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数据驱动,领“杭”未来!2021 CCF大数据与计算智能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圆满落幕!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1月19日 17:21

导语:

2022114-15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支持,由浙江杭州未来科技城管理委员会、CCF大数据专家委员会、CCF自然语言处理专业委员会、CCF高性能计算专业委员会、CCF计算机安全专业委员会、CCF计算机应用专业委员会,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LandInn、数联众创DataFountain联合承办的2021 CCF大数据与计算智能大赛在杭州市迎来终极对决——浙江杭州未来科技城领导、大数据及人工智能领域学术企业专家投资机构、高校及大赛合作单位代表等多方汇聚,携手决赛入围团队创业项目路演团队共约40现场参与,决赛现场同步直播,累计吸引2000共同见证了本届大赛“最终章”

助力数字经济时代腾飞

数据竞赛成选拔人才的最佳选项

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的飞速发展,产业落地与应用赋能的价值不断彰显。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大数据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

  • 2014年,大数据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大数据逐渐成为各级政府关注的热点;

     

  • 20159月,国务院发布《促进大数据发展的行动纲要》,大数据正式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

     

  • 201710月,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 2020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布了《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明确提出“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

     

  • 20213月发布的“十四五”规划中,大数据标准体系的完善成为发展重点。

  • …… ……

数字经济已成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大数据、人工智能也已成为当前信息技术及社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和领域。面对如何高效对接人才的需求与供给、加速项目的创新与落地、推动人工智能能大数据产业发展等问题,数据竞赛成为了政产学研等多领域培养人才、整合资源、加速落地、启动数字化创新发展的最佳选项。

作为全球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领域最具影响力的赛事之一,CCF大数据与计算智能大赛CCF Big Data & Computing Intelligence Contest,简称CCF BDCI由中国计算机学会创办于2013年,是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领域的算法、应用和系统大型挑战赛事。大赛迄今已成功举办九届,先后受到重庆、天津、北京、青岛、常熟、沈阳、郑州、长沙、杭州9个地方政府的支持,在梅宏院士、李国杰院士等百余位国内顶尖专家的支持与参与下,累计吸引到全球1500余所高校、1800家企事业单位及80余所科研机构的16万余人参与,为社会发现和培养了大量高质量人才,已成为中国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领域最具影响力的数据竞赛之一。

人才驱动创新   竞赛加速发展

CCF BDCI高效整合 激活新血液

大赛立足余杭、面向全球,以“数引创新,竞促汇智”为主题,以前沿技术与应用问题为导向,以促进行业发展及产业升级为目标,从十余家知名企业和科研院所征集了大规模数据和真实场景,形成了涉及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数据挖掘、系统优化等不同技术方向的20余道赛题。其中,百度和华为分别作为大赛独家战略合作伙伴和创新合作伙伴,在数据集、场景、案例及算力资源等方面均为大赛做出重要贡献;360未来安全研究院、中原银行和中国中文信息学会作为赛道合作伙伴,明朝万达、高德地图、竹云、爱奇艺、OneFlow一流科技、中国联通、蚂蚁集团、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锐安科技等企业作为赛题合作伙伴,也都成为推动大赛顺利进行不可或缺的良好助力。

本届大赛共吸引来自全球1247所高校及科研院所、1873家企事业单位的3.4名选手参赛,促使学界和产业研发领域激活并迸发出了新的血液,进一步拓展了产业界和学研界关于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的更多可行性思考。

在大赛官方竞赛平台DataFountain的推动下,大赛有效整合了真实数据、案例、工具与高质量人才资源,促进30余所高校依托赛题组织学生深度实践,鼓励学生群体以赛代练、以竞促学;大赛提供的真实场景和海量数据,也推动了科研机构实现技术的落地应用;大赛还帮助政府和企业搭建起了从技术探索到落地应用的有效桥梁,为数据人才的引进与落地创造了更有利的条件;同时,大赛也整合了产业链的各类创新主体,实现价值在彼此之间的融合与传递,进一步推动了大数据产学研生态的发展。

精英汇聚 决赛颁奖

终极一战精彩纷呈,各路奖项一一揭晓

总决赛共有14支算法队伍和10支创新创业队伍入围决赛,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与答辩。15日上午,各入围团队完成答辩及作品展示后,总决赛评审专家从各团队的算法/方案创新性、商业价值与现场表现等多个维度入手进行打分,最终决出了CCF综合大奖及各个专题奖项。

大赛工作委员会主席、浙江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任奎现场公布《2021 CCF大数据与计算智能大赛影响力报告》。报告显示,疫情特殊背景下,大赛组委会与全国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者、业界专家携手共进,持续发掘和培养人才,共发布春夏专题赛、秋冬竞技赛、辅助训练赛26道赛题,组织十余场线上技术报告,邀请近百位专家参与赛题打磨与评审。本届大赛的参赛主力逐渐年轻化,对高端人才吸引力愈发凸显——参赛选手77%为高校学生,其中来自清华、北大、麻省理工等211985及世界知名高校的选手高达75%23%为企业员工,分别来自百度、腾讯、字节跳动、阿里巴巴等来自国内多家知名互联网企业,参赛选手65%以上为研究生学历。

合作嘉宾轮番发言

总结大赛成果 展望数字未来

在颁奖典礼上,大赛主办方中国计算机学会与百度、华为、中原银行等多家合作单位轮番发言,分别总结了各自赛题的参赛成果,表达了对大赛的更多期许。

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所长、CCF大数据专家委员会秘书长程学旗首先发表致辞,他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我们选择杭州市余杭区也是考虑杭州是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高地和示范区,它既有领先于国内其他区域的、真实的产业环境和需求,也有继续提升的动力。CCF作为专业性的学术机构,推动产学研合作生态建设也是我们一直追求的目标。在疫情不稳定的形势下,今年大赛仍有约3.4万人参赛,是国内最大规模的算法竞赛。今年增设的专题赛模式也取得了很好的成果,这说明BDCI不仅成为从事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方向的一线学生和从业人员的同台竞技、提升能力、相互交流的平台,也在沿着新的问题探索新的模式,并不断谋划、继续成长。“程学旗老师还邀请大家未来能够继续支持参与CCF BDCI大赛,共同为社会赋能、为个人成就提供助力。

百度高级技术经理刘其文表示,“百度作为独家战略合作伙伴,在本次大赛中提供了两道产业应用赛题,吸引了近7000人参赛,选手来自国内外415所高校和240家企业。选手的参赛意愿高,作品的完成水平高,选手的交流热情高,这更加坚定了我们持续参与CCF BDCI大赛的决心。希望百度飞桨能继续与CCF和各位合作伙伴一道,通过产学研用多方协作,培养更多具备业务、算法和工程能力的创新型、复合型人才,推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开源开放,赋能千行百业的智能化升级。”

华为计算开源大数据运营总监陈传杰表示:“本次大赛中,华为发布两道赛题共收到2000多名参赛者报名,100多名参赛者加入开源社区参与开源贡献、20多个团队提交了高品质的作品,让我们惊喜的是收到2个具有潜力技术方向的探索案例,真正做到了数引创新竞促汇智。未来我们期待与CCF BDCI大赛一起为开源基础技术软件培育更多的优秀开发者,共建繁荣技术生态。”

360集团副总裁兼首席安全官、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杜跃进在致辞中表示:“2021年,首届‘X-WAY数字安全公开赛’就收到了1604支团队的3700多份作品,得到了业内非常高的评价,也收到包括需求方在内的多方面的反馈,希望通过这种方式用更快的时间达到更高的水平,帮他们找到解决问题的更好方法。”

中原银行创新总监刘潇在发言中谈到:“在大赛近半年的活动参与过程中,我们切实体会到了CCF大赛整个运营活动中的精心安排、用心服务以及细心体验,也看到在此过程中涌现出的一大批优秀的数据算法人才以及产出的非常优质的成果。”

最后,大赛专家代表、悉尼科技大学副校长张成奇作为学术界代表上台发言,他表示:“业是需求侧,人才是供给侧。现在的科研转化率还是非常低,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企业需求侧和人才供给侧的结合还有很多问题。通过大赛让企业需求方提出需求和问题,是把需求侧和供给侧进行有机结合的一个卓有成果的方式,也是促进科研和产研合作的有效途径之一。另外,大赛的作用不仅仅是选拔人才、提高算法,也为科研和产业的合作提供了一个赛道。希望更多产业投入进大赛来,提出更实际的需求,来撬动供给侧科研成果的转化。”

数引创新  竞促汇智

行业人才在此启“杭”

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大势下,大数据已成为国家重要基础性战略资源,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驱动力。杭州未来科技城作为中组部、国务院国资委确定的全国四大未来科技城之一,已成为浙江省数字经济高地。

杭州未来科技城是浙江省高端人才集聚区,是高层次人才增速最快、密度最大的区域。截至目前,已累计引进培育海外高层次人才4760名,“两院”院士32名,海外院士12名。成立十年来,未来科技城保持经济社会迅猛发展态势,辖区企业营收和税收年均增幅高达48.83%48.82%

未来科技城招商局在活动中向参赛选手和与会嘉宾介绍了杭州未来科技城的整体情况。在余杭这片创业的热土上,有创业新四军的代表作为核心力量,也正在构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经济为引领、制造业为基石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同时,资本也作为创业的助推器在未来科技城广泛聚集,目前共有1512家金融机构,管理资本超过3405亿元,为无数创业者提供从天使轮到上市的一站式资本支持;此外,未来科技城还根据企业需求提供从研发到人才、产业到资本以及上市的一站式政策扶持。最后,未来科技城诚挚邀请各位企业家、创业者来到未来科技城创业,期望能与众多创业者在疫情中拥抱希望、共同迎接美好的明天。

2021 CCF BDCI大赛的成功举办,调动了高端人才的创新能力,为杭州带来了新的活力,极大程度地推动了行业人才与政府、企业的深度沟通和交流,也加快了诸多赛事项目、优秀人才和成熟团队的高效落地与成果转化。

未来,在数字化转型加速趋势下,随着各行各业与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融合、数字化应用场景的加速完善迭代,数据资源的潜能将得到持续释放,数据价值将不断提升,而数据人才的需求也将继续升级。CCF大数据与计算智能大赛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持续优化赛事服务、持续增强赛事水平、持续完善赛事机制、持续推进人才及项目落地,积极为大数据产业发展提供人才驱动,共同推动我国数字经济迎接更美好的未来。

End—

详细获奖名单和《大赛影响力报告》均将公布在大赛官方竞赛平台DataFountain及“一碗数据汤”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