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好的头条呢!盘点科技圈“截胡”事件

截胡,又叫截和,是麻将中常见的一种胡牌方式,大致意思就是自己和上家同时胡牌,但按照规则,只能算上家胡牌。乍一看,截胡和抢头条的效果差不多,总归是在自己精心打造的局面正要接受山呼海啸的赞美时,忽然半路杀出了程咬金,把公众的注意力抢走了不少。今天,我们就来回顾一下最近与互联网圈沾边的“截胡”事件。

网易PK优酷土豆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网易的2015第二届网易未来科技峰会和优酷土豆的首届开放生态大会,都选择了8月6日这一天,不少互联网圈儿的媒体也分别派出记者前去报道。然而,就在当日凌晨1点多,距离活动只有几个小时的时候,网易发出通知,“由于不可抗力,峰会延期举行,举办时间待定”。据了解,当时峰会的现场布置已经基本完成,嘉宾和参会者方面也并没有任何不妥,因此有传言称此次峰会延期可能与9月3日的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大阅兵有关。

一上午时间,互联网圈儿也算是炸开了一锅粥,人们开始滔滔不绝地峰会延期的事儿。然而,有媒体记者反馈“朋友圈被网易峰会延期刷屏了,没有人刷优酷土豆”……优酷土豆集团正式宣布更名为合一集团,并且公布了新的战略布局,但从话题传播热度来看,还是被在一旁因峰会延期而黯然伤神的网易截了胡,也算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了。

张朝阳PK雷军、周鸿祎 完成大荧幕首秀

近期,脱胎于著名网剧《屌丝男士》的《煎饼侠》大卖,票房、口碑双丰收,甚至被称为国产喜剧电影不可忽视的里程碑作品。作为投资方之一,搜狐也是赚足了人气和money。与此同时,搜狐大boss张朝阳也在电影中客串了一枚角色——自己。

然而,在此之前,电影《三体》放出消息,周鸿祎将友情客串,出演军方智囊团专家。虽然极其推崇《三体》这个作品的雷军却没有在这部片中亮相,但他要和黄晓明合拍了新电影《教父》。当公众期待他们俩谁将成为第一个亮瞎大荧幕的互联网大佬时,张朝阳已经在晃晃悠悠做着瑜伽的同时,完成了充满话题度的首秀。

刘作虎PK雷军 谁是国内冰桶第一人

最近,即便电影刷脸第一个的机会被张朝阳抢走,但雷军一直没有离开热门话题的中心。然而,把时间往前倒回,雷军想还错失过一次头条机会。去年夏天,风靡全球的冰桶挑战火爆一时,殊不知,雷军其实是中国大陆首个正式被点名的传递者。当时,他被DST创始人尤里?米尔纳点名,并在8月18日完成挑战。

遗憾的是,雷军并不是国内第一个挑战者。至少,8月17日,一加手机创始人刘作虎自发完成冰桶挑战,并且点名了周鸿祎、刘江峰、罗永浩,开启了一个新的传递链条。一加手机、刘作虎的名气借此机会上涨不少。

苏宁PK京东 “邓超出轨”罗生门

今年6月18日,又是京东店庆日,围绕6?18的前期营销铺天盖地。然而,正当京东打算借助店庆日大赚一把的时候,17日晚却爆出了“某跑男出轨”的惊爆消息,并直指邓超。18日当天,出轨事件发酵,一会儿人提供证据,一会儿有人公布最新进展,主角邓超的工作室也公开发声,事件热度暴涨。

当然,没过一两天,这件事就不了了之,快速消失在话题榜中。因此,也有不少“腹黑者”认为,这就是京东的老对手——苏宁易购炮制的一次话题榜“截胡”事件,用代言人邓超抢了京东店庆日的风头。不过,究竟是真是假,现在已经无从定论了,只能算是京东吃了一个无从诉说的哑巴亏。

无人机PK汪峰 “绿叶”也有走红的一天

专注抢头条40年的汪峰老师又“跨界”到互联网圈儿刷存在感了?今年2月7日,汪峰正式向章子怡求婚。的确,这则新闻让汪峰老师成功又当了一回头条君,不过作为配角的运送钻戒的大疆无人机真正地火了一把。

如今,还有谁记得那枚钻戒是9.15克拉?反倒是甘当绿叶的白色无人机成为科技圈儿的热门话题。

结束语

头条啊,我奈你何!

“截胡”这件事,有时候是无心之过,有时候是蓄谋已久。无论如何,任何精心策划的营销时间都不如天时、地利、人和的相得益彰。(在此公开帮“跨界”的汪峰老师打歌)借助汪峰老师8月6日首发的新歌《流年啊,你奈我何》,对于成为热门话题这件事儿来说,大家也只能叹一句“头条啊,我奈你何”!

分享到:

评论语

背景介绍

抢头条并非娱乐圈的专利,在互联网圈儿也有不少有意无意就“截胡”的事件。这也证明,任何精心策划的营销时间都不如天时、地利、人和的相得益彰。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