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聚美领衔共享充电宝、大疆玩转无人机……“无人经济”正当红!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0年09月27日 16:11

导语:“疫情之下很多行业都受到影响,但科技驱动、消费升级的步伐却并没有放缓。”站在2020年8月,白领小菲对2020年的感受积极乐观。

“疫情之下很多行业都受到影响,但科技驱动、消费升级的步伐却并没有放缓。”站在2020年8月,白领小菲对2020年的感受积极乐观。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我们的身边渐渐增加了各种各样“新奇”的服务,无人便利店、无人餐厅已落地,共享充电宝、共享单车随处可见,无人机的应用场景也在迅速扩围。

根据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截至8月17日,今年我国新增无人经济相关企业超过1.1万家,其中第二季度新增超过5600家相关企业,较去年同比增长45.2%。

无人经济,正在众多行业演绎着不一样的精彩。

在无人机制造和应用领域,大疆无疑是个大玩家。根据市场研究公司Frost & Sullivan 估计,目前,大疆占据着消费和工业无人机市场70% 以上的份额;IDC的数据也显示,大疆在全球民用无人机企业中市场份额排名第一,主要应用于影视、旅游、户外、新闻、遥感测绘等诸多实体场景。

与无人机相比,遍布便利店、咖啡厅、电影院等消费场景的共享充电宝,则是“无人经济”的另一典型代表。

人们已不像过去那样,为了手机电量的稳定而随身背一个重重的充电宝,“感觉太落伍了,现在的共享充电宝到处都能找到,实在太方便。”有用户感叹。

以聚美集团旗下共享充电宝街电为例,在部分场景下,街电已实现24小时运营,并且完全可以无人值守。用户只需要通过扫码,即可实现自助借还。一方面大大延长了服务时间;另一方面,相比人工服务,也降低了运营成本。目前,街电已实现了在全国95%城市的业务覆盖,累计注册用户超2亿人,成为本地消费、商旅出行的必备“神器”。

根据易观发布的《中国共享充电宝行业洞察2020》数据显示,2019年共享充电市场交易规模总计达到69.2亿元,2020年有望突破百亿大关,“三电一兽”的行业格局稳定,行业正在步入淘汰赛阶段。

滴滴出行是共享领域又一个唱好无人经济的大将,近年来,滴滴一直下重锤推动自动驾驶的应用。

今年6月,滴滴首次在上海面向公众开放自动驾驶服务。此次的测试路线经过汽车会展中心、办公区、地铁站、酒店等核心区域,并且还邀请了央视新闻的朱广权进行了全程直播,整个过程还算完美,没有出现任何安全问题,但驾驶速度、启动速度以及全程频繁的人工干预,也暴露出自动驾驶技术不成熟的弊端。

但滴滴并没有放弃自动驾驶。不仅单独成立子公司,还不断以加大研发测试投入,加深产业合作,推进在国内外特定区域开展自动驾驶载人应用,进一步提升出行安全和效率。8月10日,滴滴正式推出自研地图业务——“滴滴地图”,被业界认为是推动自动驾驶项目的重要一步。

此前,国家发改委等13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提出要发展基于新技术的“无人经济”,无人驾驶、无人超市、无人物流等领域备受关注。

无人经济的红利正在释放,在未来,必将展现出更大的发展潜力。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