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言语社交找康语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1年12月17日 11:29

导语:

社会交往障碍是自闭症孩子最核心的缺陷,也是一个孩子之所以被诊断为自闭症的主要依据。

良好的社交活动对每个人都是必不可少的,即使是自闭症孩子,也需要与外界搭建起良好的沟通桥梁,才能更好地融入社会,得到别人的接纳与认可。

为此,国际应用副行为分析师(BCaBA)、康语教育技术指导,拥有16年教学经验的魏旭林老师为大家总结了儿童社交训练必须掌握的5大领域技能,全方位助力儿童社交发展。

一、社交意识

社交意识是指注意到周围的社交提示,并能够解读该提示的能力。它通常包含2个步骤:首先注意到有人出现;然后解读并理解提示的内容(这里不包括对这些提示做出反应,反应属于另一个技能领域);简单的社交意识可以通过配对、接受性命名或表达性命名的区辨训练等方法来训练,后期较为复杂的社交意识需要设计更多的项目来进行,原因是我们需要考虑更多的情况。

例如,当有人叫我名字时,我首先要注意到有人在叫我,然后我才可能有回应;

再比如说,如果我要邀请某人参加游戏,我需要知道这个人此时是否在附近,要知道这一点,我就必须得观察周围的情况,当对方出现时我需要马上能注意到。当注意到对方出现后,我还需要运用一些识别技巧,如果我想邀请小明玩游戏,那么当小军出现的时候,我就不能采取任何行动,而只等待小明的到来。这个过程就涉及了不少的识别技巧。

更进阶的识别技巧是,如果我注意到对方脸上出现这样的表情(比如哭丧着脸),我需要解读并识别,他现在是感到困惑,还是生气,或是悲伤,因为这些都会影响我应该采取的行动。

如果对方感到困惑,那么我需要做的事情是更清楚地解释活动内容,或是将内容分拆,便于对方理解;如果对方感到沮丧,那么我会采取不同的处理方法。因此,社交意识训练的本质就是让学生更加敏锐地察觉社交讯息,并能准确地解读这些讯息。

而你对社交讯息的察觉程度,又与你对社交的兴趣程度相关。

可以想象我们的孩子或是其他自闭症人士,只有对社交互动产生强烈的兴趣时,才会集中注意去观察,或是接受社交讯息。

提升他们的社交关联性,是增强社交意识的关键。

而对于能力比较高的学生而言,他们的困难在于无法准确地解读社交讯息。

例如,我脸上出现先前所描述的表情,你是否能准确解读,并适当地应对?无法准确解读社交讯息,经常会为自闭症人士造成很多棘手的困境,因此我们要教授他们先解读和识别简单的提示,然后再到更细微和复杂的社交提示。

早期教授「社交意识」的课程举例

1.回应:练习孩子对别人的叫名、发指令以及提问立即做回应的习惯。

2.寻找隐藏物件:当着小朋友当面藏起来再让他寻找,逐步建立他们观察别人行为的习惯。

3.遵循肢体指令:建立他们不仅只留意语音信息,也要对别人的肢体动作留意的习惯。

4.执行条件性社交延迟指令:给孩子一个指令,即当某个特定的人出现时才需要执行的指令,建立孩子观察环境的习惯。

5.比赛:由于比赛时需要同时监控自己和别人,因此可以建立孩子留意别人并同时调整自己行为的习惯。

6.跟别人保持合适的距离:社交场合中,孩子需要时刻监控自己与别人保持恰当的社交距离,关注自己的行为是否恰当。

二、社交沟通

社交沟通是指用语言来进行社交互动,比如打招呼、展示物件、评论等。

社交沟通的基本技能包括简单的会话技巧,比如简单的问候,因为你需要跟对方说“你好”;展示物件是另一个例子,与别人评论周围有趣的事物,也属于社交沟通的一种。这实际上是很多语言课程的延伸,但我们把它们放在了社交的语境中。随着年纪的增长,很多互动不再仅仅与游戏或是活动相关,我们时常坐下来聊天,讲述我们的感受,讲述各种话题,谈论一些我们喜爱的东西。渐渐地,社交沟通更多的集中在对话上面,围绕对话展开,所以我们需要让孩子或是学生能在社交沟通总体上有一个不错的表现。

社交沟通在社交互动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许多情况下,我们需要准确告知对方我们需要他们做的事情,想要从他们身上获取信息,也需要有和对方互动的方式和方法。

早期教授「社交沟通」的课程举例

1.指挥别人:设计情境,让孩子去指导别人一步一步完成某件事,在这个过程中不断练习自己语言,并根据别人的不同反应不断调整自己语言

2.展示物件:让学生明白使用什么样的角度才能让别人看到他展示的物件,这利于他们社交沟通技能的提升。

3.对话中提问:练习根据别人说的话,找到其中缺失的信息,并使用语言提出恰当的问题。

4.维持对话:练习提问、分享以及回答问题等技能后,练习随机使用这3种不同的方式围绕一个话题进行多回合的对话。

三、社交互动

社交互动领域的技能超越了会话层面,这一领域的重点是教授学生在成功的社会交流中的必备技能。

该领域的目标通常包括对话的成分,但最重要的方面涉及互动过程。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社会互动变得更加复杂,尤其到了中学时代,这些技能变得尤为重要。这个领域包括基本技能(与他人接近并回应他们的想法)、中级技能(发起和维持游戏互动)和高级能力(解决社会问题)。其他常见目标包括轮流等待,基本的游戏参与,对提示做出反应,互动互惠,助人,谈判,做出决策并应对。

社交互动可从简单的社交回应课程开始,随着学生的进步,我们可以学习更进阶的技巧,例如是轮流做某事儿和分享,这些都是与他人互动时候必须的关键技巧,随着学生成长,他们逐渐认识到如何维持社交互动。

举个例子,当朋友在玩某样游戏,学生应注意到,并能跟着他一起玩那个游戏,这样才能与他做社交互动。当然,学生可以决定是否要跟着朋友一起玩,这也是我们之后完善这些社交技巧时要考虑的地方。

随着学生长大,他们在社交互动训练中掌握到的技巧,将成为他们在不同团体里的生存技巧。

早期教授「社交互动」的课程举例

1.分享式注意力:教导孩子使用正确的方式获取别人注意力,是普通人社交发起的第一步,比如先叫别人,等别人看向他时,才应该进行接下来的互动。

2.邀请别人进入游戏:教导孩子邀请进入自己的游戏,也是练习社交互动的不错的活动。

3.轮流类型游戏:比如飞行棋等其他桌游,有各种规则需要遵守,练习孩子遵守规则的能力,以及和别人互动的能力。

4.发起对话:在互动游戏玩的比较好的时候,就可以加入各种社交对话,这里和社交沟通的区别是一切都和当前进行的活动息息相关。

5.角色扮演:让孩子参与其中角色也是一个不错的办法,让孩子可以模拟别人的角色做不同的任务,一开始可以预先设计好剧本,慢慢可以自由发挥,这其中不断练习提高孩子互动的技能。

四、社交学习

自闭症人士有非常强的学习能力,但是他们的学习方式可能与我们的不同,通常难以学习未经分拆的内容,也难以在社交情境中或是透过不那么直接的方法学习。所以,分拆后的讯息以及直接展示教授的内容更有益于他们高效学习。这也是我们花费大量时间教授学生社交学习的原因。

社交学习关注的是学生在社会环境影响下的学习能力。该领域的许多目标都需要通过观察来学习,这个领域中的能力与个体是否能在复杂的社交网络中取得成功是息息相关的。

社交学习技能包括通过各种途径从同龄人那里直接获得社会能力,也包括直接模仿、从视频和图片中学习的能力,同时也是获取新的社交技能的手段。社交学习的训练我们可以先从基础开始。先教导孩子模仿他人的行为,当他们掌握了这一个训练以后,我们就可以开始观察学习的训练,当孩子不知道该怎么做某事儿的时候,我们可以让另一个人演示需要做什么,然后孩子完全仿照对方的行为,训练的目标就是让孩子主动观察身边的人和事,学习不同的知识和技能。

「替代学习」是社交学习的中级训练之一,在替代学习中中学生实际上无需经历整个过程,但是因为他们看见了别人做了什么,经受了何种结果,他们可以仅仅通过观察自行决定是否要采取相似的行动,这就是替代学习。

在更进阶的阶段,我们观察他们对朋辈文化及流行文化的敏感度,因为最终我们想要他们能够更加接受这些社会影响,更容易的融入社交群体和朋友之中,这就是社交学习的意义所在。

早期教授「社交学习」的课程举例

1.观察模仿:通常包括直接模仿和间接模仿,即老师创造情境让孩子做一些做不到的事情,然后再让会的同伴演示一遍,练习孩子通过别人学习应该如何去做。

2.透过观察学习游戏:创设情境,不再以讲授规则或辅助等方式教孩子玩游戏,而是通过观察的方式学习这个游戏怎么玩。先从简单规则游戏开始,比如学习变魔术、萝卜蹲、大风吹等;再学习较为复杂等规则游戏,比如红绿灯、猎人抓怪兽等,这个过程可能还要孩子来描述游戏规则,因此需要较强的模仿能力以及能根据观察复述游戏规则的语言表达能力。

五、社交关联

社交关联是指,学生与别人互动,和别人在一起的渴望、以及对他人的情感,也就是社交兴趣。在所有的社交领域中,这可能是最难教授,但又是最重要的一项技巧。我们每个人对于不同的人建立怎样的人际关系,都有自己的喜好。

比如我们会非常想和某些人相处,与他们共度时光,对他们有非常高的兴趣;我们也会和另一部分人相处,但是交往并不深入,他们可能是我们会在工作中接触,或者是在日常不同活动中认识的人,这些人和我们的关联就比较低。

我们为自闭症儿童设定的目标是能提升他们对与他人互动的兴趣及渴望,这是促使他们使用其他各种社交技巧的基石。

如果最终他们使用这些技巧的意欲非常有限,我们教授他们各式各样与人互动、交谈或游戏的方式,其实并无多大的用处。

早期教授「社交关联」的课程举例

1.诱发眼神接触类游戏,比如吹泡泡、荡秋千等。

2.在结构化以及非机构化环境中建立及泛化眼神接触。

3.建立同伴关系类合作游戏,比如:传球,先和老师传,再和同伴传,建立情感;合作拼拼图,需要找人帮助完成,建立找“人”的意识;合作传球,注意同伴及建立合作关系。

本期先为大家介绍了儿童社交必须掌握的5大领域技能,家长们可以在生活中去实践一下。

不一定一开始的时候就会做得很好,但当你有这样一个意识的时候,就会指导你的行为,在做的过程中注意规范。当你真正掌握了这些秘诀后就会发现,带自闭症孩子社交,其实也不难。

去试试吧!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