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茅台酒的前身华茅成义烧坊家族竟然是来自是江西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2月23日 08:32

导语:

贵州遵义华氏家族一脉原为江西临川人,为“江右望族”。清朝康熙末年(公元1722年),行医入黔,定居遵义播州团溪镇,主营食盐和酒业。

早年,华步周(华问渠之世祖,华联辉的爷爷)在世时,就以医术精湛,医术高超,闻名于遵义府属各州县。大凡给人治病,无不尽心竭力,务求康复。每次给乡亲邻里看病摸脉,概不收取分文,长期恩泽地方,深受群众敬重。到了华铭轩(华问渠之曾祖,华联辉的父亲)时,继承先业......

期间,华步周之妻彭氏生了一种怪病,久治不愈。华步周觅得名方。需用酒为药。便买来当时茅台最好的郑记茅酒作为药引。多年后彭氏病愈,并喜欢上了每日吃酒。

清乾隆五十五年(公元1790年),华步周创办成义号。

华家专门请来茅台郑家酒师,酿造茅酒,味醇而香,酒号取名“成义号”。并结合医家秘笈制作酒曲,改进酿酒工艺。所酿之酒不仅用于医病施治,亦作为家庭饮用和馈赠、款待亲友。其妻彭氏(华联辉的祖母)终年时已95岁高寿(卒于1865年)。

乾隆五十九年(1794年)修蚂蟥沟至长岗大坝沟的筑碑上记有“成义号”捐银一两二钱。

后来华联辉父辈华铭轩继承先业,在团溪建有众多华堂馆所。在团溪建有众多华堂馆所,有著名的“华家老公馆”、“华家新公馆”,川盐入黔第一商贸街:“团溪盐行街”,还有保留至今还在使用的“华家水井”。

华铭轩创办的“成裕号”,在贵阳、遵义、仁怀等地均有分号。

1857年,华联辉的祖母彭氏在一次闲谈中,回忆起年轻时曾喝过茅台产的酒,觉得味道很好,很想再尝尝这种酒,就叫华联辉前去采购。华联辉到茅台时,因为战乱酿酒作坊以毁。于是他买下己夷为平地的酿酒作坊,找到旧时的酒师,历时五年在茅台镇的废墟上重建了一座酿酒烧坊,名“成裕烧房”,酿出的酒经彭氏品尝,确认这正是她年轻时喝过的酒。中断生产多年的茅台酒才得以恢复。后来“成裕酒房”沿袭乾隆时就有的“成义号”更名“成义酒房”,就是今天的“成义烧坊”。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