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给钱和给你钱的知识变现 哪个更惹人爱?

现代快节奏的生活,让我们能静下心来充电的时间越来越少,人们渴望能够高效、速成的学习,知识付费平台们在努力满足着各行各业用户的成长需求,那么哪些平台才是网友们最喜欢的呢?

新年伊始,举着"知识经济"大旗的直播答题横扫各直播平台,蹿红速度也为人惊叹,让直播行业从之前给人没营养、看热闹的印象,转变为可以学知识、催人学习的平台,算是一次成功的"洗白"。

网友们利用所学的知识变现,放进自己的腰包。同样是利用知识变现,"知识付费"则是在掏我们的钱包。

在2015年底,知识付费已经初见雏形。12月,果壳推出了在行,罗辑思维推出了得到。2016年进入知识付费元年。根据阿里应用分发发布2017年Q2应用行业报告统计,知识付费用户已达到5000万,用户以90后为主。

知识付费出现的时机刚好

早在"知识付费"之前,视频平台就已经有频道订阅,小说平台也有付费阅读,人们已经在慢慢养成为内容付费的习惯,随着互联网支付的发展,嵌入支付接口也不是难事,人们对移动付费也习以为常,所以只要内容自己喜欢,付费也只是动动手指而已。

另一方面,因为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人们越来越难专门拿出大把时间去学习和阅读,而得到、喜马拉雅这些平台,一个节目只有几分钟,人们完全可以利用碎品化的时间去获取知识。

而互联网内容生产门槛低,产出质量参差不齐,更激发人们对优质内容的渴望。

更重要的一点是,社会竞争日益加剧,如果不及时充电,自己的竞争力会越来越弱,可替代性就会越来越强,人们对自己的未来感到焦虑,而化解焦虑的方式就是通过学习充实自己。《中国知识工作者研究报告》指出知识工作者也是终身学习者,85%以上的知识工作者喜欢阅读,87.2%的知识工作者为学习课程付过费。

知识付费根据内容形式分为文字、音频、视频三大类,根据艾瑞最新移动app指数对月度独立设备数的统计,我们可以看到截止到2017年12月这些app最受欢迎的有哪些。

文字形式|知乎、掌阅、悟空问答

2016年4月开始,知识付费进入高速发展期。4月份,知乎推出了值乎,真正意义上进入了知识付费领域。

以文字形式为主的知识付费陆续开展,以提供轻内容为目的,付费金额低,回答方以KOL为主。以粉丝为基础,KOL们依靠自己的知识储备打造自己的影响力。

此外,付费在线阅读是知识付费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到6.95亿,其中通过手机阅读网络新闻的用户达到6.14亿,通过手机阅读网络文学的用户达到3.33亿,通过手机进行在线教育的用户达到1.38亿。

文字形式的平台,大家最喜欢的前五个APP是:

音频形式|得到、喜马拉雅、荔枝

2015年底,罗辑思维推出了得到,从知识新闻、音频书切入知识付费领域。得到基本是知识付费音频形式最典型的平台。

接着,5月果壳在行团队推出分答,仅用42天时间,就获得了超过1000万授权用户、100万付费用户。

6月,喜马拉雅FM也开始进军付费订阅,第一个付费节目是马东与奇葩天团带来的《好好说话》,第一天就售出25731套,销售额突破500万。

对于用户来说,音频形式可以直接表达观点和想法的先天优势,更加生动传神。塞上耳机即使在拥挤的地铁里也可以收听。

音频形式平台,网友们最爱的五个平台如下:

视频形式|一直播、秒拍、百万英雄

直播平台

直播平台也在尝试挖掘直播内容的价值,花椒直播就推出了私密直播功能,达到11级的主播可以对直播收取门票。易直播推出付费直播和付费录播功能。一直播去年开放付费直播申请,筛选优质内容开设白名单,收门票直播。

直播答题

到了今年,直播答题迅速火爆,被赋予了2018年新的互联网风口和知识付费的新标签。而对于这种形式的争论非常多,但不管怎么争论,直播答题是让大家将焦点从“付费”转移到了“知识”上,根据iResearch mUersTracker统计数据显示,直播答题上线后,对直播平台的流量影响显著,就目前来讲,能赚钱的直播答题是网友们的最爱。

短视频

快手正在进行新一轮10亿美元的融资,之前也有今日头条10亿元砸短视频行业,曾经被嘲笑low到爆的短视频已然成为知识付费的新阵地。

知识付费平台融资情况

数据来自网络

分享到:

评论语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