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媒体大咖齐聚沸点短视频盛典思享会 探索资讯赛道破局新思路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1月10日 17:22

导语:



2022年1月5日,“热爱的力量”2021沸点短视频盛典暨赛博大象集团合作伙伴思享会在海南三亚正式举行,盛典就当前互联网环境下资讯短视频多元化发展新机会展开了深入探讨。

在活动的圆桌论坛环节,赛博大象集团一点资讯沸点负责人姚为作为主持人,与新京报我们视频副总经理彭远文、封面新闻首席内容官卢荡、新华社新媒体中心总监周羿翔、快手科技副总裁余敬中、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赵子忠、人民日报微博主编徐丹、奇瑞汽车营销公司总经理邓凌、华人运通高和汽车市场与公关传播高级总监果铁夫8嘉宾共同就“短视频资讯赛道的机遇与挑战”话题进行了互动讨论。

论坛嘉宾从左至右分别姚为彭远文、卢荡、邓凌、果铁夫周羿翔、余敬中、赵子忠、徐丹

以下 “短视频资讯赛道机遇与挑战”主题思享会实录精编节选

姚为:请问各位,到现在这个阶段还适合做资讯短视频吗,会面对什么样的挑战与机会?

彭远文:我个人认为短视频应该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仍然是非常主流的需求,目前没有任何所谓“短视频过时了”的迹象。而中长视频的慢慢兴起,也并不意味着是对短视频的替代。

卢荡:同意远文的观点,我认为如果能够精准地进行用户切分,那么对于优质短视频的需求可能会越来越多,而视频质量、内容原创度、可信度等几个维度会成为新的评判标准。

姚为:从企业的角度来看,短视频的形式能否帮助企业做出效果很好的传播?

邓凌:肯定的。奇瑞汽车近几年一直在建立自媒体矩阵,短视频正是重要环节,我们在各大平台上的自媒体,都进行了内容上的创新。创新性、时效性、互动性三方面都需要加强,才能真正把整个自媒体矩阵用活。

姚为:我们也想听听央媒怎么看待短视频的机遇和挑战。

周羿翔:新华社更多的是要用正能量带来大流量,短视频对于新华社来讲,主战场的功能性是不可或缺的。我们新华社有自己独特的拍客资源,未来,新华社在短视频,特别是资讯短视频方面,会不断地追赶时代的脚步,成为资讯短视频的主力军。

姚为:下面有请余敬中老师谈谈他对本场主题的看法。

余敬中:我们现在已经到了一个增量越来越少、天花板越来越近流量进入存量竞争的时代。在存量竞争的大环境下,短视频的行业或者平台之间的竞争最后拼得更多的是硬功,是综合性的一个评价。

姚为:请中传的赵院长从学术角度分析一下短视频的挑战和机遇。

赵子忠:关于短视频的机遇和挑战我认为在于信息技术的变化,而技术给短视频带来的最大的挑战来自于迭代。另外,短视频有自己的空间,要找到以前想不到的新模式,这也是机遇。

姚为:请徐老师谈一谈央媒正在面临的挑战。

徐丹:央媒目前共同面临的短视频的挑战主要在于文字记者如何做短视频。我们的新媒体编辑在网感的把握方面做了一些摸索,在对网民的情绪、需求、痛点、爽点的把握上做了很多沉淀。今年我们也发现了一个很重要的趋势:要将多种媒介整合且更加精准地运用到热点事件的发布当中,短视频是其中的几个武器之一,但不是唯一。

姚为:我想问问彭总,你觉得视频是否可以做版权化这条路?

彭远文:如果从素材的角度,我个人感觉不太走得通。对做新闻的人而言,如果素材已经传到平台上了,某种程度上意味着没有价值了,因为新闻是有时效性的。

卢荡:我也同意这个观点,现在短视频新闻的传播是完全不一样的,我们反而有的时候会去快手上找一些视频。

姚为:平台对于原创的保护机制是什么?内容如果被盗用之后咱们怎么去应对?

余敬中:我个人是赞同启用原创保护机制,应该要尊重版权,特别是独家的优质精品内容。我们更多关注如何更好地创造“内容+用户+商业”的生态系统,用平台资源或商业化机制赋能机构和个人用户。

姚为:直播会是下一个风口吗?优劣势是什么?自家直播都投入了哪些资源?什么直播内容是用户喜欢的? 

邓凌:短视频跟直播我们都在做尝试,发现在公域流量运营当中还是短视频效率更高,直播则是私域流量的商业变现。我们也打造了自己的精品栏目,在品牌自创栏目领域,其流量也达到了一定水平。

姚为:谢各位,今天的这场对谈确实让我们对短视频资讯赛道未来有了更深入的思考。我们相信资讯短视频在面对当下的技术挑战内容挑战的同时,也能孕育出资讯短视频独有的新模式、新生态,把握住新时代的机遇。再次感谢大家今天的分享和参与。(完)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