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央视新闻关注!物语智能赋能浙江德清 共建“数字乡村一张图”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1年11月03日 10:38

导语:



8月29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频道推出大型直播特别节目《走进乡村看小康》,其中《浙江德清 当美丽乡村变“聪明”是种什么体验?》报道了德清百富兜村,那里已经实现了“一图全面感知”的乡村智治新模式,同时点赞物语智能作为国内专业的IoT物联网云平台,为这一模式发挥企业自身创新能力,在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当中,让美丽乡村有了“大脑”,用科技力量助力智慧医疗落地,用科技力量提高村民幸福感。



浙江很多乡村都很漂亮,但在德清,乡村不仅漂亮还越来越智慧。对在外工作的年轻人来说,家里长辈的健康安全问题最让他们担心。浙江德清百富兜村,七十五岁以上的老人有188位,驻村医生只有3位。



“但不用担心,现在我们村里都在开展了家庭签约医生服务。”浙江省德清县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副局长赵方正介绍,“给212位独居老人和残疾人都配备了健康智能手环。”



健康智能手环由物语智能提供,具备测量心率、监测血压的功能,能实时获取心率、血压数值范围,并与德清百富兜村“一图感知·和美百富兜”的数字乡村大平台连接,提供医疗健康版块的技术和数据支持,如果这些被检测对象发生身体指标异常,家庭签约医生会在第一时间上门提供医疗服务。“我们再也不用担心爷爷奶奶的身体健康问题了。”



报道中,央视记者评价智慧医疗等先进的科技手段“帮助德清的乡村治理变得很靠谱”。而这份“靠谱”也有着物语智能的小小加持,更促进百富兜村“数字乡村一张图”应用场景的迭代与完善。

在推进数字化治理建设智慧医疗体系的不止是浙江德清的百富兜村,在浙江湖州安吉县,数字赋能助力乡村居家养老已蔚然成风。

安吉县山河村是一个典型的“老年村”,当地有412位老人,其中八十岁以上的就有61位。这些老人的子女多因为工作或生活的原因并不在身边,因此只能独居在家。这些老人如何照看,怎样保障他们的安全、保护他们的健康成了当地村委的首要任务。



去年,山河村当地政府联合物语智能陆续给村里的老人配发了物语智能健康手环,给当地的养老工作带来改变。



村委会的数字乡村智能大屏显示,每隔四小时通过健康手环对老人的心率、血压和位置进行更新,村委、子女能第一时间收到,老人的居家、健康、出行安全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



山河村党支部书记邵林峰表示,系统增加了对高龄独居或空巢老人安全的管理,着眼于细节帮助老人更好地实现居家养老,让老人多了一分安全感,让子女多了一分安心感。



“(佩戴后)不但能掌握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孩子也能知道,所以我称它为‘关心仪’”,山河村村民余传富告诉记者,戴上这块腕表就不想摘了,除了偶尔充电,走到哪儿都戴着。



和余大爷一样,邻居章荣录也对这个“关心仪”赞叹不置。章老先生透露自己有24年的高血压病史,有了它就像有了随行医生,非常安心。“我本身就是高血压,我戴着可以随时随地测量自己的血压,血压高我及时到医院去诊断下,对我自己帮助很大。”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国要强农村必须强,国要美农村必须美,国要富农村必须富,这都决定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像德清、安吉这样已经实现居家智慧养老的在浙江还有很多。在江山市,物语智能结合当地“一体化智能化数据平台”定制开发了“居家宝”,同时借助智能烟感、智慧门磁等居家设备为长者安全保驾护航;在温州市,物语智能与当地“老干部一键通服务平台”深度合作,定制开发“陪伴宝”,为全市老人及其子女提供跌倒警报等信息,让温州老人的晚年生活更有温度……健康手环在手,身体情况全有;健康手环在手,实时定位防丢;智能胸牌在手,紧急救助守候。物语智能在浙江落地的项目为美丽乡村、数字乡村、智治乡村的推进提供了可借鉴、可实现的方法。

物语智能认为,除了贴近老年人的需求外,作为科技公司还应该在智慧养老的健康发展之路不断探索。比如物语智能近些年一直在发力的升级产品和服务、形成整体解决方案、促进实体服务等方面,同时也大力推动实现设备后台数据共享,融入智慧型社区、智慧型城市建设,避免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