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入股携程 在线旅游酝酿巨变

百度注资携程 在线旅游酝酿巨变

途牛启动赴美上市、百度入股携程、同程与艺龙合作等一连串事件让在线旅游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随着越来越多的OTA网站被腾讯、百度、阿里三大巨头纳至麾下,在线旅游业的格局将发生巨大变化。

“BAT”三巨头加速入局在线旅游市场

近年来,中国互联网三大巨头——百度、阿里巴巴及腾讯的竞争愈演愈烈,以O2O为主线,三大巨头多次出手并购。对于OTA(在线旅行商),三大巨头也早有涉猎。

B:百度

2011年6月24日,去哪儿网与百度共同宣布双方达成一项深度战略合作协议,去哪儿网获得百度战略投资3.06亿美元,百度成为去哪儿网第一大机构股东。

A:阿里

去年,阿里巴巴携旗下购物搜索一淘网,跻身在线旅游O2O市场,牵手携程、艺龙、同程、住哪儿、芒果网、青芒果等6家在线旅游代理商(OTA),进军酒店垂直搜索领域。

2013年3月,旅游App"在路上"完成与阿里资本的百万美元A+级别投资。"在路上"引入支付宝和航旅产品(淘宝旅行)等战略级资源,同时,"在路上"也将成为淘宝旅行重要的移动端入口。

2013年7月,阿里巴巴集团战略投资中文旅游资讯和在线增值服务提供商穷游网。

上个月,阿里巴巴宣布了一项新投资,联合宽带资本2000万美元投资国内首家O2O出境旅行服务公司佰程旅行网,这是继穷游网、在路上之后,阿里的又一项在线旅游行业的投资。

T:腾讯

2011年5月,腾讯通过向艺龙投资约8,440万美元购买了艺龙新发行股份后,占艺龙总股份数的约16%,成第二大股东。

2011年腾讯首次投资同程网, 占有30%股权金额约在5000-6000万元(人民币);去年年底连同博裕、元禾三家机构追加5亿元投资。

携程“出嫁”的绯闻背后

携程的尴尬:

2010年以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携程陆续在各个细分市场受到挑战,艺龙在酒店预订和团购、去哪儿在移动互联网和开放平台上,还有一些创新商业模式的公司例如今夜酒店特价,居高不下的流量成本、价格战而导致的被压缩的利润空间、大规模的投资收购让作为在线旅游行业的先入者以及没有依附于BAT的携程,处境日益艰难。

如果不得不选择不依附BAT,那问题是,依附于谁、如何交易、如何整合?

百度为何看上携程?

携程作为国内最大的OTA网站,其目前的收入来源主要是三大块业务:酒店预订、票务服务、旅游度假。百度的干儿子去哪儿这几年的发展虽然积累了很多商家资源,但是很难落地。在线旅游行业的标准还是掌握在携程的手里,尤其是高端商旅,携程占据了大头。

如果百度能整合携程网和去哪儿两家的资源,并进行适当的融合和分工,那么百度便可以借此控制整个在线旅游市场,在线旅游市场的行业格局也将发生巨大的改变。

百度控股携程的两大待解难题

第一是收购价格过高,目前携程的市值约70亿美元,百度完全控股几乎不大可能;

第二是百度主导去哪儿与携程合并,可能有的合作方式如携程收购去哪儿网,去哪儿和携程的整合,将形成“优酷土豆”式的运作模式,二者的关系由竞到合存在诸多挑战。在线旅游市场前景广阔大有可为,携程管理团队不愿退出,而去哪儿高层也不接受并入携程的方案。据知情人士透露,如果携程和去哪儿合并,去哪儿CEO庄辰超将选择离开,辞去原有职务,大的人员变动恐怕一时间也不是百度愿意看到的。

小编认为,对于携程来说,因为重度依赖搜索引擎获取流量,以及现在所出的尴尬地位,因此和百度合作是非常重要的;对百度来说,在线旅游广告在收入构成中占比很大,和携程合作有望进一步改善这一块的收入。加之携程和去哪儿专注于市场不同领域,携程更商务而去哪儿更偏个人消费用户,如果两家公司最终合并,则新公司估值至少将会达到100亿美元且用户市场可互相补足,从而,百度将称霸中国在线旅游市场。

结束语

途牛启动赴美上市、百度入股携程、同程与艺龙合作等一连串事件让在线旅游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艾瑞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在线旅游市场交易规模2204.6亿元,同比增长29.0%。预计2017年市场规模4650.1亿元,复合增长率20.5%。目前,携程市值约70亿美元。小编认为,一旦“单打独斗”的携程与百度达成合作,在线旅游业将正式迈入寡头竞争时代。随着越来越多的OTA(在线旅游服务)网站被腾讯、百度、阿里三大巨头纳至麾下,在线旅游业的格局将发生巨大变化。

分享到:

评论语

背景介绍

近日,有传闻称,百度将控股携程,并与旗下“去哪儿网”整合。

截至目前为止,百度、携程双方对该传言未作回应。目前携程的市值约70亿美元,去哪儿的市值约30亿美元,若两家合并之后将会在在线旅游领域形成一家市值100亿美元的大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