民储粮难、卖粮难问题,确保‘饭碗’稳得住。”自2018年以来,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为了提高农民收入,保障农民的后续权益,已经在全省建立了280个粮食产后服务中心,这个中心被农民们称之为“粮食银行”。

  这家“银行”以各地粮食面粉企业为驻地,以粮食为“交易货币”,为种粮农民提供代清理、代干燥、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等业务,储量过程中可减少粮损约2个百分点,算下来每亩可以为农民增收30元。

云图片

  如今,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建立的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已经覆盖了104个县,可以服务1220万农户,仅2019年就清理粮食712.91万吨,烘干粮食220.75万吨,粮食产后损失平均降低了4个百分点,营业收入总和达20.27亿元。淄博天丰面粉粮食产后服务中心负责人孙元涛介绍,在服务中心的指导下,农民种植的小麦品质大幅提升,均价比普通小麦高0.15元/斤以上。今年,天丰面粉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就收购订单优质小麦1.2万吨,可以增加农民收入360余万元。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通过这种“产后服务中心+合作社+订单农户”的模式,仅去年就实现助农增收1.6亿元,实现了让粮农增收增产的可能性。

  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山东省将持续把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建设融入国家和全省经济发展的“大盘子”中,持续打造“齐鲁粮油”公共品牌,为加快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踏踏实实地走好每一步。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