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知名心理学畅销书作家卢熠翎:拒绝情绪掌控,回归真我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1年12月21日 13:39

导语:

知名心理学畅销书作家卢熠翎表示,情绪其实比视觉、听觉、味觉、嗅觉更加“不靠谱”。情绪连外在存在的参照物都没有,它完全就是内在产生的。 感觉和情绪是人体的一套接受系统,但它更像一套纯粹的算法系统,而且是一套不完美的算法。 因此听觉、视觉、味觉、嗅觉是内在头脑神经的模拟,感觉也是,触觉、痛觉也是,那不是真的。

知名心理学畅销书作家卢熠翎:拒绝情绪掌控,回归真我

(张德芬空间CEO,知名心理学畅销书作家:卢熠翎)

       一根针扎在你的大腿上,你会痛,会流血,会尖叫。 痛觉不是来自你的大腿,而是来自你的中枢神经传导了一个信号到你的头脑。 下半身瘫痪的人,无法感知到腿的痛感,就是因为神经信号无法传达到大脑,头脑不会发出痛的感知。

      那么如何让一个机器人快速建立一个帝国? 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让它拥有情绪,让它时刻觉得不满足,想要扩张,想要拥有更多,让它时刻没有安全感。 如何让它的竞争力变强? 让头脑里面充满了念头。 一接收到信息就马上捕捉分析。 拥有了这样的情绪后,这个“机器”就会不停地工作,不停地扩张,因为它自己的不安全感,它也想要获取更多。 其实这个“机器”就是我们人类,也就是我们情绪的来源。 

知名心理学畅销书作家卢熠翎:拒绝情绪掌控,回归真我

(张德芬空间CEO,知名心理学畅销书作家:卢熠翎)

       卢熠翎老师说道,刚出生的时候,我们并没有自己的意识,我们跟母体在一起,就仿佛是跟世界在一起。 但是,当我们跟母亲分开了以后,我们需要不停地去“看见”母亲,否则我们会有很强烈的不安全感,这就需要我们大脑中的程序开始计算。 我们小时候都玩过变形金刚,通过组装,各种零件拼在一起组合成变形金刚。 但你把这些零件重新拆开来看,那个变形金刚在哪里? 它并不存在。只有把所有的东西都装起来,电池也装上去,它才会开始运动。所以,所有的算法合成以后,才形成了“我”。 很多人都做过梦,梦中的主体其实是百分之百真实的,因为你的大脑无法在梦中区分什么是幻象,什么是现实。

      “我”到底是什么?

      因为很多痛苦都来自我们想要执着于一种常态——我们想让婚姻变成永久的幸福,我们想让孩子永远听话,我们想让自己永远健康,永远富有。 当我们想要固执于一种常态的时候,痛苦就产生了。

       我们内在的“我”也不是恒定的,它在不断地形成、变化。 有不少人都迷恋“算命”,他们认为自己的命是注定的,其实你完全不需要固执于常态,因为你自己的“命”也在变化。 因此,当你发现人生中所有的快乐和痛苦都没有办法被持久地保存的时候,你的痛苦其实就放下了一大半,因为你不再执着于此。

知名心理学畅销书作家卢熠翎:拒绝情绪掌控,回归真我

(张德芬空间CEO,知名心理学畅销书作家:卢熠翎)

       卢熠翎老师给我们解释道:所有痛苦来源于执着。 第一是执着于想要永久地拥有一种状态——害怕失去,害怕一些东西的到来,想要永久地保持在某种状态里。 第二,执着的背后是因为我们认为有一个实在的“我”,有一个恒定的自我,有一个实相的自己存在于这个世界上。 因为有了这个“我”,所以我要拥有,我害怕失去,我想要更好,我想要权力,我想要快乐…… 所以当这个“我”产生以后,就产生了执着,我们想要去保存、常态化一些东西,痛苦就随之产生。 这其实就是被称为“小我”的东西,而“小我”也时常在心灵成长中被理解为痛苦的源头。 在心灵成长中,许多“方法”其实并不是根本意义上的解决方法。 它都是在“小我”的层次上寻求一个好的表现,或者尽可能多地趋乐避苦。

        功课:小我程序的分解

       闭上眼睛躺下,想象你自己的身体是一台安装了操作系统电脑。 这台电脑中有各种各样的程序,有的程序负责情绪,有的程序负责念头…… 

       想象自己的右手处有个关机键,按下去后你就可以清空所有的程序,让自己恢复到关机的状态。 

       想象自己按下关机按键,你现在可以彻底放空,短暂地停留在这个没有任何感知、没有任何念头升起的状态。

       如果又有新的念头升起,不要去分析它,再次按下关机键,再去体会一下自己的状态。 

       卢熠翎表示,这个练习的目的是让我们尝试跟那个很执着的“我”产生一点点的分离。 当我没有办法和“小我”拉开距离的时候,是很难从根本上清理掉痛苦的。

知名心理学畅销书作家卢熠翎:拒绝情绪掌控,回归真我

(张德芬空间CEO,知名心理学畅销书作家:卢熠翎)

       人生八苦,生老病死,等等,我们永远没有办法逃离这些东西,包括怨、憎、爱、别离…… 这些痛苦的最终根源都是对“小我”的执着。 当你有一天能够领悟和体会到,世上根本没有“我”这个概念。 你丢掉了对“我”的抓取,你明白了所有的一切都只是生灭,都只是你头脑的一种幻象和感知的时候,情绪就再也无法掌控你了。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