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对话eBay大中华区CEO林奕彰|零售出口新标准?新机遇!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1年10月13日 15:20

导语:


魔幻的2020年终于翻篇,在崭新的2021年,跨境电商行业会面临哪些新机遇与挑战?接下来,跨境电商又该怎么做?跨境卖家又可以从哪些方面进行思考与谋划?

日前,亿邦动力对话eBay国际跨境贸易事业部执行总裁兼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林奕彰,从eBay平台2020年的跨境新变化、跨境出海企业的未来趋势及2021年eBay平台的战略部署进行深入探讨——2021跨境电商到底怎么做。

一、魔幻2020下跨境电商的两级分化

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零售出口等电子商务销售额预计将上涨至3.91万亿美元,上涨幅度约为23%。而据海关总署的数据,上半年包括零售出口,跨境电商逆势增长了28.7%,成为外贸增长的重要引擎。

2020年受疫情影响,消费者从线下向线上转移,用户对线上购物的需求激增,特别是带动了像老年群体等增量用户的增加,跨境电商整体趋势上扬。而对于eBay来说,受此影响,平台整体流量和买家规模都呈现出不同程度的增长。

林奕彰表示:2020年eBay平台上卖家的增长也呈现出两级分化的现象,部分卖家在疫情下抓住了机遇,通过拓展品类等举措快速调整策略应对市场变化,同时又确保物流时效,保障买家体验致销售额得以快速发展。而部分卖家不仅没有根据市场变化及时调整企业的经营策略,且因物流服务未达标、未能达到零售出口体验标准等原因而受到eBay在二季度买家体验整顿的影响,业绩不升反降。

成也疫情,败也疫情,这便是2020疫情下跨境电商的真实反映。除了海外线上消费机遇,面对疫情带来的物流影响,还有英国税务变革、产品认证以及智慧产权的挑战,都是卖家跨境未来增长的不确定因素。如何在浩瀚的全球市场上持续拓展新版图,未来卖家需要储备好哪些内功呢?跨境电商具体应该怎么做以持续顺应市场变化呢?

二、精细化运营管理,考验卖家“内功”

尽管2020疫情极大刺激了线上消费的增长,强者恒强,弱者淘汰的两级分化的背后,跨境卖家不得不深入思考未来开拓跨境市场的经营模式。当行业不再是野蛮生长的阶段,而是需要专业的服务,就更加考验卖家的“内功”。

林奕彰表示:“内功,中医来讲就是身体的扎实,而不是消耗阳气短暂发力。跨境电商运营的内功本质就是长期正规化、精细化经营,加之互联网思维,能够洞察产业及大环境的潮流来扩大对市场的渗透率。在日常的供应链解决方案上稳扎稳打,长期下来与走捷径的相比,一定是有质的飞跃。”

因此,在买家群体扩大范畴后,跨境电商怎么做?跨境电商将更需要关注买家体验。不仅要提供零售出口标准的物流体验,更要在品类上精耕细作,在产品、物流、流量、客服等方面都需要更加细致的一体化跨境电商运营,才能在各个链条环节上把控风险,给予买家放心专业的体验。



eBay 创e会活动现场

分享精细化运营秘籍

林奕彰:精细化营销品牌管理就是未来趋势,eBay平台对于精细化运营的卖家也会有相应的扶持政策。卖家在eBay平台上只要与买家体验相关的需求,使用eBay推荐的管理式解决方案就可以完全被保护。因此卖家只需专注于跨境电商运营的重点如产品、流量、客服等,eBay可解决物流及买家体验问题。

三、品牌化管理和精细化运营缺一不可

2020年8月,跨境出海品牌安科创新正式登陆深交所创业板,成为跨境电商首批自主IPO企业,如今市值近700亿元,给坚持走品牌之路的出海企业注入了强大的定心丸。

近年来,品牌化开始被不断提起,从铺货到精品再到以产品品牌为导向的经营模式与理念不断迭代,以“长期主义”的品牌路径,即通过产品、品牌、渠道、服务各方面创造持续性价值,成为了卖家需要探索的增长空间。同时,各大电商平台也在极力支持品牌卖家的长久发展。

林奕彰提到:跨境电商怎么做?品牌化管理和精细化运营是一体两面,缺一不可!因此,2021年eBay升级“千帆计划”,通过设立专属流量、专属扶持以及专属资金等专属福利全方位支持卖家的品牌建设,可帮助优质品牌在eBay平台上全面开拓市场。



法兰克福汽配展上

卖家了解eBay“千帆计划”

1.专属流量:为品牌量身打造专属营销活动如“产品营销 + 爆款打造 + 品牌整合营销”,三大策略联动引爆流量,这意味着卖家品牌有机会出现在eBay搜索结果的品牌导航区,有机会参与eBay Deals&Events活动以及专为优质品牌打造的大型促销。

2.专属扶持:即专属品牌团队及品类经理帮助品牌对接各大eBay站点促销资源;

3.专属资金:即千帆计划品牌基金,为扶植品牌给予资金的支持。



eBay Deals&Events活动

品牌可涵盖很多元素,但最真切的反应是可以给买家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及服务体验,这需要卖家在产品、营销、物流及售后等方面更全面的解决方案。除了平台的支持,更需要卖家自身坚定的品牌信念,才可在未来广阔的海外市场拓展生意版图。

四、独立站虽火热,仍需衡量投入产出

2020年,疫情激发了全球电商市场的快速发展,基于独立站的建站低成本、上手快,同时迫于电商平台的规则限制、薄利润等因素,独立站成部分跨境卖家挖掘新增长的首选。

对此现象,林奕彰表示:eBay平台始终是以卖家的战略与卖家利益为主,如果同时布局平台及独立站是卖家作出的战略部署,eBay会全力支持。

同时,林奕彰也指出,平台与独立站的性质不同,电商平台会提供物流、流量、客服、合规等方面的支持,而独立站则是需要完全的自发搭建的过程,各有各的优势。

此外,独立站的崛起也是跨境生意模式的变化,如今越来越多的卖家会关注毛利率,即成本与收益。这意味着,卖家无论在平台还是独立站,都需要平衡好投入与回报。因此,未来的跨境电商运营是倾向于平台或独立站,将资源更多投入何处,都需要卖家自身衡量好投入产出比,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做好战略布局。

林奕彰如此说道:若是卖家未来打算平台与独立站并行发展,需要清楚判断辨别哪个渠道的成本效益更好,这一点非常重要,毛利高的渠道才可以长久发展,卖家一定要有一个办法自己衡量,不衡量就去做生产率比较低,也不能长久赚钱。

五、2021年eBay四大战略部署

踏入崭新的2021,尽管未来依旧充满不确定性,但毫无疑问,疫情下激增的海外线上消费趋势可让跨境电商持续上扬。

针对卖家在跨境生意上出现的各式痛点,林奕彰表示:eBay平台将在2021年推出相关战略部署,包含eBay管理支付、新流量广告系统、eBay fulfillment以及供应链整合解决方案等,助力跨境电商畅通出海。

各大战略具体如下:

①eBay管理支付:2021年,eBay管理支付系统将会全面上线,所有eBay卖家将转入新的管理支付系统。eBay管理支付服务将简化平台的销售和收款流程,使卖家可轻松地管理自身业务。同时,通过管理支付服务,eBay可为买家提供更灵活多样的支付方式,包括信用卡、借记卡、礼品卡及PayPal,提升买家的购物体验。

②eBay新流量广告系统:eBay平台2021年将推出新的流量产品,新流量广告系统会提供更全面的新功能,利用各式各样的新功能帮助卖家控制流量,提高广告流量的转化率。

③eBay fulfillment:基于2020年的物流面临如运力下降、价格上涨、一仓难求等痛点,2021年eBay将持续在介入和管理式物流上发力,除了提供直发类系统SpeedPAK,eBay也将在英国等更多国家和地区推出eBay fulfillment,向卖家提供端到端、“一站式”的仓配物流服务,提高配送速度和提供更可靠的服务,同时为卖家降低配送成本和操作的复杂性,帮助卖家全力开拓全球市场。



④供应链整合解决方案:2021年,eBay将根据卖家的需求在欧美主要站点推出供应链整合解决方案,通过支付系统、物流解决方案、流量广告系统以及供应链解决方案,解决卖家在产品采购、智慧产权、出口货柜运能、账期、营销推广以及供应链管理等方面的痛点,这一站式的综合解决方案可为卖家在跨境生态服务上节省更多精力和成本,从而集中精力打磨产品,塑造国际品牌,从本质上提高溢价空间。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