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5G基带芯片市场,高通正在延续碾压之势!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3月09日 16:31

导语:


智能手机的快速发展,之所以有2G、3G、4G、5G之分,除了芯片之外,基带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没有基带,手机无法连接到数字蜂窝网络,也就无法拨打电话,发送短信,更无法上网。这类似于我们每个家用宽带的“猫”,负责将电信号与数字信号的转换,也就是调制与解调的作用。

而当我们进入5G时代之后,即便一些半导体企业能研发出性能强悍的芯片,但却无法成功的研发出时代环境下所需要的5G基带,所以我们能看到一些半导体企业在基带研发方面选择了退场,一些芯片企业选择了外挂第三方基带。而在5G基带方面,剩下的玩家几乎就剩下了华为、联发科、三星和高通。然而,高通在5G基带方面却展现出了“蓬勃发展”的势态。

根据CounterpointFoundry和AP/SoC领域发布的公告显示,2021年第四季度,高通在基带芯片市场拿下了76%的市场占比,同比增长13%,远超第二名联发科的18%和第三名三星的4%。可以说,在5G基带芯片市场,高通已经形成碾压之势!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

首先,每年的第四季度,对于手机厂家和手机半导体企业而言,几乎都是旺季。全球对芯片的需求急剧上升,高通客户太多,台积电产能可能会有风险,三星也放大了产能,不仅高通处理器供货充足,而且性价比还很高。此外骁龙888又是高通的首款集成式旗舰5G soc,强悍的性能表现,在安兔兔性能排行榜形成了霸榜的趋势,这给骁龙888旗舰机型很大的宣传力度。

其次,提到手机市场的热门品牌,苹果是绕不开的话题,虽然苹果有自主研发的A15处理器,但基带则外挂的是高通X60基带,iPhone13系列,甚至iPhone12系列在全球火爆的销量,是推动高通基带业务的重要因素之一。

另外,在过去几年的时间里,华为的海思芯片一直是采用自供的方式,但由于海思库存紧张,华为的旗舰系列也都在采用高通的芯片及基带,即便是只有4G功能,这也是推动高通基带芯片市占比上涨的重要因素。

而之所以大家都会选择高通,其根本原因就是高通在通讯及半导体领域的技术积累,因为“技术是永不落伍的财富密码”。尤其是在5G时代,高通将全球领先的半导体技术与通讯技术的整合,在现有的通讯基础设施和新技术之间找到了非常完美的平衡,并将这些研究成果投入到了庞大的市场。

比如手机领域的新骁龙8之外,高通在PC领域带来了全互联PC骁龙8cx平台,让PC处理器与5G基带融合,使5G赋能生产力工具。而在游戏掌机领域,高通还带来了第一代骁龙G3x游戏主机平台,不仅拥有强悍的性能、高分辨率、高刷新率的视频信号,同时还支持5G网络连接功能,这给了游戏掌机很大的便携性。

而我们可预见的是,除了手机业务,高通在其他业务方面的持续扩张,其基带芯片业务必然不会止步于前,还有更大的扩张空间。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