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中型投行展开卖方研究所“军备竞赛”,看德邦证券如何凭借优势取得“胜利”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1年10月14日 11:46

导语:

德邦证券经过不断努力在各个领域均取得了不俗成绩,能够获得如今的成就来源于发展过程中不断经验积累以及永不放弃的精神,翻看德邦证券的发展可以看到,每一阶段的发展均做出了全面规划,也正是拥有全方位的战略布局,德邦证券才能够成为证券行业之中的头部企业。

在今年以来,随着证券企业之间的不断竞争,中型投行也开始了一场卖方研究所的“军备竞赛”,据财联社记者不完全统计,民生证券、德邦证券、国海证券、东方财富、国联证券、中航证券、东亚前海等券商均在发力卖方研究上动作不断。

虽然这些中型投行的卖方研究业务大多起步较晚,但扩张的速度却很迅猛。在上述券商中,德邦证券研究所的建设速度颇为亮眼。德邦证券2020年底正式进军卖方研究,仅用半年时间完成了团队组建及业务拓展等工作,目前研究力量已经超过一百人,并已取得部分头部客户投研排名前10的成绩。

财联社记者专访了德邦证券研究所所长任志强,他对德邦证券研究所的发展规划分为三个阶段:从0-1阶段、从1-10阶段和从10-N阶段。



任志强说:“研究所从0-1阶段已经完成,已形成22个行业小组、合计百人规模的研究力量,销售团队也已基本配齐,并在很多客户投研排名中跻身前十。目前正在发力的是从1-10阶段,我们需要迅速在更多客户的投研排名中进入前15名,因为大概来讲前15名是佣金分仓的一个门槛,也是检验研究所能否立住脚的重要关卡。日后在从10-N阶段,卖方研究佣金投研排名力争每年进步5个位次,最终晋升头部研究力量。另外,会将更多精力放在内部协同和打造特色研究方面,做出显著的差异化,助力德邦证券和股东的战略协同。”

以少胜多,不求大而全

任志强在访谈中表示:“中型投行与头部券商比拼研究力量,如果全面出击的话不占优势,所以我们以单点突破的方式,不求大而全,发挥股东生态圈的优势,力争实现中型投行研究力量的弯道超车。”

采访中,任志强并不讳言研究力量“后起之秀”所面临的巨大压力,既有内部压力也有外部压力。面对压力,德邦证券研究所采取了特色化的打法去应对和突破。

第一,聚焦五大产业方向,即大健康、大消费、科技、互联网、智能制造。德邦证券研究所设立了六大中心:总量及资产配置、消费升级、医疗健康、智能制造、前沿科技、能源&新材料研究中心,着重配置与我国制造强国、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发展战略相契合的重点行业。对于部分传统行业,德邦证券研究所选择了不配置或弱配置。

第二,打造产业深度,做出超级长板。德邦证券的股东生态圈在健康、快乐、富足、智能制造四大领域有大量产业布局,而且投资基因很强,研究所希望将股东生态圈的产业资源优势更好地对接到二级市场,同时发挥出一级产业投资的优势,用前瞻的研究驱动公司发展,真正的发挥好研究所在上市公司投资价值挖掘和传递方面的使命,不仅服务好研究所的机构客户,也可以同时为财富、投行、资管等做好研究支持和服务。

任志强分享了医药团队的组建过程,体现出德邦证券研究所打造特色研究品牌的差异化打法。

他介绍,一方面,医药是股东生态圈的优势领域;另一方面,医药是研究领域非常重要的行业,研究所自成立之初就准备重点布局医药行业团队。目前,医药团队形成了“1+2+3+3”的梯队化模式。

具体来看,“1”是一位首席,医药首席是新财富获奖团队联席首席、佣金派点具备优势,还具备上市公司总助经验,产业背景资源深厚,属于有市场影响力的资深研究力量。

“2”是两位医药研究资深研究员。研究所为医药团队配置了两位实力非常强的医药行业资深研究员,两位均为拿到其他平台医药首席邀约的研究员。

“3”是优选了三位工作经历约2-3年的研究员,承担基石工作。下一个“3”是指三位有活力的应届生,负责更为基础的工作。

任志强表示:“坦白讲,医药团队首席和医助都不太好招人,但是我们用一个月时间完成了医药团队的强配置,而且9人的架构是合理且完善的梯队化模式,这既体现了德邦证券研究所的速度,也体现了德邦证券研究所的特色。”

乘胜追击,每年进五名

德邦证券研究所从0-1阶段的发展速度备受市场瞩目,任志强在接受采访时重点介绍了从1-10阶段如何一步一个脚印前进,以及从10-N阶段如何发展。

任志强说:“目前正在发力的是从1-10阶段,我们需要迅速在更多客户的投研排名中进入前15名,因为大概来讲前15名是佣金分仓的一个门槛,也是检验研究所能否立住脚的重要关卡。这一阶段的发展目标是计划明年要完成的。”

任志强表示,在从0-1阶段,大部分精力都倾注在对外服务上面;到从1-10阶段,研究所会把80%的精力分配给卖方研究服务、20%的精力分配给内部协同;而在研究所真正立住脚、进入从10-N阶段后,会把更多精力放在内部协同和特色品牌建设上。

任志强透露,明年可能有很大一部分精力会放到内部协同项目上,也许不见得明年就开花结果,但是这些工作对于长期打造特色化的研究所以及助力公司发展非常有必要。

最后,任志强介绍:“德邦证券研究所的发展目标是每年进步5名,力争一直做到行业前5名的头部水平。卖方研究领域竞争特别激烈,可以说不进则退,我们希望通过以少胜多的打法,实现个人成长和平台进步的同频共振。”

合作共赢,小网成大网

冲劲、闯劲、潜力股、个人与平台共赢,这是任志强在采访中多次提及的几个关键词,也体现了他带领研究所全体“同学”拼搏的心路历程。

谈及研究所组建过程中印象最深的一件事,任志强介绍了全速抢挖军工首席的故事。

任志强介绍,军工首席是一位具有资深产业背景的人才,属于首次跨入证券行业,已经有初步选择的目标券商。面临今年约十家新锐研究力量“抢人”“挖人”的现实环境,任志强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联系这位军工首席在当天晚上进行了沟通,交流效果非常好,任志强第二天便为他安排了人力面试,第三天进行了总裁面试,第四天就把这位军工首席的工作邀请函落实敲定了。

“面对优秀人才,公司在流程上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公司领导也非常重视研究所的组建工作,充分体现了德邦速度和德邦证券广纳贤才的灵活机制。这位军工首席加盟后工作成效非常优异,客户评价和佣金派点排名均十分靠前。另外值得一提的是,8月份,这位军工首席路演118场,如果按工作日计算,日均接近6场,他的勤奋度也与德邦证券研究所渴求进步的拼劲闯劲十分契合。”任志强表示。

任志强总结,一路走来,研究所在选人用人上,秉持着选出潜力股和平台给大家赋能的初衷,寻找到了许多志同道合的“同学”。他说:“在这个平台中,每个人的特点都不一样,希望每一位同学都可以在自己优势的基础上吸收借鉴其他团队的优势,管理层也会给与大家一些指引,再通过研究和销售的良好配合,从而实现个人与平台的共赢。”

对于最看重的分析师个人素质,任志强认为,第一看重冲劲闯劲。因为德邦证券研究所也在创业,希望大家享受一起创业的拼搏过程。第二看重合伙人精神。有许多分析师给公司提供了许多赋能,把工作当成了自己的事业;公司也在持续为个人打造更优的平台,从而让个人过去未曾激发的潜力充分绽放。

随着越来越多中型投行进军卖方研究,以及部分头部券商在今年也加强了研究力量,研究人员流动性有所加强,新锐研究力量的崛起也面临着长期视角下的考验。

任志强表示:“面对竞争,一方面,我们用德邦速度战胜了一部分竞争对手,取得了一定的人员优势;另一方面,我们的发展思路是打造德邦证券研究所的整体品牌,因此不会特别担心一些流失或流动,因为我们的平台会更新和迭代,大家既然来这里是合伙创业,我们就要把小网聚成大网,实现自我成长的同时,共同助力平台影响力的扩大。”

作为卖方研究所所长,任志强对于德邦证券今后的发展做出了全面的规划,通过三个阶段的分析,未来德邦证券还将会有更大的动作。众多企业当中,德邦证券已经取得了明显的优势,利用自身实力超越竞争对手,让我们共同期待德邦证券今后带来更多的好消息。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