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东极定位江涛:伊利入股澳优,奶粉产业两强格局初现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1年11月24日 15:50

导语:

10月27日,伊利集团发布公告称,拟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香港金港商贸控股有限公司战略入股澳优乳业,进一步加码婴幼儿配方奶粉和营养食品领域。


图片3.png


图为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

有媒体评论道,这是近年来中国乳业第一大并购案。伊利乳业是亚洲规模最大、市值最高的乳业公司,此次战略入股羊奶粉巨头,并成为其第一大股东,以两家背后的资源与实力,此举将对整个乳业的未来竞争格局发生重大影响。

乳业巨头牵手澳优,强强联合为哪般?

官网显示,伊利成立于1993年,前身是呼市回民区合作奶牛场。经过近30年的发展,目前已经成为亚洲乳业第一,中国规模最大、产品品类最全的乳制品企业,稳居全球乳业第一阵营。

据2020年伊利企业年报显示,2020年实现营业总收入968.86亿元,归母净利润70.78亿元,逆势实现高位双增长成功跻身“全球乳业五强”。同时,伊利提出了“2025年全球乳业前三”、“2030年全球乳业第一”的中长期战略目标

公开资料显示,澳优于2003年9月在湖南长沙成立,经过十八年的发展,现已成为一个在全球拥有10座工厂、产品行销6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高端营养食品企业。公司于2009年10月8日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是首家在港上市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企业。

作为婴幼儿奶粉的头部企业之一,澳优抓住了羊奶粉的市场机遇,从羊奶粉作为突破口,在近年来快速崛起,目前市场占有率位列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排名前五。其中,澳优旗下的佳贝艾特连续多年蝉联羊奶粉第一品牌。根据尼尔森数据,自2018年以来,澳优配方羊奶粉销售额已连续3年占国内婴幼儿配方羊奶粉总进口量6成以上,居全球羊奶粉销量第一。

伊利虽然在乳制品行业占据绝对优势,但是在婴幼儿奶粉市场与头部品牌仍有较大差距。


图片4.png


近年来,以飞鹤奶粉为代表的国产奶粉快速崛起,国产奶粉占比重新超越外资奶粉。相关资料显示,2019年飞鹤成为中国婴幼儿奶粉第一品牌,2020年营收185亿,并依然保持35%的高速增长趋势。伊利则并未有明显增长,2019年市场占比5.3%,国产品牌第三,行业第七。


图片5.png


根据智研咨询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幼儿配方奶粉市场规模为2955亿元,同比增长14.6%。如此巨大的市场机会,伊利自然不会甘居人后。本次战略入股澳优,对于伊利奶粉业务来说,是强上加强,对行业领先地位发起冲击的意图明显。

奶粉产业两强格局正在形成

可以预见,伊利此举将加速行业集中度的提高,加剧市场竞争强度,奶粉市场将进入巨头竞争时代。根据2019年的行业数据显示,飞鹤市场份额为13.3%。本次战略入股后,伊利的奶粉业务(加上澳优)市场份额将达到10.3%。至此,奶粉市场将存在4个市场份额在10%以上的奶粉品牌,竞争激烈程度可想而知。

“在东极看来,未来商业注定是民族品牌的天下,奶粉行业也不例外。一定程度上,进口奶粉品牌大势已去,未来3~5年奶粉行业前三,甚至前五大品牌都会成为国产品牌”,东极定位专家江涛讲到

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爆发后,国产奶粉市场份额一路下滑。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国产奶粉品牌市场占比30%,外资品牌占比70%,国产品牌直到2019年才重新逆转外资品牌。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民族自信心的不断提高,各个行业的国产品牌都在崛起,“国货”“国潮”崛起成为社会热词,奶粉行业就是国产品牌崛起的代表行业之一。


图片6.png


目前,飞鹤奶粉销售规模已经率先达到200亿量级,并对外披露2023年销售目标为350亿元。“虽然目前还和飞鹤有很大差距,但从趋势来看,君乐宝、伊利等中国企业的单一品牌奶粉销售规模,完全有机会在未来3~5年突破200亿的体量。简而言之,中国奶粉军团已经强势崛起,因三聚氰胺事件所造成的‘进口品牌强、国产品牌弱’的行业竞争格局已被彻底改变”,东极江涛补充到


图片7.png


确实如此,伊利乳业综合实力强大,而且有金领冠这支高端奶粉大单品。君乐宝近几年增长迅猛,奶粉销量也处于行业领先阵营。未来3~5年,谁能在飞鹤之后,单一品牌销售规模率先达到200亿量级,尚未可知,但国产奶粉崛起的趋势已经势不可挡。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