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从“少屏”到全球出货量第一,TCL是如何从制造到“智造”的?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1年12月22日 16:56

导语:


近两年,随着我国制造业的不断发展以及国家战略的加大布局,“中国制造”正在向“中国智造”转型,各行各业在积极拥抱前沿技术,在人工智能、5G、大数据、半导体显示等领域提前布局,旨在通过技术创新引领中国智能制造的进一步发展。而有着“中国电视的全球领跑者”之称的TCL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

 

“缺芯少屏”曾是中国制造业被“卡脖子”的痛点,但在京东方、TCL华星光电等面板制造商的崛起下,国内显示产业迎来了新的拐点,多项显示技术实现“弯道超车”。特别是TCL,不管是电视出口量、高端显示技术、还是面板出货量都有了新突破。

剑指全球市场,战略成果显著

迄今为止,TCL 探索海外市场已经有 20 余年。早在1999年,TCL就在越南开启了国际化第一站,同时以越南作为基地,向东南亚国家以及印度、俄罗斯等市场进军,逐步开启TCL全球化扩展的道路。TCL已经在全球拥有42个研发中心、32个制造基地,业务遍及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可以说如今的TCL的事业遍布全世界。

 

2020年,TCL电视创下了3534万台的年出货量纪录,平均下来相当于每一秒卖一台,出货量全球前二。2021年第一季度,在北美市场,TCL连续六周位列前二,其中三周销量超越三星,首次在北美市场跃居第一。显然,TCL的全球化布局已经硕果累累,TCL也已成为中国企业全球化的领跑者之一。

关键技术领先,助力中国“智”造弯道超车

虽然我们已经解除了“少屏”的尴尬,但在高端显示技术上还是有很大的挑战。在此背景下,TCL不断推陈出新,率先在Mini LED赛道上布局,形成最早量产、最全矩阵的巨大优势。

TCL推出的QD-Mini LED有别与其它显示技术,它是LCD、OLED显示的集大成者,兼具两者的技术优势,突破性地解决了微粒LED芯片巨量转移的行业技术难题,是显示行业的一次革命性升级。

 

QD-Mini LED将面光源升级为像素级点光源,同时沿用了领跑全球的QLED技术,实现了超高对比度、超高亮度、超高色域、超长寿命,是真正的下一代大屏显示技术。去年,TCL凭借QD-MiniLED智屏的极致画质和使用体验,在全球市场销量占有率超过90%,实现了垄断级别的统治地位。

 

值得一提的是,给用户带来更好体验、技术不断创新的背后是TCL海量的研发投入。财报显示,2020年,TCL全球研发投入超96.4亿元,同比增长36.5%。2021年前三个季度,TCL研发就投入102.9亿。截至目前,TCL专利申请总量达79708件,位居IFI全球专利榜单中国家电企业第一,Micro/mini LED领域专利数全球第一,量子点公开专利全球第二。

屏幕不再是“心病”掌握面板全球话语权

“少屏”难题困扰中国多年,唯有自主创新,才能拿回主动权。为此,TCL建设自家的面板制造厂华星光电,正是这个决定改变了TCL在半导体显示这一高科技产业的话语权。有了全球面板巨头华星光电,TCL拥有从显示面板到整机装配的完备产业链,在屏幕品质、成本、技术等方面有着区别于其他电视整机厂商的独家优势。而TCL华星作为显示行业的技术龙头,拥有两条G11全球最高世代线,55英寸、8K、120Hz面板均全球第一,连续六年中国电视面板供货量第一,在去年第四季度大屏出货量也是位列全球第一,大幅提升“中国智造”的全球话语权,TCL也作为中国品牌的代表,顺应大国崛起、品牌崛起的大势,冲击全球顶尖的位置。

 

事实证明,TCL的全球化战略是正确的。TCL正在以全球化的智能产品制造及互联网应用服务企业的身份,代表一批批在改革开放时代背景中崛起的中国品牌,撑起了中国企业全球化的一面旗帜。未来,相信TCL会在显示领域和智能制造方面实现全球领先,引领“中国智造”在全球市场上取得更大的突破。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