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对话邢杰:在医药数字化转型这一垂直领域,明度智云要做到一百米深|超级观点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3月07日 17:23

导语:

一直以来,医药产业都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与国家经济发展和人民健康生活息息相关。2020年,中国医药市场规模已超过2万亿,仍保持10%以上的年复合增长率。与医药市场规模和生物医药企业蓬勃发展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医药行业的数字化水平不高。

近年来,国家对数字经济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中国医药行业的数字化需求也随之凸显,创造了一个百亿级的市场。成立于2017年的明度智云(浙江)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明度智云”)成为了医药数字化领域的黑马。截至目前,明度智云拥有接近100多项的专利,其中发明专利超过半数,覆盖数字化、生命科学领域。不仅如此,明度智云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国家级重点专精特新“小巨人,明度智云自主研发的“明度智慧制药信息化MES软件”、“药品研发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获得了浙江省首版次软件产品应用,在行业内获得充分的应用及认可。自公司成立以来,明度智云凭借优异表现持续获得资本青睐,已完成总额数亿元的多轮融资

医药数字化行业不同于消费互联网,是一个“慢行业”,走通这条路非常不容易。既需要企业拥有强大的数字化创新能力,更需要企业对医药行业有足够深入的认知和经验沉淀。明度智云能够顺利进入赛道并取得不错的成绩,是如何做到的?未来还将如何布局?针对这些问题,36氪与明度智云联合创始人、CEO邢杰一起聊了聊关于医药行业数字化的那些事儿。

穿着西装笔挺的男子

描述已自动生成

(明度智云联合创始人、CEO邢杰)

聚焦生命科学领域,要做到“一百米深”

“明度智云成立之初并非只聚焦医药行业,2018年‘长生疫苗事件’后,明度智云果断将战略调整为“只做100米深的事情”,聚焦生命科学领域,用自主研发的符合中国药企所需的数字化产品,帮助药企合规,提质增效,一起守护每一份药。”邢杰告诉36氪。

“这两年在对医药行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后,明度智云在战略上进行了升级。例如在使命愿景上,明度智云从守护每一份药变成了守护每一份药和守护每位患者”。邢杰表示,“明度智云制定了自己的飞轮战略,核心是客户成功,更专注于为医药行业客户提供长期的价值。最基础的是核心产品,会长期进行研发创新投入,通过服务医药行业的头部客户树立行业标杆,赋能长尾客户并带来更多的新客户,打造更高的行业品牌和知名度,提供更多的应用场景来为客户实现更多的价值,每一环都像紧密咬合的齿轮一样相互带动。”

坚持做难而正确的事,助力客户成功

明度智云垂直于生命科学领域,为药企提供研发、质量、生产、物流全链路的轻量化、模块化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充分赋能医药企业数字化转型。

邢杰告诉36氪,以药物智能研发平台为例,我们的核心逻辑是围绕研发项目的全生命周期进行数字化赋能。如何理解?一个项目涉及到到人、科学仪器、试剂耗材三大要素,它们就像三角形的三条边。明度智云的产品就是针对三条边进行数字化管理,例如电子实验记录、项目管理系统会对接仪器、试剂耗材,以及管理项目的人。同时,还能对沉淀的数据进行科学数据管理,让过去犯过的错误不再犯。

从实验室研发到商业化生产是个不断放大的过程,生产制造的逻辑和研发是相似的,模型依然是三角形,核心围绕的是工艺和质量,把仪器变为设备,试剂耗材变为原料辅料,还是人在管理。通过研发智造平台帮助药企合规增效,实现全程可追溯,找到最佳工艺和黄金批次。

邢杰表示“我们一直在致力于客户成功。为何这么说?因为To B与To C的生意不同。如果不能对客户产生真正的价值,一切的工作都是徒劳。

对服务药企来说,产品卖出去只是开端。不仅要手把手教会客户使用产品,还要全程关注客户使用情况,通过试用反馈不断打磨产品质量,对客户产生价值。明度智云全面部署SaaS化,以订阅制的方式为客户提供深入持久的服务,同时通过持续的客户成功让产品得到不断的提升。

医药的数字化产品通常决策人和使用人是分开的。Stakeholder(参与人)在药企中的角色不同,需要对行业有深入的理解,才能深入理解客户需求。明度智云依托自身的行业沉淀和客户成功经验,不仅能深度了解客户核心需求,还能帮助药企找到核心价值点,助力客户创造新的微笑增长曲线。

医药的数字化产品,客户会有标准产品的细分场景“适应性”需求。深入理解医药场景的挑战需要在服务上投入大量资源,帮助客户挖掘其“价值需求”,因为很多碎片化的需求不代表产品价值。明度智云已完成全国销售、交付、售后网络建设,能够快速响应并贴身服务客户成功,通过极高的交付效率为药企提供最及时的和持续的服务。

很多C端创业者都是技术大咖,去做B端的生意会面临很大的挑战,C端创业者倾向于关注产品质量而忽略销售的重要性,很难获取客户核心需求,为客户创造价值。而“明度从去年开始扩张团队成员,优化组织架构,打造核心团队,提升组织效能。目前人员结构已完善”。同时,邢杰表示,“公司已超400人了,团队成员文化背景各不相同,有大企业的,有外资企业的,比如西门子,霍尼等,那怎么把每个人都变成“明度人”呢?能把团队有效凝结在一起的,核心还是文化。”对此,明度智云提出了“3C”价值观,即客户成功(Customer Success)、生态共建(Community Creation)和共享共赢(Co-Share),树立追求卓越与拼搏的“茶山精神”,真正让每一个员工都参与进去。

数智时代,全球制药,中国动力

邢杰表示,“因为缺乏数字化变革的意识,医药数字化转型这条路很艰辛。在数智时代,明度智云就是要在医药行业用软件驱动硬件,走一条别人不会走的路,并坚持走下去。”

医药行业的数字化水平较低,医药监管也面临新的挑战。浙江药监试行的“黑匣子”是政府监管的创新,黑匣子的非现场监管可以帮助药企识别可能存在的风险,提前预防,而不是事后追溯。明度智云积极参与“黑匣子”建设工作,助力帮助药监、药企对药品全流程的质量把控。同时,明度智云的智慧质量产品覆盖药品研发及生产全过程,统一了质量管理,实现内部和外部协作相结合,流程可见,保证质量闭环控制,实时满足高度合规性,为药企提供基于最佳实践的开箱即用解决方案。

未来,明度智云将围绕着“守护每一份药,守护每位患者”的使命,坚持自主研发,为全球医药企业提供安全性保证、生产力保证和创新及可持续增长动力,成为全球制药的中国动力。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