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挂牌!极海持续提供合规的数据服务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2月23日 11:14

导语:

近日,极海品牌监测数据产品正式成为上海数据交易所第二批挂牌的20个产品之一!

这意味着极海品牌监测数据已成为官方交易平台认可的合规产品,数据使用方可以放心在交易平台指导框架下进行采购使用。极海也将积极听取用户的建议,更深入的理解用户有关商业网点位置监测的需求及由此涌现的决策升级,为用户提供更智能化的服务。

图片

图片

极海品牌监测数据产品正式在上海数交所挂牌

此次挂牌的数据产品比第一批的组成更加多源。数据的所属企业既有央企、地方国企,也包括民企;行业维度则是继首批挂牌的交通、金融、能源等8大类之后,增加了对贸易、商业、地产等新领域的覆盖。

其中像钢联电子,同花顺,号百信息等一众企业都是通过在某个细分领域多年提供信息化服务,从而积累了大量的数据,而这些数据蕴含的价值又远远不止在其所从事的服务行业发挥作用。通过交易平台可以为更多的用户群体创造数据上的增值。

图片

2021年11月25日,上海数据交易所揭牌成立仪式在沪举行并达成了部分首单交易。

官方信息显示:上海数交所是国内第一家以“交易所”命名的数据服务机构。2021年11月25日,作为浦东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引领区相关文件的具体举措,它在张江揭牌成立,首创了许多数据交易的规则、机制、标准,希望能推动数据资源能以更合规、更高效、更便捷的方式,进入流通环节,为全社会创造价值。

图片

上海数据交易所挂牌@搜狐新闻

据上海数据交易所副总裁、上海大数据应用创新中心主任卢勇介绍:在上海设立数据交易所,目标是为了打造全球数据要素配置的重要节点,不只是发展简单数据流通交易业务,还是为了将来能够配置全球的数据要素。成立数据交易所有利于企业更合规、高效获取外部数据,赋能企业进行业务数字化、数据业务化的转变,推动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在数字经济时代,数据要素的掌握能力、协调能力,是反映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这是建设上海数据交易所的目的之一。

关于数据交易流程,卢勇主任提出要按照“不合格不挂牌,无场景不交易”的原则进行交易。从数据供应方角度而言,先是企业申请成为交易所会员,交易所委派专家进行审核,对要流通的数据产品进行合规质量评估,之后就能让产品挂牌;从数据使用方角度来说,申请成为会员就可以在数据交易所市场进行“采购”。数据使用方对数据产品提出要求,同样的交易所也要审核,无场景不交易,有场景才交易,交易之后也会形成凭证。

因此,数据产品要在上海数交所官网挂牌,必须经过在数据安全和数据交易领域有丰富实战经验,且其资质被上海数交所认可的律所的合规性评估以及上海数交所的合规性审查。这种合规审查要求交易主体既要有合规经营能力,也要具备数据保护和风险管理制度,同时要求数据产品来源合法,可交易且安全,并保障其流通风险。

极海与数交所已挂牌的数据产品所属企业一道,以及整个数据产业,都将受惠于数交所重要的价值体现:

1、提供合规背书,降低交易门槛:

纵观全球的数据交易,普遍面临着确权难、互信难、监管难等瓶颈。数交所通过严格的审查,为数据交易的双方提供背书,极大提升了双方的互信度,降低了数据交易的门槛,双方都将精力更多的聚焦于数据内涵的提炼和数据质量的提升;

2、创造数据叠加的场景,促使数据交易的多重效应:

数据与数据之间形成关联所形成的叠加效应能带来维度扩充,不仅提升使用者对数据概念的认知,增加对问题细微复杂之处的分辨率,更重要的是为用户解决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数据交易所就是一个数据市场,随着挂牌数据产品的增加,数据市场将会通过有意无意的策展,大大增加数据叠加的可能性;

3、打造全球级别的数据创新的信息集散地,启发数据应用新思路:

如今已形成共识,无论对于个人、企业,还是地方政府、国家,数据方面的创新都是核心竞争力。尤其对于大国竞争,需要建立最高级别的数据软实力,才能在激烈的竞争态势中立足。这既包括数据智力密度;全球级别的高质量数据内容、数据可监管的开放度和治理度,也包括了在数据应用方面的创新力。在这方面,中国已经享受一波红利(人口红利、个人信息保护宽松),但未来双雄竞争的格局也很明确了,需要数交所这样走在前列的数据平台继续发挥先导作用,不断启发全社会的数据创新思路;

4、实践数商生态的建设,成为数据交易市场的最佳样例:

数据交易与其它平台业务一样,需要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供应方、需求方、平台方的角色一个也少不了,平台方需要考虑如何能让这个生态有机成长,如何降低交易的各种摩擦,这方面可供借鉴的经验在全球都非常稀缺。但上海数据所的好基础、高起点和强投入,有望为全球数据产业贡献一个典型样板。

图片

极海品牌监测平台(http://stores.geohey.com)

在地理大数据行业,极海是极少数在上海数交所挂牌的企业,极海品牌监测数据平台也已经作为典型案例入选2021年中国数字化转型优秀方案集,极海也因此而被评选为“2021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地理大数据领军企业”。

极海品牌监测是一个高频更新、订阅式的数据服务,将11大行业的近700家核心连锁品牌门店位置数据,从其官网、官方小程序等多种公开渠道中摘取出来,长期自动化配合人工的清洗、加工和维护形成可供分析的监测体系。

目前平台数据库已收录包括星巴克、瑞幸、喜茶、蜜雪冰城、麦当劳、肯德基、优衣库、李宁、海底捞、罗森等各行各业的热门品牌数据,同时还在不断新增行业新秀,比如Manner咖啡、茶颜悦色等。这些品牌数据85%以上按日更新,95%以上按周更新,97%以上按月更新。基本上晚于数据采集日1天左右上线。 

平台提供连锁品牌基本信息,包括行业细分、始建时间、门店在营数量、30天未营业视为闭店数量、覆盖省份及城市数量、客单价及数据最新更新时间。门店变化包括近30天新增和关闭门店数、名称、所在省份、城市及开闭店时间。

极海品牌监测产品代表了一类做细、做精、做特定场景的利基(Niche)数据,这种数据不靠大而全获得用户注意,而更在意为用户的专项需求提供高质量的决策服务。

通过数据分析得来的结论绝不模棱两可,而追求确定性强的行动指导。付费订阅极海品牌监测产品的用户单位和个人数量已经过百,这些用户虽然有各自的工作和业务背景,但Ta们的诉求,都是将实现世界中的表象,尤其是物理世界中的存在,通过技术手段将其转化为机器能理解的结构化数据,并从中萃取出规律,进而成为人类专家能读懂的知识,决策者据此优化Ta们的决策模型。

在整个过程中,极海一方面做好最底层的数据溯源和清洗,另一方面也辅助用户对地理位置数据进行专业化的分析。很多用户因此而发掘出团队自身新的数据能量,建立了自身有突破性的竞争力。

图片

从数据到决策的双过程架构

这次挂牌对于极海是一次全新的契机,让更多的数据需求方了解地理位置数据在商业场景、智慧城市场景、全球布局场景的价值,为数交所挂牌的其它类型的数据提供地理框架的支持,也使得极海能够更高效的收集用户的需求,为用户提供引领时代的技术和服务。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