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腾讯丁珂:数字时代,要做一个“懂法”的CIO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1年10月18日 16:35

导语:

10月15-17日,由钛媒体与ITValue共同主办的第十三届全球数字价值峰会于浙江上虞召开。大会以“转折点——从业务数字化到数字化业务”为主题,邀请各行业CIO、CSO以及行业内数字化业务实践者,分享与讨论数字化与业务的融合共振。腾讯副总裁丁珂出席本次大会,并以《重构数据安全治理体系,筑牢数字时代安全底座》为主题发表演讲。

(图为腾讯副总裁丁珂)

丁珂表示,数字技术和数字应用给全国生产生活带来了深远的影响。在疫情期间,公众通过数字化手段克服疫情对行动的限制,催生了社区电商、线上导购、私域营销等新物种、新业态的爆发。其背后所反映的是各行各业“数字化含量”的攀升。例如“给奶牛装电子项圈”、“AI进入流水线”、“安心码为农产品定制身份证”等实践,都说明了数据对行业数字化改造的深远影响。

他指出,疫情让企业意识到,数据可以成为新的价值核心。在数据“马斯洛模型”中,其价值从“业务数据化”、“数据化生产”、“用户数字化营销”、“数字资产价值挖掘”最终到“数字化产品能力”逐级攀升。

丁珂认为,对于数据的运用应有两个关键的里程碑,首先是企业是否能够将掌握的数据运用起来,这是企业“数据思维”层面的理念升级;其次是对数据的运用,是否能够对企业的线上线下运营发生增益价值,提升效率。丁珂举例说,有着64年历史的广交会自2020年开始线上举办,通过持续融合线上、线下场景不但克服了疫情的影响,还寻找到了增加触达面、提升沟通效率的新手段,这就是非常典型的“通过数字化形成新的核心竞争力”。

但在当前更加需要重视的是,数据规模和数据价值的提升所带来的风险,必须要所有企业管理者妥善应对。

首先是法律法规的不断健全,为企业数据安全划出了“红线”。自2018年以来,国家密集出台了网络安全“四法三规”,持续强化监管,这意味着网络安全尤其是数据安全已经成为国家意志。从全球来看,中国网络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在矩阵和效率上都优于欧美的。同时,法律法规的不断健全完善,也意味着行业中很多模糊地带将会被快速的界定清晰,通过法律约束的手段取代行政约束、行业自治以及用户投诉,这是大势所趋。

然而企业忽视数据安全,忽视对网络安全法律法规,忽视对数据的敬畏,就可能会对业务乃至企业全局造成致命的影响。“数字时代,CIO首先要做懂法律的信息官”,丁珂表示。

其次,是要强化企业对数据安全管理的能力。在当前的环境下,很多企业刚刚接触数字化,就要面临数据“失控”——大多数企业要面临着数据规模的快速膨胀,往往是一年一个数量级的速度在快速攀升,有可能引发三个风险。一是无法有效地运用数据,实现在法律框架内的有效价值挖掘。二是无法及时、高效的识别敏感数据,降低数据风险对企业的伤害。三是企业数据链路拉长,无法有效防范“人”的潜在威胁。

“产业数字化是未来。企业一旦开始接触数字营销,把客户变成用户,必将在处理用户数据过程中面对数据安全问题,就一定要与专业团队合作。”丁珂说。

腾讯安全凭借二十余年积累的安全技术、人才及完备的行业级安全解决方案,建立了面向公有云、专有云和私有化等多场景的20余款数据安全服务,可以助力企业在数字化过程中,更好地建设数据安全能力,应对安全风险。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