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象迹联盟|不赚快钱,为汽服门店利润可持续增长护航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3月07日 17:14

导语:

春寒料峭,2月份的阳光就显得格外温暖。都说汽车行业属于硬邦邦的直男行业,但今天见到象迹联盟创始人时,却有了不一样的感受。

一腔热血,将中国制造带向世界

“象迹联盟发展到今天不是一蹴而就。”

在改革开放初期的东北,很多人为了改善生活条件,去当时经济形势比中国优渥的俄罗斯做生意,象迹创始人也只身一人前往俄罗斯承接工程建筑项目。

初到俄罗斯,没有朋友,也没有家人的陪伴,甚至没有一个人可以说说话。

千禧年的春节,象迹创始人第一次没有回家过年,用街头的电话亭给家人报了平安后,在下雪的莫斯科街头漫无目的的游荡,此时没有亲人在自己的身边,翻遍了电话本也找不到一个可以联系的朋友,在清冷的街头他特别渴望能够遇见一个熟悉的面孔,介绍一个哪怕再小的工程,提供一个小小的机会。

“其实这是个每个创业者在最初的时候会遇到的困境。”提到当年的创业经历,象迹创始人很是感慨,

“之前在国外,很多人并不认可中国商人,也并不友好,可能是有些中国商人欺骗了他们,给他们留下了中国商人狡黠、不诚信的印象。每个国家都存在着以利为先的商人,我一直相信我们的同胞在做生意上有自己独特的方法和理论,他们只是没有遇到勤劳、诚信的中国商人。我希望通过我的所作所为,改变他们对我们中国人的错误印象。”

象迹创始人身体力行,一直朝着这个目标践行。

象迹创始人对工程项目的质量要求极高,即便超出了成本也要保障工程的质量,有很多同行望而却步的高难度项目,象迹创始人都能以超出甲方的期待完成。

和很多国内的同行每接一个项目换一个电话号不同,他创业以来从没换过电话号,自己做的项目永远能够给客户提供保障。

口碑和信誉让象迹创始人获得了国际伙伴的普遍认可,刷新了国际伙伴对中国生意人的印象。

正是因为勇往直前,不畏挑战,象迹创始人在俄罗斯乃至整个欧洲市场站稳了脚跟,并逐步扩大了企业规模。虽然创业做老板会遇到很多的难题,但面对困难不去挑战,只能让自己错过美丽的风景。“与其困在自己的思绪里伤悲秋,不如打开窗拥抱上天赠与我们的浩瀚星空。”象迹创始人潇洒地笑道。

通过基建项目,了解到了国外的汽车后市场需求,象迹创始人开始了轮胎和零部件出口。

生意越做越大,目标一个接一个达成,象迹创始人认为,不能简单的只是做出口生意,而是让更多的人知道和了解中国基建和中国制造。凭着一腔热爱,象迹联盟关联公司的延伸业务有国际的工程建筑项目,轮胎和汽车零备件出口业务,轮胎出口量在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是份额第一,在国际上颇有口碑,让国际伙伴见识到了中国制造的强大。

斩钉截铁,毅然回国帮助国内汽车后市场

“您的出口业务做的如此风生水起,为什么要选择回国做汽车后市场行业呢?”

象迹创始人听到我的疑问,不禁笑了笑。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我想干一件帮助自己国家的事情。”

象迹创始人告诉我,在生意上,虽然他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不敢称自己为企业家,顶多算是个想为社会提供帮助的本分生意人,中国的很多创业者有了一些成绩之后,都希望别人称呼自己一声企业家。“我始终认为企业家的成就不取决于他的经济成就,而是社会价值成就,经济成就再大也不过就是个做生意的,按照这个标准能称之为企业家的可以说凤毛麟角。”

华为的任正非、福耀玻璃的曹德旺、胖东来的于东来等,是中国一批努力为社会创造价值,同时获得成功的优秀企业家,象迹创始人深受鼓舞。他们为社会创造了巨大的贡献,并有正确的价值观。“我觉得这些人才可以称之为企业家,是每一个创业者应该学习的典范。”

在汽车轮胎和零部件行业摸爬滚打多年,也获得了一些成就,可是国内的汽车后市场行业却没有人身先士卒。经过慎重考虑,象迹创始人毅然决然回国帮助国内的汽车后市场。

然而,我国虽然汽车市场空间很大,但国内的汽车后市场行业多年以来都处于高度分散的状况,服务质量参差不齐,行业没有标准化,缺乏具体的实施细则和流程标准。很多汽服门店生产力水平低,供应链模式不完善。

“曾经在我困难的时候渴望被人帮助,经过这些年的奋斗,经历了诸多人情冷暖,非常理解人在困境中渴望有人伸出援手的迫切,如今我在事业上取得了一点点收获,这么多年我力所能及的帮助身边包括员工、合作伙伴在内的更多人,华大基因尹烨在圆桌派上说过:人类存在真利他主义,是唯一可以无私去爱的物种。这句话我深以为然,我相信利他也是唯一让企业能够永续发展的根本基因。”

或许正是因为象迹创始人深知创业的艰辛,更加愿意伸出援手帮助他人。“好的商业应该是共赢,通过帮助别人来获得成长。”象迹创始人如是说道。

和所有的创业者一样,创业初期总是会遇到一些预料之外的困难,不过这些对于象迹创始人来说并不算难题,“只要真切的让汽服门店和车主们感受到科技带来的便利,就一定可以推动行业的前进。”

在招揽人才时,象迹创始人的选人标准也与众不同。除了基本技能之外,还希望自己的团队是真的理解和热爱这个行业,想要在这个行业内深耕,愿意帮助别人。

“人品是最重要的。”象迹创始人强调,是非之心,不待虑而知,不待学而能,是故谓之良知。

王阳明曾说过:“无善无恶心之体,有善有恶意之动,知善知恶是良知,为善去恶是格物。”象迹创始人对此十分推崇,他认为,每个人都有是非之分,能够去朝着对的目标前进才行。团队成员都是按照这个标准去挑选的,选择合作伙伴亦是如此。“诚信是中国传统美德,是立身之本,是经商之魂。对我们自己如此要求,对我的合作伙伴也是一样。”

不忘初心,实现共同富裕的梦想

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呈高速增长态势,汽车后市场也相继步入增速布局阶段。如果汽服门店不能改变,在这样的行业形势下,很有可能面临倒闭的风险。

“我始终坚信商业和科技都应向善,我希望通过做这样一个事业,通过科技和商业的力量帮助整个行业发展。”象迹创始人表示,很多合作的汽服门店在遇到他们之前,都面临着很大的压力。现在整个汽车后市场也面临巨大的问题,疫情、互联网电商入局的巨大冲击,给传统的门店的经营带来了巨大的压力,此时还有人趁机割韭菜,对于很多创业者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汽服门店的老板都面临着常人难以承受的经营压力。可是谁想放弃自己辛苦经营多年的门店呢?

随着中国汽车后市场行业的迅速发展,新的业态模式不断涌现,早在2016年时,汽车后市场赛道就热闹非凡,融资次数达到高峰,涌现出一批互联网养车平台。但是对于很多的汽服门店老板来说,要么与其竞争,要么加入战队。竞争是很困难的,加入战队又等于放弃自己的品牌。

“我了解到这个行业的很多创业者创业十年以上,在这个行业付出了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开一家店对他们来讲不只是一门生意,更是实现幸福人生的唯一赌注。他们不能输,我联合这个行业顶尖专家,就是希望有人能帮他们赢。”

“汽车后市场行业如此庞大纷杂,智能化的专业化的运营一定是未来的趋势。”象迹创始人称,帮助汽服门店老板利润可持续增长是最主要的,也是象迹联盟的初衷。

行业发展不一定是将模式套用下去,真正的能帮助行业内人员成长,跟上科技与互联网+的步伐,才是我们应该做的。“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结底是要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企业家的本分不是仅仅为了做大做强,而是应该诚信从商、高质量创新发展,帮助合作伙伴盈利可持续增长,让车主体验更好的服务,给员工实用性的福利,做大做强一定是必然的结果。现在我感受到汽服行业的很多创业者和从业者需要被帮助,需要有人站出来,愿意付出努力为行业提供真正的长期价值。”

从象迹创始人的话中,我们不难看出,一个人能有多大的成就,取决于做了多少利他的事情。“象迹联盟有且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为社会创造正向价值。”象迹创始人强调,被需要是企业的最大价值,“我希望能够通过我们这家企业的努力帮助更多的人。”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一个企业的成就和他解决的社会问题成正比的。看着象迹创始人精神焕发的样子,我相信象迹联盟定会带领整个汽车后市场行业走在时代和科技的前端,帮助全国乃至全球的汽服门店盈利可持续增长。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