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让艺术温暖老年生活,大鹏教育带老人玩转国画课!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1年10月28日 17:46

导语:

“让艺术温暖老年生活”是最近比较热的一个话题。近年来,我们国家的老年人在解决了物质生活的基本需求之后,对精神文化的需求格外凸显。特别是部分老年人在退休后由社会回归家庭后,会出现不同的心理落差,时间久了就会导致自身出现不同程度的心理障碍,常常被情绪阴影所笼罩。

为此,早在2014年国家就提出了“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健康养老口号,在国家的号召下,无数社区开展了老年艺术团将爱好艺术的老年人集聚在一起,形成一个团体性艺术交流学习组织,推动艺术活动的开展,助力老年人丰富退休生活。

谁说老年人就不能玩转艺术?国画作为最适合老年人的艺术种类之一,不仅是中国文化、美学思想、哲学观念的集中体现,更有着源远流长和辉煌灿烂的艺术成就,深受老年群体喜爱。而且,不管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学习国画后都可以接触到并认识中国传统文化,对身心修养都有极大好处,让人终身受益。

另外,国画中的形象不同于现实中的形象,也不同于其他艺术范畴。主要体现的是作者的心境意象,是个人情感的抒发,是经过了气运神行的提炼产生的表现性艺术,也是对现实的升华和内心的写照。因此,学习国画不仅是非常适合老年人的艺术,而且还能让老人在绘画过程中体会到中国式的更高的艺术思维模式。

老年人作为特殊群体,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机能不断下降的同时,也引发了一系列心理上的变化,失落感、孤独感、恐惧感日益放大,“老无所用”的价值取向甚至会严重影响老人的心态。要摆脱这一现状就需要为老人搭建一个精神平台,而以国画为媒介的大鹏教育就很好的做到了这点。

早在2020年,为了让更多老人感受国画的魅力、丰富业余生活,大鹏教育就在北京多个社区退休党支部的支持下,开展了多场名为“浓墨重彩绘新篇,诗画旖旎乐生活”的国画课堂进社区线下活动,为北京社区的老人们带来了一节节精彩纷呈的国画课。

很多老人可能对国画有误解,觉得自己岁数大了学得慢、手也掌握不好,不适合学。但在大鹏教育的国画老师看来,国画恰恰是非常适合老年人学习的艺术课程,除了可以修身养性外,还能增强老人眼、手、脑的协调创作,促进他们的细致观察和思考。为了让社区老年人们学得开心、没有负担,大鹏教育的国画课老师认真挑选了《时晴林山居》这种特地为初学者设计的山水画构图分明,颜色简单,画起来却能够让学员充满成就感,非常贴心。

其实,老年人学国画除了掌握技能、丰富生活外,更多的是可以通过作品获得了身边人、朋友的掌声和认可,使得老年人深感自己的存在依然拥有价值。这种心态上的转变,才是老年人学艺术最大的好处,学习国画为老人带去的不仅仅是色彩的魅力,更是让老人们找到了生命的意义。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