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散装式搬家没有未来 它们正在搬空消费者的信任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3月04日 15:27

导语:

最近,中央电视台法治记录栏目《现场》对“四方兄弟天价搬家案”进行了深度复盘,详细展现了案件过程中涉案人员及搬家平台的违规行为:坐地起价、强迫交易、言语威胁......很难想象这是发生在首都的搬家故事。

图片1.png

去年8月,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公开宣判该案件,6名员工获刑、涉事单位被判处罚金50万元。庭审过程中涉案人员说的最多的话除了“我认罪认罚”,便是“当时没觉得是犯罪”。在法制社会下,“没觉得犯罪”着实有些荒唐,但在当时混沌的搬家环境中,却有一丝“预料之中”。

蛮力时代 大力没有奇迹

搬家需要力气,但有些搬家公司正死于用力过猛。搬家公司“生猛有力”的形象,首先体现在搬家工人的身形与态度上,“大晚上的,一个超过一米八的彪形大汉坐在我家,搬家公司‘四方兄弟’平时搬家费用大概1200到1500元,这次竟然讹诈到了两万多。”这是受害人之一吴女士的亲口所述,知道是讹诈,但还是给了钱,毕竟,谁敢拒绝坐在家中的彪形大汉呢?

无独有偶,许多搬过家的人都有过类似经历,虽不及天价搬家费、堵门涨价如此夸张,但临时加价似乎成了默认的行规,默认此行规的人中,甚至包括了消费者。当混沌成为搬家行业的常态,消费者早已看不清搬家该有的样子。

图片2.png

此前就有记者采访过一位搬家公司的员工,“有些不良商家往往是‘临时起意’,他们会‘看脸要价’,觉得是比较好说话的客户就趁机加价,‘坑一个是一个’的现象时有发生。而客户大多忍一时之气、不了了之,毕竟不是经常需要搬家。”

正是看中了搬家的低频性,许多企业及服务人员打起了歪主意,准备榨干搬家服务中能榨到的“额外之财”。并且客户的家具数量、搬运距离、楼层等不尽相同,每个搬家公司的服务内容也有所差异,且目前搬家行业对服务质量的高低也没有明确的评判标准,所以导致市场监管困难。

专家表示,搬家行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但面临着依赖人工的同时却人员流动性大,服务范围广却市场门槛低,经营理念落后、价格不透明等诸多问题,并且目前没有长效的监管机制,针对搬家行业的违规行为,难追责、难定性。

在持续的监管失位下,有些搬家公司呈现“散装式”搬家:与员工签短期合同、不做员工培训、缺失监管服务行为、不细化收费标准。此类企业与员工之间剥离度过高,任凭员工“自由发挥”。这类“散装式”搬家公司没有未来,但他们也不期待未来,他们已经看中了搬家的低频性,做好了一锤子买卖的准备。

但随着监管的补充、媒体的曝光以及优质搬家公司的扩张,它们的锤子正纷纷落在自己的脚上,让自身举步维艰。

服务时代 品质成企业前行主因

随着国人的消费升级,对搬家服务的需求也愈发多样化,人们不再单纯关注价格,而是更看重服务品质下的综合性价比,期待更省时、更省力、更省心的搬家过程。

与此同时,这部分消费者对搬家的认知,仍存在一定的不信任心态。在此背景下,向前主动“迈步”的搬家平台,将积累到差异化、高价值客源,这也引得多领域平台纷纷精耕搬家业务,逐渐规范搬家服务、提升搬家品质,将搬家业务拽入“服务时代”,依靠为消费者提供的品质服务实现溢价。

其中在“产业互联网”的风潮下,以蓝犀牛为代表的、主打中高端市场的搬家专营企业,和以自如搬家为代表的、从泛居住生活服务中延伸出的支线业务,成为了市场的“搅局者”。

 与“散装式”搬家相反,服务时代的搬家机构主要特征为“标准化”,从人员、产品、服务流程和定价等多个方面进行互联网化改进,让服务全程可追溯、服务数据可复盘,每一单服务都能为后续平台成长赋能。

其中,对搬家人员的“改造”奠定了搬家服务品质化升级的基础。不论是自如、蓝犀牛还是其他优质搬家服务,都会对搬家人员进行系统性培训,搭配专业搬家辅助工具、培训标准服务话术,让搬家从力气活儿变成技术活儿。搬家平台的全面规范化也增强了服务者的保障性,曾有数据显示,自如搬家服务者最高收入高达28000元。服务时代的搬家平台提供的高收入与强约束,大幅减少了搬家人员“临时起意”的乱收费现象。

图片3.png

如今,消费者对搬家平台的好感不断提升。此前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发布了搬家公司NPS口碑调查,对自如搬家、蓝犀牛搬家、蚂蚁搬家等10家市场主流搬家服务平台进行了口碑调查,10个搬家服务平台平均净推荐值为14.79。作为行业头部企业,自如搬家及蓝犀牛均超过平均值,分别为20.54和15.83。

值得一提得是,参与上述调查的消费者们,最看重平台的搬家专业性和服务人员态度,对服务价格和公司知名度,关注度较低。这也意味着消费者为搬家平台的品质提升预留了足够空间,服务模式、服务理念等方面的创新成为搬家平台重点发展方向。

整体来看,虽然目前搬家行业在大众认知中仍有江湖气,但在自如、蓝犀牛等品牌的良性竞争下,搬家行业已走入服务时代,劣质搬家平台的生存空间加速压缩,消费者认知正逐渐扭转。同时,服务时代的代表企业们,也看准了搬家业务群龙无首的现状,纷纷在服务、价格、品宣等维度中持续发力,试图坐上头把交椅。

抛开行业论调,搬家是人们迈入新生活的第一步,于情于理,搬家起码应是平静的,当然,最好能是惊喜的。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