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前Intel Edison芯片负责人王元陶联合创办中科物栖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1月06日 10:51

导语:

日前,有消息透露,前Intel中国研究院首席科学家、Intel Edison芯片负责人王元陶博士正式创业,已联合中科院计算所博导、研究员、物端计算系统实验室主任张磊博士等,联合创办中科物栖。中科物栖是智能物联网平台技术的变革者与引领者,是中科院计算所孵化并重点支持的高科技企业,致力于智能物联网底层核心技术的原始创新,拥有全球领先的物端超微计算机、RISC-V AI芯片、“人机物”分布式智能操作系统等系列技术产品,可广泛应用在人工智能物联网领域,构建“人机物”深度融合的万物智能互联生态。

核心技术产品:RISC-V AI芯片、人机物分布式智能操作系统、物端超微计算机

中科物栖创始人兼CEO张磊博士介绍,互联网依靠“Intel芯片+Windows操作系统+PC机”、移动互联网凭借“ARM芯片+安卓操作系统+智能手机”建立了各自的信息生态。他认为,智能物联网时代,这一范式依然高效。

目前,中科物栖重点打造三项核心技术产品:基于RISC-V的AI芯片“JX”系列、人机物分布式智能操作系统“物栖OS”、物端超微计算机“寄居蟹”,延续并重构“通用芯片+操作系统+整机”的成功范式,应用于更广泛的人工智能物联网场景。

面向行业、厂商、开发者开放  打造智能物联网开放平台

在芯片和操作系统底层技术创新和积累的基础上,中科物栖为设备厂商、开发者构建了一个“人机物”开放平台,支持各种设备的接入,支持第三方应用开发者。张磊博士表示,中科物栖将面向所有行业、厂商、开发者开放,打造技术自主和领先的智能物联网开放平台,构建“人机物”三元融合的万物智能互联生态。

目前,中科物栖的核心技术产品和“人机物”开放平台正逐步应用在多个行业,并推动相关行业的技术变革,打通行业之间的壁垒,给用户带来全新的交互体验。

前Intel Edison芯片负责人王元陶领衔 创始团队豪华

中科院于2012年启动信息技术先导专项,“海云计算”战略开始实施,这是中科院在下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研发方面的重大布局。由陈云霁博士、陈天石博士带领的团队,深耕“云计算”,研究面向服务器的加速芯片,后创办了知名的寒武纪。张磊博士和王元陶博士带领的团队深耕“海计算”(即物端计算),研究海量终端设备的本地加速和互联互通,取得多项国际领先的科研成果。

王元陶博士是计算机系统方向世界最具影响力的百名学者之一,曾任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首席科学家。王元陶博士曾发起并领导了Intel中国实验室的Edison项目。Edison是首个通用嵌入式系统平台,也是当时拥有奔腾级桌面计算机同等处理能力的世界上最小的计算机系统。

张磊博士是中科院计算所博导、研究员、物端计算系统实验室主任,也是物端计算领域知名科学家。张磊博士长期致力于面向万物互联的芯片、操作系统和平台研发工作,是国内最早推动RISC-V指令系统的学者之一。在Web操作系统、人-机-物交互等方面取得了多项原创性成果,发表在Proceedings of IEEE,Transactions on Computers,ISCA,DAC等国际顶级期刊和会议。

2018年,在中科院计算所的大力支持下,张磊博士、王元陶博士等带领的物端计算团队创办了产业化公司——中科物栖,张磊担任CEO,王元陶任首席科学家。中科物栖成立当年即获得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由赛富、中科图灵领投,联想创投、中科创星及中科院创投跟投。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