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东方“钢铁侠”:钢泓科技与万格丽不锈钢厨柜的健康家居梦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1年12月16日 10:39

导语:

我们将讲述关于西与东、行与居,所呈现出不同地理空间之企业及其各自所在领域分别为人们的出行或家居生活做出创造性贡献,以及关于企业及其企业家精神风向与科技创新的故事。

(图为:万格丽不锈钢全屋定制健康家居场景)

如果说,作为“硅谷钢铁侠”的马斯克及其特斯拉代表了人类对传统燃油汽车发出挑战,颠覆并实现新能源动力驱动与全新驾乘体验。那么,作为国内不锈钢家居界第一股——钢泓科技(股票代码:835445),旗下品牌万格丽已成家居界的搅局者或开创者。其创新性地以不锈钢为原材料代替了传统木制和陶瓷家居产品,并赋予不锈钢家居产品以时尚与科技兼具之内涵。钢泓科技及万格丽因其所具的创新精神与开拓性,以及为人类绿色环保的健康生活梦居作出努力和贡献之精神风向,而被业界称其为“东方钢铁侠”——不锈钢家居界的“特斯拉”。为探究其淬炼之路,非纬智创产业研究团队于12月8日在参加该集团15周年庆典时,对其研发设计中心和制造基地进行深度调研并与该企业创始团队及高层管理人员展开交流,挖掘“东方钢铁侠”在发展历程中多次“变形”意涵——三个不同阶段之晋级节点及其未来推进方向。

(不锈钢钢木高定将是家居界的“新能源车”)

1. “钢”好遇见:壮士断腕般孤勇,推进全产业链整合

一个是行走的“钢”之风尚,一个是居家的“钢”之生活美学,而两者皆主打绿色、环保的新人文主义风尚,以满足追求个性化的新生代消费人群。二者发展理念及策略相通,使得“硅谷钢铁侠”和“东方钢铁侠”在不同场域及时空中产生叙述交叠。两者的相通之处,更多在于“钢”之侠士般的孤勇——冒险与创新的进取精神。像马斯克早期卖掉本已大获成功的PayPal之后毅然进入新能源汽车研发及制造新赛道一样,钢泓科技的创始团队同样经历了砍掉其曾在早期已获成功且成熟的不锈钢定制柜代工业务,投身进入集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品牌塑造、渠道建设于一体的不锈钢家居全屋定制领域,开创不锈钢家居这一细分品类新蓝海市场,同时也完成从单一OEM模式到OBM全产业链整合的新商业模式。目前,钢泓科技及万格丽已形成了由位于福建龙岩的设计及制造基地、位于广东佛山的品牌营销及智能家居研发中心、遍布全国的销售渠道及服务网络组成的全产业链协同发展态势。

(绿色、环保、无污染是万格丽产品的内在逻辑和价值主张)

东西方“钢铁侠”虽处于不同发展阶段和环境、体量亦存差异,但企业精神却有相通之处,产品理念较为相近。两者都呈现了具有高颜值的产品外在设计风尚,而产品内在逻辑则主推绿色、环保、无污染的价值主张,同时均是新蓝海市场的开拓者与引领者。当国内各大家居品牌厂商尚陷于木制及陶瓷为主要原材料的家居产品红海之争时,万格丽率先以不锈钢家居高定的角色开辟新细分品类,以差异化的产品定位及竞争策略赢得发展先机。万格丽在家居制品上的创新,解决了家庭用户对原有木制、陶瓷家居产品易于腐蚀或易碎、不耐用、不易清洁和污染的烦恼。万格丽不锈钢家居所具防霉、防白蚁、防水浸、抗菌、耐用的产品特性及优势,被愈来愈多的中高端家庭用户所青睐,尤其万格丽的细分品类不锈钢橱柜曾引领行业潮流与风尚。不锈钢材质可循环利用的环保属性,加之万格丽先进的生产技术及制程工艺,能够确保产品无胶装、零甲醛的“绿色制造”,这进一步强化了万格丽不锈钢家居产品绿色、健康的品牌形象。同时,钢泓科技还被工业和信息化部授予“绿色制造工厂”,被福建省科学技术厅授予“高新技术企业”等。另外,钢泓科技在早期的不锈钢板材OEM业务经历,亦为现今万格丽品牌的发展进阶,积累上游产业链优势并奠定制造基础。

(万格丽不锈钢家居的木色纹理工艺,直触质感生活奢享)

2. 科技赋能:产品不止设计赋能,企业更需科技助力

作为头顶“省企业技术中心”、“高新技术企业”等荣誉的钢泓科技,在以万格丽品牌参与家居领域角逐中,其在产品迭代及持续自我环保升级、高研发投入之科技力量加持等方面,不断刷新人们对传统家居原有技术含量的认知维度。万格丽在该发展阶段,曾提出了“绿色、设计、科技”的品牌发展定位。万格丽总裁马文瑞先生表示,在企业的发展战略中,将聚焦企业擅长的不锈钢家居垂直领域的长远发展,并着眼于如何构建具有为消费者持续创造绿色、健康而充满科技感的美好家居生活所必需的企业底层支持逻辑和组织能力;注重设计赋能的同时,更看重科技助力,以科技助力产品的技术升级。

(万格丽不锈钢高定,还原生活色泽,静享人间烟火)

从消费端观察来看,新生代消费人群张扬的个性主张同样也映射到对家居产品的选择偏好以及消费诉求——不仅产品具备时尚的颜值担当,更需具有切实或炫酷的科技内涵,这对家居品牌厂商提出更大挑战。而作为不锈钢家居界“特斯拉”的万格丽,早已洞察到这些消费需求,因此早在2017年就与中国科学院等高端科研院所展开紧密合作,并在2021年中发布了由中科院海西研究院交付予万格丽的具有代表性的联合研发产品项目:“负离子抗菌生态家居研发”和“全智能家居软硬件开发”。以此,推动万格丽继续巩固其“绿色、设计、科技”的产品定位及行业地位。非纬智创产业研究团队从万格丽获悉,该企业迄今已在家居产品研发设计领域获得超过100多项核心专利,以及40多项检测合格标准,以确保为新生代家庭用户打造健康、科技的美好家居生活。

对于科技的应用和彰显,不仅体现在万格丽的产品设计上,而在制造及制程工艺环节亦凸显了万格丽的环保和科技力量。万格丽在产品切割、抛光、造型加工、烤漆工艺等技术上不断实现新突破,其一体成型或无缝焊接、热印等技术,可以实现产品美观、实用的特性,让冰冷的不锈钢家居产品具备了木质色泽和纹路,使产品更具质感与自然气息。非纬智创产业研究团队在对该企业的制造车间进行实地调研中发现,其具有较为严格的品控流程,确保产品在切割、聚氨酯填充制程、产品色差控制等品质打磨方面符合标准;并在产品出货前做试装测试等。在制造环节中万格丽都努力确保环保、无污染,在产品抛光、覆膜、烤漆工艺等重金投入先进设备。另外,在其生产基地中引入了太阳能光伏发电作为部分生产电力供应。

3. 智联未来:打造智能家居生态,让家居更懂人

(万格丽3X战略升级,将打造全新智能家居生态)

被称为不锈钢家居界“特斯拉”的万格丽,其在产品与科技创新上不断发起自我挑战、自我革新。非纬智创产业研究团队12月8日在钢泓科技15周年庆典现场,从钢泓集团副董事长、万格丽总裁马文瑞先生的主旨演讲中发现,其对企业未来发展规划中,已将原来的“绿色、设计、科技”(3X战略)升级为“美学、绿色、智联”新3X战略,并提出成立“智能家居研究院”,这或可说是“东方钢铁侠”的又一次“变形”。从中可见,当友商还停留在只谈设计美学时,万格丽已超越设计美学本身,而进行全新的产品定位及企业战略思考升维——如何赋予家居产品以人的智慧性及实现美好“物联生活”,并为用户创造新的智能家居生态情境。这正顺应新生代人群的新消费需求,因为新生代年轻消费群体早已不再停留于设计美学,他们是互联网时代成长起来的一代,他们更期待开启智能化时代的智慧家居生活。

(万格丽3X战略下的负离子生态智能家居)

万格丽在智能家居领域的持续发力与创新,不停留于概念层,而是已形成具体的产品呈现。如其在2021年度广州建博会上推出的“负离子抗菌生态智能家居”新品,这套新产品设计体系在万格丽不锈钢衣柜上的应用,具有以下三大特质:一是,全部采用具有木纹工艺及不同色彩呈现的不锈钢材质;二是,搭配嵌入式的除皱、香薰、杀菌的功效;三是,搭配负离子新风系统。至此,这家不断追求创新的“东方钢铁侠”——万格丽,已推出智能家居操作系统、抗菌自动控制系统、负离子自动调节系统等新的智能体系以全面支持其在不锈钢智能家居领域的发展。万格丽总裁马文瑞先生认为,不锈钢定制家居行业已进入智能化新发展阶段,将迎来品类多样化、风格时尚化、内在智能化的健康智能家居普及时代。在IoT技术即将盛行的时代,我们同样期待更多像万格丽等这样的企业能为人们健康、美好、智能的家居生活,提供更丰富、更智慧、更具科技感的现代家居产品或智能家居生态。

(万格丽:炫酷科技与智能系统为健康家居生活护航)

智能家居产品及其生态的美好构想,需要企业在产品研发设计及生产制造等运营层面构建有足够的支撑力。同样,在该企业15周年庆典当天,万格丽发布新五年规划,其中重点启动了“钢木高定智能智造项目”,并现场与头部智能制造装备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于此,我们特别补充关于“智造”发展的行业背景:在2013年4月的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德国联邦教育研究部率先提出了全新工业革命——工业4.0,我国在2015年提出“中国制造2025”,英美法日等全球各主要经济体皆相继提出“再工业化”、“新机器人战略”等,均着眼于工业系统的智能化改造。但是,工业4.0依然是较为宽泛的概念,是一个较为庞大而繁杂的工业变革体系。而“智造”工厂,才是工业4.0时代的代表范式和具体呈现,其融合了互联网、IoT、大数据、AI等先进技术应用于工厂运营,以实现研发端、供应链端、生产端、物流端、销售端、消费端等各环节的信息即时互联与反馈;同时生产车间将实现高度自动化流水线,智能机器人将代替基础的人工操作岗位等。

当然,“智造”变革意味着企业将面临较大投入与自我革新的勇气。这对于钢泓科技和万格丽等很多实体制造企业而言,都是全新挑战和考验。各大品牌厂商在未来竞争中,谁的制造端如能经受“智造”变革阵痛,则意味着谁将更早实现真正的柔性化生产和精益化管理,并能实现更具灵活性地满足小单量、多批次的个性化定制生产。我们亦冀望政策层和资本层对有志进阶“智造”变革和转型的实体制造企业,予以更多关注和耐心。(From:非纬智创产业研究团队-苏首飞&Li.)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