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件导语

如果你还记得当年那些非主流文字和图片,如果你还记得当年发表的一些心情感言,如果你还记得老爸老妈比你还疯狂地迷上了“偷菜开农场”……QQ空间已经十周年了,在这十年的时间里,它除了作为一个社交空间之外也承载了一段时间内的文化符号。已老矣,能饭否,曾经与之统分天下的伙伴们,如今又在何处……

小编观点

作为国内较早一批以网络形式记录成长过程的社区,Qzone虽然也经历过非议和争论,也因为同类型的产品竞争被瓜分天下,但仍旧保持着不可小视的用户活跃度。哪怕是在微信朋友圈如此流行的现在,QQ空间的用户使用率也相较略高。它也承载了近十年来中国互联网流行文化的兴起和传播,当年用着火星文听着网络歌曲以非主流照片作为头像的8090后,现在也已成为了社会的中坚力量。而伴随着 QQ 空间的永远都是学生,或者说年轻人。根据腾讯提供的数据,QQ 空间超过一半都是 90 后,一如十年前的我们。

  • 你为什么爱刷QQ空间?

    提到QQ空间,你第一反应是什么?是“非主流”、低品质还是怀念、青春?今年是QQ空间上线十周年,这个陪伴着8090后成长的小伙伴,经历了中国互联网发展最迅猛的十年。如果说十年之前你上空间是因为新奇好玩甚至流行,那么现在可能是因为你最初的朋友都在里面,只有在里面,你看到的几乎全都是你认识的人的生活。

  • 十年,互联网的发展对它,对你,都产生了哪些影响?

    在过去十年里,QQ空间的竞争对手们换了一个又一个,它的用户走向了一个又一个新平台。但 QQ 空间一直在,而且它很可能变成了一个与你记忆中不同的地方,这里依然牢牢吸引着上亿年轻的中国互联网用户。

进步

2015年5月1日,QQ空间单日照片上传峰值达到6.5亿,同比去年增加了1.4亿。2014年腾讯全年财报显示,QQ空间月活跃账户数达到6.54亿,比去年同期增长5%,仅次于Facebook和QQ之后,位列全球社交网络的前三名。

改变

现在的QQ空间发展可能不再只是过去的社区交友与游戏的平台,更多的融入了网络营销的元素。基于数据背景,在空间进行信息传播范围更加广泛,且利于优化,对于小成本的商家来说,这种营销手法省时省力省钱,何乐而不为。

图片社交

QQ 空间经历了历次转型,但今天它却成为了一个图片社区。到 2014 年,QQ空间每天会有 4 亿张照片的上传量。今年 5 月 1 日,这个数字达到 6.5 亿。不少从前的 QQ 空间重度用户,转战其他社交工具后,将 QQ 空间用作一个与朋友分享的照片工具。目前,QQ 空间针对不同人群,正在推广亲子相册和旅游相册。而这是腾讯 2013 年就开始的项目。

社交APP

APP的兴起,为用户带来更方便、更快捷的使用,目前的社交方式通常分为熟人社交与陌生人社交,QQ空间作为一个带有私密性的个人博客,转向一个开放的社交平台并不容易。强大的 QQ 对它而言既是帮助也是负担。

公司业务

腾讯社交网络事业群(SNG)

2015年第一季度数据统计:QQ 活跃用户 8.32 亿,移动端 6.03 亿

专家观点
艾瑞解读
艾瑞咨询:社交服务加速向平台发展

社区类App垂直化趋势越加明显

根据艾瑞咨询移动端网民网络行为监测系统mUserTracker数据显示,2014年8月,即时通讯类服务人均单日次数为10.1次,人均单日有效使用时长为23.5分钟,领先于社交类服务。社交类服务中,社区类App在各项人均指标上均表现突出,其中人均单日有效使用时长为10.3分钟,人均单次有效使用时长为3.2分钟,均高于微博类App。

艾瑞咨询分析认为,随着整体社交服务流量向移动端倾斜,社交服务在移动端已经成为最重要的互联网服务之一。以微信、微博为代表的超级社交应用向全平台不断演进,成为全民类社交App的代表。但在此之外,众多垂直类社交市场仍存在较大的潜在市场,这些细分市场成为各类垂直类社区孕育萌生的土壤,兴趣聚合类、特殊人群类、地区类等社区App蓬勃发展,且该类App由于目标人群的精准,在渠道上更加直接,变现层面上也拥有更大可能性。

根据艾瑞咨询移动端网民网络行为监测系统mUserTracker数据显示,2014年8月,社交服务整体在移动App端月度覆盖人数为2.0亿人,同比增长35.7%。在移动App端社交各个细分服务中,微博类App月度覆盖人数为1.2亿人,同比增长30.9%;社区类App月度覆盖人数为1.1亿人,同比增长89.9%。两大终端对比,社区类服务均表现出优势,尤其在移动App端,社区类App增长尤为显著。

2014年5月社交服务在移动App端月度覆盖人数为1.9亿人,同比增长32.0%。其中微博服务在移动端优势较为明显,月度覆盖人数达到1.1亿人,同比增长20.6%。

此外,通过对PC及移动端用户覆盖人数指标的对比发现,移动端社交服务用户增长速度明显快于PC端,其中,部分社交细分服务PC端已经到达增长瓶颈并呈现负增长,而移动端将是各企业未来发力重点。社交服务整体流量向移动端转移的趋势已经不可逆转。

曾经并肩的小伙伴
  • 新浪博客

    成立时间:2005年。起初博客是为了让朋友了解自己最新动态、生活,等等情况的途径,也是社交的一部分。通常由个人管理,不定期张贴新的文章。目前新浪博客的老大地位已被新浪微博取代。

  • 人人网(校内网)

    成立时间:2015年。校内网创办于2005年12月,创办人是来自清华大学和天津大学的王兴、王慧文、赖斌强和唐阳等几位大学生。2009年8月4日,校内网改称人人网并于2011年5月成功在美国纽约交易所上市。2015年3月27日,人人网市值缩水近80%。

  • My Space(聚友网)

    成立时间:2003年。通过在 MySpace 上创建私人社区,您可以与不断增多的共同的朋友分享照片、日志和爱好。2010 年,QQ MySpace定位白领社区,通过与MSN合作导入用户,当时在白领中具有一定影响。但随着MSN淡出中国,聚友网影响力也大不如前。

  • 开心网

    成立时间:2008年。开心网为广大用户提供包括日记、相册、动态记录、转帖、社交游戏在内的丰富易用的社交工具,包括从最初的争车位、买房子送花园,到2011年的热门游戏“开心庄园”、“开心城市”在内的多款游戏。2012年,开心网推出了iPhone清新版客户端并增加了IM 功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