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立冬将至,请查收这份入冬攻略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1年11月05日 16:16

导语:

每年的11月7日或8日(今年为7日),太阳到达黄经225°时为立冬节气。立冬是冬季的第一个节气,意味着冬天正式开始。立冬时节,天高风冷,地气清肃,万物蛰藏,规避严寒。由于我国幅员辽阔,各地真正入冬的时节并不完全相同,但随着节气的流转和气候的变化适时调整生活方式,这一习俗却是相同的。那么立冬之后,人们该如何注意日常饮食起居呢?



饮食上,应避寒就温,营养以增加热能为主。立冬以后,天气一天天转寒,为增加身体的御寒能力,宜食用一些能量较高、具有滋阴潜阳功效的各类肉食,如牛、羊、猪肉等。俗话说得好,“不吃肉,何以避寒?”肉类食物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这三者是最佳的产热营养素,食用后有助于身体产生热量,抵御严寒。因此,立冬之后,各种涮羊肉、烤肉、火锅局、老鸭汤统统可以安排起来了。不过,在热气腾腾快意吃肉的同时,记得搭配些清爽解腻的饮品,如汇源吉时红山楂汁,可以中和肉类的油腻,让美味享受更升一级。除此之外,还要多吃一些蔬菜水果,如萝卜、白菜、银耳、苹果等,避免维生素的缺乏。



尽管冬季讲究“冬藏”,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不运动。常言道:“冬天动一动,少闹一场病;冬天懒一懒,多喝药一碗”。运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增强身体免疫力和抗寒力。只是冬天运动不宜太过激烈,以身体微微出汗为佳,让血液有适当加速循环的机会。由于天气寒冷,运动前要充分热身,运动强度也以中等强度为宜;运动过程中还要格外注意补水,补水最好选择便于携带、易于吸收的类型,效果更好,如汇源乐碱天然苏打水。对于习惯晨练的人而言,这时候晨练时间也宜迟不宜早。



防寒保暖、添加衣被是立冬后养生的又一要点,特别是对足部、背部、关节等部位的保暖。俗话说“寒从足底生”,足部是人体各部位中离心脏最远的地方,血液流经的路程最长,脂肪薄,保暖能力差。加之足底穴位又与内脏关系密切,如果足部受凉,很容易引起感冒、腹痛、痛经等,因此要格外注意足部的保暖。背部则是人体之表,如果忽视背部保暖,风寒容易从背部侵入肌体,从而耗损人体阳气,导致免疫功能下降。对于有胃病史的人和女性朋友而言,还需要注意腹部的保暖,以免受凉引发胃痛或痛经等。

细雨生寒未有霜,庭前木叶半青黄。传统节气立冬即将如约而至,各地小伙伴们记得做好入冬准备,囤膘贴肉,增添衣物,以御严寒。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