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君智咨询总裁姚荣君:新消费品牌如何从“网红”到“长红”?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1年12月20日 16:57

导语:

近年来,现象级网红爆品层出不穷。虽然不少网红品牌有着相同的起点,但结局却千差万别。有些网红品牌不断夯实基础,成长为百亿级企业;而有些网红产品火爆一时之后,逃不过销声匿迹的宿命。君智咨询总裁姚荣君曾在“2020亿邦未来零售大会”上表示,“网红经济”作为近几年的新生事物,表现出了强大的生命力。但作为企业品牌,打造成“网红”之后,还要思考清楚到底是什么成就了自己的“网红”地位,明确自己成为“网红”的独特价值并追击这个长处,直至占领顾客的认知,否则很可能就会昙花一现,很难成为“长红”。

今年,以预售开场,缠绵20余天的“双十一”终于落下帷幕。不同于往年“热火烹油”的消费热情,今年无论是平台、商家、还是消费者都明显表露出疲态,低调不少。但从战绩来看,在新消费浪潮下,一些网红感十足的新品牌,在这次双十一表现抢眼,纷纷刷新自身新纪录。

“网红”经济几乎撑起了电商创业的半边天,“网红”与电商结合,也正在逐步改变以往的电商营的模式。企业家不应排斥“网红”,但是作为企业和产品品牌的构建,必须要考虑如何才能“长红”。在姚荣君看来,大部分商家对“网红品牌”都是向往的,但却很难把“网红品牌”做成“长红品牌”,原因在于没有甄别出“网红品牌”背后的增长逻辑。

网红品牌想要“长红”首先应明白业绩快速增长的原因是什么,除了有效识别在顾客心目中独一无二的价值,还需进一步思考能不能夯实这个认知。如果难以实现的话,就很难成为“长红”。企业必须遵循康德的先验论哲学,在顾客的心智中创建了某个概念或者范畴,顾客才能真正看物体。而一旦看见,顾客会在这个范畴上屏蔽所有的竞品,你就是他的唯一,你也就垄断了顾客的心智价值。

其次,要把视角转向企业外部,关注消费者需求的变化,除了显性需求更应该关注隐性需求。姚荣君强调,“凡是在供给侧很容易实现的,都很难有高质量发展”。所以这个时候要更多地挖掘消费者需求的背后,它可能产生的隐性需求,企业的产品和服务以及背后的价值能否同这个隐性需求挂钩,能不能更多、更快、更好、更省地对用户的需求进行一个价值独占。

最后是不能用运营代替战略,一切要从顾客认知端出发。“成为网红品牌,关键在于你的品牌有没有在消费者心中留下清晰的优势认知。”他谈道,不是产品好就能卖得好,还需要在顾客心中找到他能接受独特认知,而这一切都需要企业进行战略创新

当前很多领域都存在有品类无品牌的现象,比如茶叶、陶瓷、农副产品等等。姚荣君分析称,如果企业能将所有资源都聚焦于一个领域,就有望形成该领域内的独特知识,以此来支撑企业的差异化。所以持续聚焦、做好品质,同时紧密地接触用户,优化产品、价格、传播和渠道,在某个细分领域中拿到一个认知上的第一。有了这个第一,再考虑第二、第三曲线。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