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Pay启动在即 能否创造移动支付神话?

基于NFC技术的手机支付系统 Pay备受瞩目,一石激起千层浪,引起业界讨论纷纷。如果苹果能够变革移动支付市场,受益的或将不仅仅是苹果本身。

Apple Pay即将上线

虽然Apple Pay还没有正式上线,可关于它的新闻却已经铺天盖地。在之前曝光的iOS 8.1第二个测试版本中,更多的细节被披露出来,如可添加信用卡信息以及收货地址等。这项服务预计在10月份于美国上线,目前已有更多的Apple Pay设置项细节流出。

Apple Pay的初期合作伙伴包括赛百味、麦当劳、迪士尼、沃尔格林、梅西百货、丝芙兰和梅西百货,当然还有苹果商店。此外,Groupon、Uber和Panera也都整合了Apple Pay,顾客无需输入任何支付信息便可完成支付。

安全性方面,苹果表示Apple Pay并不会收集用户的安全信息,交易完全是在用户、银行以及收款方之间进行,每次支付的时候会有独立的动态验证码。同时如果使用者的手机丢失,用户能通过"Find My iPhone"来远程锁定Apple Pay功能。苹果内部培训材料显示, Apple Pay可以通过Passbook界面进行设置。

Apple Pay可绑定8张信用卡,如果卡片过期,应用将自动接收来自信用卡中心的信息,用户无需再次添加。并且每一张绑定的信用卡都能查询到最近的交易记录,与银行官方应用配合使用可实现更多便利服务。

美国已经有超过22万家商户宣布支持此功能,届时,用户只要用手机触碰刷卡机,即可完成支付,由于Apple Pay还没有没有拿到支付牌照,短时间内它不会出现在中国市场中。

Google之后,Apple Pay的胜算有多少?

关于苹果 Pay移动支付业务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话题。一方面,谷歌和微软已经在NFC支付领域发展了一段时间,但是似乎并没有给人留下太深刻的印象;另一方面,谷歌和微软的不成功主要归咎于发展时间太短以及各自支付产品的普及程度不高。苹果的 Apple Pay 虽然进入市场较晚,面对的竞争压力却不是很大。小编认为苹果是有可能成功的,其原因有三个方面:

一是时机。在新的支付系统正式启动之前,苹果已经与许多公司达成了合作,包括美国主要的几家信用卡公司,还有梅西百货、麦当劳和全食超市等重要商家。另外,苹果推广 Apple Pay 的时候,商家也在更新支付系统。

二是消费者。消费者将会使最难打动的群体,因为他们觉得现在的支付已经很方便了。

三是商家。虽然一些商家宣布说,没有采用 Apple Pay 的计划,不过,也有许多商家表现的比较积极。

电子货币交易平台 BTX Trader,首席运营官伊利亚·萨巴可汗库洛夫(Ilya Subkhankulov)在科技博客Techcrunch撰文称,Apple Pay和其他电子货币的兴起将导致纸质货币的消亡。 纸质货币存在的日子已经屈指可数。

Apple Pay的短板

苹果拥有的最大优势在于,它的iPhone用户数以亿计,他们都有可能成为Apple Pay的潜在用户。但苹果的移动支付技术没有特别的创新之处,而且仅限于用户交互中的付款环节。Apple Pay无法帮助零售商建立以及维护具有增值效果的用户关系,如展开移动忠诚度计划。它暂时只提供了支付功能,竞争力略显单薄,惟有开发更多的增值功能,才能吸引更多零售商的眼球。

Apple Pay不会通吃支付行业

有了苹果的影响力,Apple Pay会使其得到一定程度的市场认可,"NFC支付会成为很重要的场景应用,特别是在小额零售场景中会得到更多应用。"

易宝支付总裁兼联合创始人余晨指出,支付场景的需求是多元化的,即使是在NFC支付最成功普及的日本和韩国,其也主要是被用在便利店、公交支付等场景中,不会通吃所有的场景,"我们依然会看到多种支付方式并存的局面。"

结束语

Apple Pay 能否获得成功,仍然有待观察。不过,苹果对软硬件的控制,对用户体验的追求,以及它存储的大量信用卡信息,都决定了它是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如果苹果能够变革移动支付市场,受益的不仅仅是苹果本身,还有其它致力于移动支付的公司。

分享到:

评论语

背景介绍

9月10日,苹果备受期待的移动支付系统——Apple Pay终于在发布会上正式亮相了。苹果CEO库克称,支付时间到了,我们的目标是要取代你的钱包。根据来自多方的消息来源显示,Apple Pay将于10月18日正式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