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这届年轻人,连装修服务都选一键三连的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1年12月30日 10:55

导语:

1

你知道,就算你把家里的墙面刷成了灰色,家具换成了木质,点缀了绿植,地毯,小圆镜,还把客厅里的结婚照换成了两只北欧风格的火烈鸟,有一样东西你一眼没照顾到,依然会瞬间摧毁你努力营造的中产品味?

没错,问题就在卫生间。

微信图片_20211230095812.jpg

在我的老家沈阳,不差钱儿的东北老乡早已脱离了中式古典,美式加地中海的多元混合风,前后脚加入了现代又实用的北欧简约浪潮,然而,就在我爸妈刚装修好的新家,只要一进卫生间,立刻就会被摆在地上的大蓝、大绿、大粉的盆子打回原型。

我妈也知道这些盆子在白墙灰地之间十分突兀,但“也没坏,扔了怪白瞎的”。

我能感觉到我妈对它们的嫌弃,她宁可买三个比盆子还贵的吸盘挂钩将它们藏在门后,也不愿挑个好看的盆子把它们换掉。

我管这个叫“盆子效应”,就是你明明花很小的代价,就能立刻享受到当下乃至未来几年幸福感的提升,但面对这种耐用品,姆们人类就会莫名生出一种“看谁耗得过谁”的冲动,企图捱到它自然耗损的一天,好心安理得地将它换掉。

这种情况不止发生在卫生间的盆子上,需要持续考验耐力的,还有厨房开裂的台面,堵塞的水龙头,以及半夜哗啦哗啦流水的马桶。

2

我曾经认为,装修就像结婚,要么能忍则忍,要么彻底推翻。

买了房,天翻地覆地大装一通,住个五年十年。这五年十年,有什么不满先忍着,有什么碍眼的先选择性忽略,直到忍的不能忍了,就再天翻地覆地干一场,或者换个新房。

但是今天,情况似乎发生了变化。

京东居家的数据显示,近两年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家装局部改造,双11期间局部换新、全屋定制等服务的用户数同比增长超200%。

以一二线城市26-45岁人群为主,一部分为正在居住的房屋进行局部翻新,另一部分为二手房新购入者,以及60岁以上的老人。

一个有意思的发现是,自疫情以来,局部改装的需求量明显上涨。

我的一个朋友也是在疫情过后把厨房和厕所进行了重新装修。

宅家办公的日子,不能出去happy的日子,总要在家做饭的日子,让平时不那么突出的装修bug,都特别刺眼——卫生间灯光太暗,马桶也不智能,储物空间也不合理,瓶瓶罐罐都堆在手池边,一不小心就倒成一片;平时吃外卖不觉得,开始做饭才发现厨房的设计很局促,切菜的地方不够,水池又太大,下水道老堵,买了一堆小家电没处放。

一天中最容易滋生幸福感的两个地方,竟然都是bug。

她算了一笔账,重装要花一笔钱,平摊到5年就是每天15块,如果不装就要忍至少5年,而每天15块就能享受到智能马桶、除雾浴镜、加热毛巾架、卫生间音箱、垃圾处理器等等,相当于从普通标间升级到五星高级套房,算完的第二天她就开干了。

同样的,今天很多人买了二手房,不是着急把家里扒了重装,而是选择几个重点功能区进行局部改造,为的是经济环保更实用,而且工期更短,牵扯的精力更少。

毕竟在工作如此忙碌的今天,谁又有几个周末能爬起来搞装修。

更多人选择局改的理由还有一个,就是局改能立刻感受到生活品质的提升,哪里不对改哪里,几天就能见到效果。

京东居家推出的“72小时卫浴极速换新”局改服务,3天就能让卫生间焕然一新;厨房快改除去橱柜生产的时间最快也只需要7天,很多老破小7天内就改出了一个拥有智能感应灯、可移动的轨道插座、带垃圾处理器的高颜值厨房。

微信图片_20211230095820.jpg

很多人以为局改只是表面翻新,今天的局改从更换老旧管道,做防水,到水电线路优化,已经可以从根儿上改起了。

一提装修,感觉就得先在建材市场里跑断腿,今天,年轻人首先会打开手机。大品牌都在网上,动动手指就能选购比价,在线设计,预约测量,京东居家还上线了VR场景购功能,怎么搭配,怎么组合,都能通过VR技术预览到改装后的整体效果。

640.gif

数据显示,2021年1月到11月,在京东上浏览局部装修服务商品的用户数同比增长8倍,成交金额同比增长253%,其中头部商家百安居卖出的极速换新卫生间服务订单量同比增长385%。

过去我们总觉得装修是一锤子买卖,今天人们对装修的概念似乎也有所迭代。

不是凑够了钱大张旗鼓,一步到位,而是有多少钱办多大的事儿,小步快跑,逐步迭代。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改一平有一平的幸福。

就像深夜当你坐在电加热的马桶圈上,会觉得这么多年,自己的热脸也不总是贴在生活的冷屁股上。

3

一个更要命的问题是,我们真的是没钱装修吗?

不,一个买了房快2年,依然租住在别人房子里的前同事告诉我,他是真有装修恐惧症。

每次一想到装修,他就会想到冯巩牛群的一个小品,冯巩的手里有个线头,每次倒腾着倒腾着总能倒出一头驴来。装修就像那个线头,倒着倒着总能倒出另一个问题,另一个问题还会倒出下一个问题。

比如他之前想要换一个智能马桶,马桶到了才发现跟家里的坑位尺寸不匹配,因为不是质量问题客服死活不给退。

一个马桶能送给谁?

几十斤重的高档马桶摆在客厅里,特别像一种装置艺术,光洁的表面反射着雍容的色泽,仿佛在说:“瞧,不是每个屁股都有资格坐上来的。”

这个马桶在他家的客厅里摆了两个月,终于在二手平台上卖掉,打完木架加上运费,一共500多。

我们怕装修究竟怕的是什么?

有人说装修就是风险不可控,预算不可控,工期也不可控的一个大坑,怕的就是横生枝节,翻来覆去,又无路可退。

今天,新的材料层出不穷,新炊具新设备新工艺日新月异,但我们心中的怕依然没有解决。

好在,已经有商家开始在服务上尝试为装修者扫除后顾之忧。

京东居家推出了先行赔付、30天价保、送装拆旧、免费送装、上门取退等一系列“省心装”服务。11.11期间,京东居家“省心装”打标产品成交额同比增长140%,有送装拆旧保障的大件家具成交额同比增长200%。

消费者购买承诺“先行赔付”的居家商品后,就能享受30天包退、180天包换、破损包赔等服务,如果商品出现质量或服务上的问题,只需在订单详情页提供有效凭证,经京东核实后,由京东先行向消费者赔付,动动手指就能轻松搞定退货、回款。

同时,京东还提供免费上门取退服务,难以搬运的智能坐便器、油漆、涂料、砂石水泥都可由工作人员免费上门取退,实现拆、送、装、退一条龙。

很多人在换新之前会担忧拆下来的旧家具处理起来麻烦的问题,现在也不是问题了。用户购买家具、马桶、花洒、浴霸、五金配件等大件商品时,勾选送装拆旧服务,京东商家便会在派单时安排具备拆旧能力的师傅上门,全程无需自己动手,只需师傅一次上门即可搞定拆旧和安装。

微信图片_20211230095854.jpg

依托京东强大的物流体系,各种装修材料都能以最快的速度送达装修现场,物流全程节点可视,消费者可以随时查询。

就像前两天我刚换了一个厨房台面,从下单到测量,上门拆旧,安装两天搞定,师傅还帮我带走了旧台面和装修垃圾。

我们总是说新的技术会演变出新的生活方式,就像5G的到来,智能物联网的出现。

而今天新的服务也会催生行为方式的转变。

就像厨房台面,过去爸妈要在做完每一顿饭后反复地擦,生怕落下油污,而今天新的材料配合新的服务模式,让更多的耐耗品变成了易耗品,不用费心照料,在不断更迭的新品面前,想换就换,没有顾虑。

4

回想这些年,很多真切的幸福感就来自于家里一点一滴生活品质的提升。

从大学毕业添置了第一个布衣柜,看着平躺着的衣服能一件一件竖着挂起来,到在租来的房子里,舍得把堵塞的莲蓬头换成日式花洒,感受到淋浴不再如芒刺背的享受。

宅家办公的这段日子,让我们跟家的连接更加紧密了。今天,对于许多人来说,家,不止是一个盛放肉身的居所,更是一个装载个性,存放爱好,取悦自我的精神栖息之地。

卷的时代,我们更需要一个能真正卷起身来蜗着的港湾。

有00后少女把租来的地下室改装成ins风,也有更多的年轻人宁可花搬家费也要带着自己喜欢的家具四处漂泊,他们不将就,他们愿意为那些伸手可及的小幸福买单。

京东居家的“省心装”也正是为了应对Z世代的需求,不断研究着年轻人对生活功能区的新要求、新变化,并拉上700多个品牌、40多个品类,根据年轻人的喜好不断精进服务。

“家装无难事,只要有京东”。

京东居家的“省心装”服务,已经贯通于家居家装消费的售前、售中、售后环节,覆盖总计17项服务,除了先行赔付,上门取退,送装拆旧,还有30天价保,大件运费险等服务承诺,这些承诺目前已经覆盖全品类4000多万款家居商品。

微信图片_20211230095909.jpg

很多年轻人看中京东居家的整装全包服务,就是其强大的供应链和物流体系,能够一站式、更快地解决问题。

5

今天搜索“装修”,你得到的结果最多的依然是,“避坑指南”。 只要亲历过装修的人,都会成为某些领域的避坑专家,刷墙你得知道怎么拉网怎么抹泥,铺砖你得知道怎么拼缝怎么找平,我们必须研究明白才能避免掉进坑里,而我们从第一个房子积累的经验,不是都有机会用在第二个房子上。

微信图片_20211230095914.jpg

对整个社会而言,这是一种非常低能的消耗。

这个装修的怪圈,我们被迫卷入,又拼命挣扎。

有人在网上问,现在很多行业都有了新的模式和标准,家装行业的新形态什么时候会到来?

在我看来,伴随着京东居家这样的行家大手笔进场,这个行业的新形态已经在到来了。

一个传统行业有没有完成现代商业改造?

我个人衡量的标准是,当提到跟这个行业打交道的时候,普通人不惴惴,不觉得一定是要被坑的,不觉得马上要开始一场战役。你买的东西和服务,都有公允的标准,站在你对面做交易的人,来自你信赖的商业机构。(转载:花儿街参考)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