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件导语

被捧到风口上的共享经济又让互联网陷入到新一轮的跟风当中,才短短一年时间共享单车已经从新商机发展到“烂大街”,前段时间的第一家共享单车倒闭也并没有让共享经济稍稍刹车。被风口吹过,接二连三出现的共享睡眠舱、共享充电宝和共享雨伞等产品不禁让人开始质疑,难道固有商品加上了“共享”二字就是创新了吗?

什么是【共享经济】?

共享经济,一般是指以获得一定报酬为主要目的,基于陌生人且存在物品使用权暂时转移的一种新的经济模式。其本质是整合线下的闲散物品、劳动力、教育医疗资源。有的也说共享经济是人们公平享有社会资源,各自以不同的方式付出和受益,共同获得经济红利。此种共享更多的是通过互联网作为媒介来实现的。

共享经济的五个要素分别是:闲置资源、使用权、连接、信息、流动性。共享经济关键在于如何实现最优匹配,实现零边际成本,要解决技术和制度问题。

  • 中国共享经济蓬勃发展 但共享篮球/雨伞能持久吗?

    中国共享经济正在蓬勃发展。在共享单车快速兴起后,共享篮球、雨伞也已出现。但是也有质疑声称,一些共享服务是否真有实际市场需求。团购网站也曾在几年前风靡一时,但随后因为价格战逐渐没落。共享模式并不适合所有服务,一些资金可能会被浪费掉。

  • 共享经济这一年:共享单车开启混战模式,谁能笑到最后?

    对于共享单车这类低客单价、需用高频支撑的产品,这无疑是一个巨大挑战。而共享单车涉及到资金需求量较大的硬件产业链,一旦厂商资金运转不灵,便有可能关乎企业存亡。

如何看待「共享经济」

“共享经济”是互联网带给消费者便利的一个最新佐证,共享经济的核心是提高商品和服务的瞎用价值,当互联网解决了信息交易与沟通的成本之后,共享经济平台实现了将个体的闲置资源的使用权出租的价值。共享经济通过互联网进一步拓宽了人们可选的空间,使供需双方能够通过一个平等的渠道发布自己分享物品或者需求物品的信息,增加了每个人的选择空间。让“物尽其用、人尽其才”的节约经济消费理念深入人心,共享经济改变了传统产业模式下的大规模生产产能过剩,排浪式消费大量浪费的现状,形成了一种全新的社会供给模式,全新的消费理念。

专家热评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