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周亚辉的创业情结:从昆仑万维到海外移动互联网生态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1年11月12日 17:56

导语:

作为昆仑万维的创始人,周亚辉在互联网圈和投资圈都颇有盛名。

在他的一手打造下,昆仑万维上市之前的游戏业务,曾经在韩国的网页游戏市场做到第二,在日本的网页游戏市场做到第一,有海外小腾讯的称呼。

后来昆仑万维成功上市,他自己的投资项目也战绩显赫,但他仍是习惯从早晨7点开始工作,到晚上12点,没有周末。周亚辉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仍是一个连续创业者,他将一半以上的时间,注入到自己项目当中。

时刻保持创业者心态

曾经一段时间,上市后的昆仑万维最出名的是科技股权投资。2016至2017年里,昆仑万维接连投资许多项目,有不少成长为独角兽,比如达达、趣店、映客等。2017年,周亚辉还获得了创业邦颁发的年度天使投资人大奖。

虽然投资领域很成功,但当时周亚辉的重心仍在业务。通过2016收购Opera并运作上市,昆仑万维也顺利达到第二增长的阶段。实际上,被昆仑万维收购前,Opera很长时间都是亏损。昆仑万维收购Opera后,盈利状况才大幅改善。

在收购后,昆仑万维在Opera原本单一的浏览器搜索模式上,加入了精准推送的新闻资讯服务,以提高用户使用频次和粘性。使Opera成集搜索、导航、内容分发、社交为一体的综合平台级应用,进而商业模式也从原来的导航、搜索引擎分成、软件预装等,延伸至广告变现等领域。

尤其是,Opera增加信息流广告,加之原有导航功能优化,拓展了收入来源,且提高了其用户商业化价值和变现潜力,使Opera迅速实现扭亏为盈。

Opera推出的Opera News服务,基于AIRE,使用人工智能对内容进行分发和推荐,并作为Opera移动浏览器的集成功能。随后,Opera推出了独立应用Opera News app,通过对庞大用户群的学习,不断完善和优化AI平台。

通过提升包括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图像理解、机器学习等各种技术,利用推荐引擎中的决策树算法和深度神经网络技术为每个用户做个性化内容推荐,Opera在流量市场的模式运营越来越顺利。

此外,由他主导孵化的音频社交产品StarMaker在海外市场表现亮眼,已经成为全球最受欢迎的音频社交平台。

基于在线K歌+语音聊天室,凭借领先的音视频体验、丰富的社交互动功能、深度本地化运营策略及完善的音乐曲库覆盖,StarMaker快速完成全球化扩张。目前StarMaker的用户广泛分布在东南亚、中东、欧美、美洲等地区,产品覆盖全球一百多个国家,并在多个市场成为头部音频应用。

连接“两个关键点”

早在2006年,周亚辉就开始了创业。当时最早做海外软件站点。

周亚辉最早的创业公司,就20个人,但一年能做到1000万到2000万美元的利润。其实在当时国内已经能非常舒服,但他并不满足。

“你挣钱太早,你就光盯着你这个领域了,但这个又不是未来的领域,机缘不对。”周亚辉在一次接受采访时表示。

对于创业与投资的区别,周亚辉曾在一次创投大会上有过提及。他讲到,做企业和做投资都是一种学习方式,做投资就是需要看到很多关键的点,但是做企业是需要你把两个关键点能连接起来,你要具备关键点之间的连接能力。

“做企业就是要去做特别细节、特别枯燥的事情,然后天天如此,再把两个关键的点连接起来,最后你把这些关键点连接起来的路是最宽的,任何人都没办法把你这条路搞垮,我觉得这就是做企业的特点。”他说。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