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悦康药业凭借新药研发构筑市场“护城河”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0年09月23日 12:19

导语:日前,悦康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悦康药业”)在上交所披露了科创板IPO招股书。


日前,悦康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悦康药业”)在上交所披露了科创板IPO招股书。公司拟募资151500万元,主要用于研发中心建设及创新药研发、固体制剂和小容量水针制剂高端生产线建设、智能化工厂及绿色升级改造、补充流动资金等项目。

作为一家以高端化学药为主导的大型医药企业集团,悦康药业未来将借助资本市场再次扬帆起航。

盈利水平不断上升,市场份额稳居前列

公开信息显示,悦康药业是一家集新药研发、药品生产和流通销售于一体的医药集团企业,主营业务涵盖药品研发、制造、流通销售全产业链条,具备注射液、冻干粉针剂、片剂、胶囊剂等多种剂型以及部分原料药的生产能力,产品覆盖心脑血管、消化系统、抗感染、内分泌以及抗肿瘤等12个用药领域。

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悦康药业实现营收分别为27.00亿元、39.83亿元和42.8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61亿元、2.69亿元和2.88亿元;销售毛利率分别为43.03%、60.19%和60.92%。可见,无论是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还是毛利率,近些年皆呈现持续增长态势。

而业绩的增长靠的却是持续的技术创新,正因如此,公司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才逐渐变强,市场份额也处于相对领先地位。

据统计,公司主要产品银杏叶提取物注射液、二甲双胍制剂、注射用兰索拉唑、奥美拉唑口服制剂等2018年度均在相关市场排名前三。公司在产的首仿产品心脑血管药物银杏叶提取物注射液,系唯一获得国产化学药物批文的银杏叶提取物注射液。

公司在产的银杏叶提取物制注射液2018年在全国银杏叶提取物制剂市场中销售金额排名第一,公司在产的二甲双胍制剂2018年在全国二甲双胍制剂市场中销售金额排名第二,公司在产的奥美拉唑口服制剂2018年在全国奥美拉唑口服制剂市场中销售金额排名第三,公司在产的注射用兰索拉唑2018年在全国兰索拉唑制剂市场中销售金额排名第三。

研发投入持续增长,已形成四大核心平台

随着市场份额的不断提升,悦康药业更加注重创新产品的研发投入。2017至2019年,公司研发投入分别为8898.80万元、11367.82万元、14841.91万元,累计金额为35108.53万元。

悦康药业坚持以高端化药为基础、创新药物为重点,抓住政策机会,形成技术壁垒,持续提升产品竞争力,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推动公司成长为仿创结合的领先医药企业。

对此,公司还表示,未来研发费用平均每年投入1.7亿元以上,保持持续稳定的增长。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增长,盈利水平不断提升,预计研发投入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能力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事实上,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公司已形成缓控释制剂技术平台、药物晶型研究技术平台、高端药用辅料研发技术平台,以及心脑血管注射剂精细化制备技术平台等四大核心技术平台。公司主要产品中应用的核心技术大部分来自于自主研发,公司主要销售收入的形成依托于公司对应的核心技术。

悦康药业以临床需求为导向,通过技术创新,不断提升药品质量标准,开发创新药物。公司相继组建了头孢药物晶型研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心脑血管北京市工程研究中心、微丸缓控释制剂技术开发平台等,建立了悦康集团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015、2016连续两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集团现有品规200多个,涵盖心脑血管、消化、抗病毒、抗肿瘤、抗生素等多个治疗领域。

用创新捍卫荣誉,多项新药即将上市

不仅如此,悦康药业连续十年都是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同时,公司还获得中国医药研发产品线最佳工业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全国"质量标杆"企业、国家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示范企业"绿色工厂"、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是北京生物医药产业跨越发展工程G20行业领军企业、北京市智能制造标杆企业。

然而,在诸多荣誉的背后,却是悦康药业二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与投入。毕竟企业的发展从来都不是一路坦途的,医药行业更是如此。

众所周知,药品研发是一项周期长、投入大、风险高的行业,在建厂初期,悦康生产的产品多为仿制药,利润微薄。

不过,公司每年的盈余几乎都用在研发投入,这只为追求更为优质的产品。在新药开发方面,创始人制定的原则是“不计成本”。目前悦康已建立起新药研发的创新体系,实现由仿制为主向创新型企业的过渡。

而新药体系的建立是悦康药业为未来发展构建的“护城河”。悦康药业目前已有39项在研项目,包括化药1类新药项目4项,中药1类新药项目2项,2类新药项目3项。

其中,化药1类新药枸橼酸爱地那非片正在申报上市。另外,中药1类新药注射用羟基红花黄色素A正处于临床试验III期阶段,化药1类新药硫酸氢乌莫司他胶囊处于临床试验I期阶段。

由于民众对生命健康需求的日益增长,悦康药业将继续秉承“营造全球喜悦,关爱人类健康”的企业宗旨,专注于医药行业,以服务人类健康为宗旨,以临床需求为导向,坚持创新发展战略,不断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满足临床重大健康需求的新药,以实现成为仿创结合的领先医药企业。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