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专访德邦基金新任总经理张騄:服务好持有人的投资需求是根本出发点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1年12月17日 11:31

导语:

图片来源:摄图网

2021是公募行业迎来发展转折的一年,更是行业内大规模换帅调整的大年。即将成立满十周年的德邦基金日前也迎来了“新锐力量”,德邦基金新任总经理——张騄,从销售、投研到运营,这位80后总经理正带领德邦基金踏上新的征途。

  作为德邦基金的总经理,如何处理投资者的利益保护和股东的投资回报之间的关系是张騄不得不面对的问题。“作为一家公募基金公司,最重要的任务是为持有人带来良好的投资体验,服务好持有人的投资需求,这是我们做事的根本出发点。”

  张騄表示,一家资产管理公司的核心价值是长期积淀的投研体系和品牌价值。“品牌力其实是投资者对公司的认知、认可,它并不仅是一个主观的评价,也可以通过一些客观指标进行衡量。”就具体指标而言,包括每个基金产品的可比业绩排名,公司产品的持有人数,公司产品持有人盈利比例,公司资产管理规模的良性增长等。

  在他看来,对于一家具有长期发展潜力的基金公司而言,其持有人利益和股东利益最终是统一的。“短期二者利益可能不是强关联,但长期是匹配的。只有让投资人得到良好的服务与回报,基金公司的规模以及品牌力才能不断提升,股东也才能得到更好的回报。”

  目前德邦基金投研团队人数超过50人,张騄想得很清楚,投研人员只有拧成一股绳,才能高效创造阿尔法收益,而这股绳就是成熟的投研体系。“每个研究员对于研究的方法、要求等形成稳定的共识,大家在相同的频道,可以高效地交流研究成果。”

  他进一步解释道,在权益投资方面,一方面,自上而下关注产业趋势,挖掘趋势性行业的投资机会,及时把握市场脉搏;另一方面,自下而上深度研究公司,挖掘个股阿尔法收益。每个行业研究员对于自己主要覆盖的行业有深刻的理解,对于行业内的市场变化、产业趋势、重点公司有足够深度的挖掘,同时横向关注产业相关的上下游行业。“只有关注上下游相关行业的变化,才能更好地理解所覆盖行业正在发生的变化,这些变化也许在一段时间之后就会产生非常好的投资机会。”

  就覆盖的行业而言,张騄表示,当前团队主要聚焦在长期发展比较有潜力的方向,包括医药、消费、新能源、科技、先进制造等。“我们研究团队中专门引进了一批有长期实业经验的资深专家,他们的产业经验可以与我们的研究员团队形成优势互补和良性互动。同时我们也会持续引进优秀的应届毕业生,不断培养年轻投研人才。”

  “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是公募基金行业多年的痼疾,在采访的过程中,张騄也多次强调加强投资者陪伴。“基金行业本身是金融服务行业,基金产品的销售只是服务的开始,客户在整个服务过程中得到良好的体验,则应该是持续的过程和长期的结果。如果我们不重视存量产品的持营和客户陪伴,只关注新基金发行的销售结果,那既是对客户的不负责任,也不符合我们对于长期品牌力打造的要求。”

  “伴随着基金销售线上化的趋势,线上运营正在成为客户陪伴的主要方式。线上流量来得快去得也快,我们需要从专业的角度,基于产品特性与客户需求的匹配,帮助客户找到适合自己的产品,同时要用客户听得懂、听得进的方式进行对话。”在张騄看来,线上陪伴任重而道远。“线上陪伴会是我们接下来整个营销体系建设中比较重视的环节,在这个方向上,无论是从人员、技术、系统、还是渠道,我们都会持续加强建设。”

做好存量产品持营的同时,德邦基金未来新产品线又将如何规划?张騄表示,新发和持营一样,都要从客户需求角度出发。德邦基金目前权益和固收产品线都有业绩不错的产品,但客户的需求其实是多层次的。未来的产品线打造,将在产品设计之初就明确其目标客户的需求定位,并匹配符合设计初衷的考核机制。“我们将会在一些有长期发展空间的赛道上重点布局,保持风格稳定,并通过持有期等设计,力争为客户带来更好的持有体验。”

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